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市场热点重回主题投资 中大市值股渐次走强

上海证券报 2014-08-19 09:13:47

大盘已跳出经济增长微刺激的宽松政策预期,再次转到经济转型以及新产业投资这一核心主题投资主线,并由小市值向中大市值股扩散且渐次加速。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大盘已跳出经济增长微刺激的宽松政策预期,再次转到经济转型以及新产业投资这一核心主题投资主线,并由小市值向中大市值股扩散且渐次加速。

基于宏观经济增长角度,未来一段时间大盘依然处于十分敏感的时期。首先,有迹象表明,传统产业的产能消化以及衰退产业的淘汰已开始进入关键期,包括债务风险等的爆发,会不断冲击市场的稳定性;其次,新产业发展也面临产业市场培育、技术创新以及资金方面的瓶颈制约。上述两股力量或会持续加大股市波动。

目前沪指已触及3478点以来所形成的中期下降压力线,中证500、中小板综指以及创业板综述再次回到历史高位位置,短期走势较为敏感,中期转强趋势不断强化的同时,短期震荡会有所加大。

当前核心投资机会依然是制度变革与产业革新,这也是本轮主题投资的基本背景。始于2000年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包括移动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页岩气、光伏)、智能制造、新材料、3D打印等,一直支撑着全球股市。另外,A股还有一批独特的投资主题,包括国家安全(去IOE)、军工资产证券化、国资改革、健康服务、TMT等,以及衰退的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主题投资,在过去一年时间已集中体现于创业板市场,使小盘股与大盘股的估值溢价创出历史新高,近期一批中大市值品种也开始渐次转强,并逐步加速。

当前,处于加速上涨的群体集中于总市值50亿左右,同时,市销率(PS)通常低于3倍。估值提升有两个预期,或是营业收入扩张,或是毛利率提升,双重预期或单一预期,都会支持股价估值重心上移。像成飞集成(55.34, 0.00, 0.00%),启动时总市值45亿,PS低于3倍,预期来自于中航防务资产注入后毛利率拐点。类似的,像中国软件(25.16, 0.00, 0.00%),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营业规模及毛利率都有望迎来一轮超预期提升,其市销率也从不到1倍快速上升至3倍,当前正在进一步向上提升空间。深天马(26.30, 0.00, 0.00%)也是一个经典案例,市销率长期维持于1.5倍附近,原因是产品毛利率低(20%以下),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技术创新、产品结构优化、业务收入规模与毛利率出现双双向上拐点,全息手机只是催化剂,股价PS值迅速飙升至3倍。以上龙头股赚钱效应已形成,基于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扩张、毛利率的提升拐点,以及市销率低(3倍以内)等因素,我们可以从重要投资主题中筛选出一批潜力股。像国企改革主题的电广传媒(16.73, 0.00, 0.00%)、四创电子(32.47, 0.00, 0.00%)、国电南自(6.22, 0.00, 0.00%)、佛塑科技(6.16, 0.00, 0.00%)、海正药业(15.86, 0.00, 0.00%)、中国重工(5.09, 0.00, 0.00%);新产业(云服务、信息安全)投资主题的华胜天成(14.04, 0.00, 0.00%)、东软集团(13.87, 0.00, 0.00%),鹏博士(15.78, 0.00, 0.00%)、贵航股份(16.89, 0.00, 0.00%)、中国卫星(20.03, 0.00, 0.00%)、中航光电(21.30, 0.00, 0.00%),还有受益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中信证券(13.31, 0.00, 0.00%)、保利地产(5.76, 0.00, 0.00%)、中国铝业(3.90, 0.00, 0.00%)、中国建筑(3.20, 0.00, 0.00%)、中国西电(3.98, 0.00, 0.00%)等,都具备估值上台阶的基础。

要提醒的是,估值提升会依照总市值规模由小到大的次序渐次推进。现阶段重点关注总市值规模50亿左右的,接下来100亿以上的也会启动。若总市值300亿以上的主题投资品种也转向加速,那就意味着非常接近大盘整体调整的时候了。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原文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jsy/20140819/032820049867.shtml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