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贾壮:艺人涉毒是大家的事儿

证券时报 2014-08-20 10:08:44

公权力和媒体抓住艺人不放,是因为艺人涉毒不仅仅是个人艺德有瑕,而是一件涉及公众利益的大事儿。

 

艺人涉毒年年有,今年曝光特别多,原因在于公安机关加大了打击力度。来自北京公安局的消息称,今年北京共破获毒品案件1600多起,抓获涉毒人员7200多名,同比分别上升47%和63%,缉毒成果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在7200多名涉毒人员中,艺人仅占极少数,可见并非选择执法。另据公安机关介绍,下一阶段还准备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将更多吸毒人员纳入视线”,这意味着媒体的娱乐版还会很有看头。

打击涉毒犯罪,是全社会共同的愿望,所以才会有“人民战争”之说,才会有消息灵通且富有责任感的群众踊跃为侦查人员提供线索,但就个人来说,涉毒与否同周围人并无太大干涉,上半年7200多名涉毒人员,在大众传媒上公开忏悔的也只有几位艺人。当然这并非难事儿,说话和流泪是艺人的看家本领,涉毒被曝光之后,艺人们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专长,面对镜头,痛哭流涕忏悔自己的过错。

公权力和媒体抓住艺人不放,是因为他们与平头百姓不同,艺人涉毒不仅仅是个人艺德有瑕,而是一件涉及公众利益的大事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偶像的作用是强大的,形形色色的艺人代言充斥媒体,刚刚被抓的柯震东就曾经出演禁毒广告,艳照门事件中的阿娇,也曾出面宣传禁止婚前性行为。他们青春靓丽的形象,具有很大的号召力,而当这种形象遭到破坏时,就打破了与粉丝之间的默契,他们必须出面道歉,防止负面形象因为自己的偶像作用扩散到更多人,或许道歉忏悔有被动含义,但必不可少。

这是一个看脸的世界,俊俏的脸庞有时可以使价值取向迷失。有研究者根据柯震东和房祖名二人的最近一条微博进行分析,发现评论前者的负面高频词为伤心、原谅、笨蛋等,评论房祖名的是阴险、丢脸、败家等,同样涉毒,柯在粉丝中引起的反弹要小于房祖名,因为他长得更帅一些,他在电影中追过清纯的女孩儿,粉丝们的观感更好,忠诚度更高,更容易原谅他的错误。在这种情况下,哪怕是违心的道歉,也会有产生好的效果。

从商业角度看,艺人和粉丝之间存在买卖关系,粉丝的喜好是市场,艺人的美感是产品,当美感遭到破坏时,就有失去市场的可能,补救方法是做好危机公关。事发之后,柯震东和房祖名的经纪公司都有言辞恳切的表态,除了代艺人向社会真诚道歉之外,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希望艺人改过自新、回到正途的意思。为了艺术生命,为了商业利益,艺人和经纪公司有主动道歉的积极性,这也是公众能第一时间看到悔过的重要原因。

艺人频繁涉毒,与职业特点和行业环境有关。早年间有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孤独站在这舞台,听到掌声响起来,我的心中有无限感慨,多少青春不再,多少情怀已更改,我还拥有你的爱”,从歌词中不难看出艺人内心的脆弱。有媒体总结,艺人涉毒大致包括四个方面原因:缓解压力、精神空虚、寻找灵感和交际需要。身处复杂的演艺界,艺人承受的压力非常人可以想象,敏感、脆弱的情绪,往往会求助毒品来慰藉。这样说当然不是为艺人辩护,在“意志薄弱”之外,还应该寻找艺人涉毒更深层次的原因。

前不久,美国喜剧演员罗宾·威廉姆斯自杀身亡,据称他患有比较严重的抑郁症。给人带来欢乐的人自己可能并不快乐,有一个故事说,一个抑郁症患者去找医生寻找解决办法,医生建议他去看小丑的表演,看了就会快乐起来,患者说,“我就是那个扮演小丑的演员”。当掌声停止时,艺人要独自面对长久的安静,过程可能是极其痛苦的。艺人涉毒罪不可恕,但在狂欢喧闹之后,还是要关注一下艺人的心理,这也是大家的事儿。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