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接连挂牌钢铁、稀土企业股权 中国华融资产清障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21 00:39:09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接连挂牌部分公司股权,引发外界对中国华融上市进程的猜测。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俊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俊明 发自西安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俊明 发自西安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接连挂牌部分公司股权,引发外界对中国华融上市进程的猜测。

近日,中国华融持有的八钢集团、通钢集团、西宁特钢集团、包钢集团等7家大中型钢企的所有股权,被集中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7月22日,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消息,中国华融将价值约20亿美元的股份出售给高盛等机构。今年4月,中国华融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位于甘肃省的4处股权。

对于密集剥离资产一事,昨日(8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国华融,但对方未回应此事。

不过,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此前表示,中国华融将择机上市,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力争2014年上半年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2015~2016年完成在海内外上市。

大量资产遭挂牌

据悉,中国华融是1999年成立的四大国有资产清算机构之一,后逐渐转变为一家业务多元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中国华融近日一共挂牌7家钢企股权,包括新疆八一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30%股权、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33%股权、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9.76%股权、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6.98%股权、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8.31%股权、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6.23%股权、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7.47%股权,价格均为面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中国华融挂牌的钢企股权中,不乏业绩良好的当地龙头钢企。其中,八一钢铁集团是新疆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2013年实现收入253.91亿元,利润5.01亿元;昆钢集团是云南仅有的国有铁矿生产企业。

除了此次集中挂牌外,今年4月中国华融还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将4处位于甘肃省的股权转让。其中,包括甘肃稀土集团金熊猫稀土有限责任公司31.11%的股权。该公司实际控股的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稀土行业唯一的国家一级企业,现拥有国内最大的稀土冶炼、加工、分离和应用材料生产线。其他三家企业均为甘肃省重点国有大中型企业或者行业内重点企业。

在7月底,中国华融再次出让资产,拟将价值约为20亿美元的股份出售,接盘成员包括马来西亚国家投资机构以及高盛集团等。

中国华融官网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华融在国内有32家分公司、营业部和11家子公司,业务覆盖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投资、基金、期货、PE等领域,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总资产规模最大、净利润最高。

对于上述密集挂牌行为的原因,记者致电中国华融,但对方并未回应。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中国华融密集转让股权,旨在让其主业集中一些。为了业绩需要,将收益不是太好或者利润较低的资产剥离出去,在上市之前将数据做得漂亮一些。

为上市铺路?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国华融多次释放出计划上市信号。中国华融首次宣布IPO时间表是在2009年6月,公司当时称,计划在未来3到5年(2012~2014年)内进行IPO。

赖小民2013年10月接受《中国金融》杂志采访时称,中国华融将择机上市,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走好“改制-引战-上市”路线,力争2014年上半年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2015~2016年完成海内外公开上市。

近日,赖小民又对媒体表示:“上半年公司完成了与8家战略投资者签署入股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多元化战略投资者的格局初步形成,为下一步IPO上市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

2014年7月份,中国华融完成了首次美元计价债券发行,成功发行15亿美元的债券。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称,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上市是大趋势,从中国华融引入外资也可看出是为上市铺路。姜超预计,中国信达之后,包括中国华融在内的其他三家未来可能都会有这样一个过程,先是外资入股,实现股权多元化,随后上市。

中国华融转让的股权所在的企业均处于钢铁、水泥、稀土、煤电等行业。杜征征称,这些行业多属于周期性强的行业。“周期性强的行与国内或国际经济波动相关性较强,目前国内钢铁、水泥均产能过剩。”

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改制已经是大势。据杜征征分析:“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以处理银行坏账出身,近几年的坏账都处理得差不多了,公司开始转型,转型谋划从很早之前就开始了。中国华融上市的话,很可能继续以资产管理方面的业务为主业,但不会依照中国信达,(这四家公司)每家公司的倾向都会不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