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柯震东“毒”案发酵:数千万广告代言生变数

2014-08-20 01:11:25

有媒体统计,柯震东至少有19个广告代言,包括饮料、连锁快餐等国际知名品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董来孝康 发自成都、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江然 董来孝康 发自成都、北京

自北京警方8月18日晚证实柯震东、房祖名涉嫌吸毒及容留他人吸毒,被依法拘留后,有媒体统计,柯震东至少有19个广告代言,包括饮料、连锁快餐等国际知名品牌。此外,柯震东参演的《小时代4》、《我的情敌是超人》等影片也将上影。

据了解,《小时代4》、《我的情敌是超人》等影视作品的制作、投资和发行方涉及乐视影业、光线传媒和华策影视等公司。“如果有他(柯震东)拍完了但还没发行的影片,可能拿不到上映许可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美宝莲、肯德基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柯震东吸毒被抓一事。肯德基昨日(8月19日)表示,“目前没有合作。”

艺恩咨询产业分析师冯珺表示,初步估计,除了柯震东本人每年至少5000万元的广告费会受损外,此次事件还将给其代言的品牌厂商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商业损失达数十亿元。

代言企业撇清关系/

90后小生柯震东因出演 《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而走红,而参演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三部曲更是“人气与身价齐飞”,成为企业争抢的“代言宠儿”。眼下,柯震东吸毒被抓,拖累了诸多原本看中他形象、人气的企业。

艺恩ECCI艺人商业评估智库显示,柯震东代言的品牌覆盖领域涉及食品、金融、服装、化妆品、汽车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柯震东先后代言的品牌包括炫迈口香糖、雪佛兰、妮维雅男士洗面奶、阿迪达斯等,而房祖名也有数个广告代言在手,包括德芙巧克力系列广告等。

昨日,据腾讯财经援引业内人士的说法,由于电视对品牌广告代言人负面新闻零容忍,加之商业品牌考虑到丑闻带来的负面影响会及时做出切割,其所代言的广告将面临全面下线的风险。此外,还有消息称,柯震东代言的三个品牌已经在着手寻找新的代言人。

另据《法制晚报》报道,据某国际知名运动品牌门店售货人员透露,公司内部已经下发通知让部分柯震东代言商品暂时下架,至于何时上架等公司通知。

柯震东吸毒事发后,不少企业撇清关系。昨日,针对柯震东造成企业损失等相关问题,百胜餐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合作。”

“我们已获悉柯震东先生的违法行为,对此极为震惊和痛心。我们希望柯先生能早日改正错误,不再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美宝莲回应称,但未透露公司应对之策。

8月13日,42家经纪公司在北京联合签了 《北京市演艺业禁毒承诺书》,表明“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净化演艺界队伍”。有观点认为,柯震东日后的吸金能力亦将大不如前。

影视公司“躺枪”/

值得注意的是,几家签约柯震东的影视公司,也不得不“认倒霉”。

由于柯震东外形阳光、健康,其也作为《小时代》系列电影的主演遭到热捧。昨日,有传言称“《小时代》出品方已紧急召唤郭敬明及相关主创,商讨《小时代4》是否上映。”

对于上述传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乐视影业方面求证,却被告知“乐视影业还没有启动对此事的回应。”

作为《小时代》系列电影的出品、发行人之一,乐视影业此前凭借前三部电影赚得盆满钵满。截至8月5日,《小时代》三部系列电影总票房超13亿元,被指“创造了中国系列电影票房纪录”。

乐视影业CEO张昭在公布此业绩时坦言,《小时代》商业模式成功的依据是“粉丝经济”。但此番主演之一柯震东涉毒被抓,让《小时代4》陷入“生死未卜”的境地,亦让出品方乐视影业、华策影视“躺枪”。

张昭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不接受媒体采访,建议记者联系公关部。记者随后与乐视影业公关经理熊好取得联系,其在短信中表示,“经过与相关负责领导确认后,乐视影视暂不回应。”

华策影视品牌宣传总监王颖则表示,“华策影视只是负责投资《小时代4》,但会关注投资收益,上映时间该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和柯震东这件事情没什么关系。”

另一部由柯震东主演将于10月下旬上映的电影 《我的情敌是超人》,背后则是另一家影视大佬光线传媒。该公司一位区域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电影档期在两个月后,预计影响不大。

“宣传计划还在修改当中,目前不太方便透露具体细节,但公司肯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光线传媒品牌部经理徐微淇表示,公司会尽量在宣传方面做一些弥补。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彦哲直言,“粉丝电影主要依托明星的个人形象,若明星个人的形象受损,其影视作品的市场影响势必受到冲击。柯震东吸毒事件影响到《小时代4》和《我的情敌是超人》是必然之势,其所产生的粉丝经济规模或将迅速缩水。”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则指出,即使影视公司采取相应补救措施,想要完全消除吸毒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可能性不是很大,“华策影视与爱奇艺之间的合作或将因此蒙上一层阴影。”

实际上,明星营销潜藏风险并非新话题,如何避免这种风险也是各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国外,为了防范因明星本身问题给代言品牌造成的风险,一般企业在与明星签约时都会有附加条款,这一点国内现在很多企业也在效仿。”冯珺表示。

黄国锋亦认为,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在与明星签约时,通常会附上一些“保值条款”,以约束明星在规定时期内保持良好形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