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主品牌迎政策“强心针” 节能补贴有望本月恢复

2014-08-21 00:38:46

相关汽车企业的人士表示,“这一补贴很可能将于本月底恢复,补贴金额仍为3000元”,应该在8月底或者9月初正式对外公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已断档快一年的节能环保补贴或将于近期恢复。

日前,相关汽车企业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补贴很可能将于本月底恢复,补贴金额仍为3000元。”

早在去年9月,《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出台,然而近一年来,由于没有车型目录,导致这一政策一直未能落地。

对此,来自行业协会的相关责任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节能环保汽车目录在7月已制定完成,其中有很多自主品牌车型,这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将是利好消息。

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连续11个月下滑,节能补贴政策的恢复,很可能将助推自主品牌车的发展,进而成为自主品牌打响翻身仗的一个重要契机。

补贴金额或仍为3000元/

2013年9月30日,《通知》正式出台,并指出从2013年10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我国实施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补贴政策,消费者购买此类车型将给予一次性3000元定额补助。然而,这一政策公布之后,节能环保汽车目录迟迟没有出台,致使这一政策一直未能落地。

日前,相关汽车企业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补贴很可能将于本月底恢复,补贴金额仍为3000元”,应该在8月底或者9月初正式对外公布。

早在4年前,汽车节能惠民补贴政策便开始启动,实施多年来,补贴车辆的油耗标准不断提升。

2010年5月底,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节》指出,排量在1.6L以下的车型将享受节能补贴,但首要条件是百公里油耗低于6.9L。

2011年10月,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延续,补贴车型标准提高,百公里油耗从此前的6.9L降低至6.3L。2012年5月,国家决定再安排财政补贴60亿元支持推广1.6L及以下排量的节能汽车。“截至去年9月底,这60亿元财政资金已经用完,因此在去年9月30日这一补贴政策也正式暂停。”一位自主品牌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这一轮补贴暂停当日,《通知》便正式公布,油耗标准从6.3L降低到了最高限值5.9L。

虽然此前有评论称,由于自主品牌汽车油耗相对较高,能够享受补贴的车型寥寥无几,但上述协会负责人表示:“在节能补贴目录中,依然将包含不少自主品牌车型,这对于自主品牌发展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自主品牌瞄准5.9L布局新车/

面对节能补贴政策带来的机会,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已开始布局这一市场。

日前,东风风神A30正式下线,东风乘用车总经理李春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款车的百公里油耗最低可以做到5.9L,完全可以满足我国最新的节能环保汽车补贴标准。”这对于该类车型的销售将是一个利好。

同时,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也在加速打造能够进入节能环保汽车目录的车型。近日,吉利新帝豪EC7正式上市,根据吉利官方公布的数据,这款车的整备质量为1255Kg~1321Kg,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为5.7L~5.9L。根据《通知》,整车整备质量大于1205Kg,拥有两排以及以下座椅的车辆,百公里油耗为5.9L以下的车型,将享受3000元的节能补贴。

同时,今年以来一直以SUV车作为销量支柱的奇瑞,今年下半年A0级车型艾瑞泽3将正式上市。根据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这款车将搭载1.5L发动机,百公里油耗很可能为5.9L。

一直专注于SUV领域的长城汽车也不例外。一位接近长城汽车的消息人士透露:“针对这一政策利好,目前该企业也在做相关准备。”

为了降低油耗标准,很多企业还使用涡轮增压等节能减排技术。此前,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要想节油、降低排放,一定要用涡轮增压技术、缸内直喷技术。如果是两者结合起来,那就更厉害。”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这一政策的发布,将会有更多自主品牌推出符合条件的车型,这很可能将缓解自主品牌目前的市场压力。”

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轿车更加明显。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连续11个月下滑。7月自主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下滑0.6个百分点至34.6%,今年前7月下降3.1个百分点。

今年7月,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下降5.6个百分点至17.7%,1~7月下降5.4个百分点,下滑幅度明显高于自主品牌乘用车。

然而,合资品牌也看到了这一政策利好,相继发布了一系列车型。今年7月上市的飞度,就有部分车型将享受到节能环保补贴。

一位广汽丰田经销商表示:“虽然我们旗下的大多数车型都不满足节能环保补贴标准,但在政策恢复后,为了增加车型的竞争力,汽车企业很可能自掏腰包为车型补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