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张敬伟: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假象

2014-08-19 00:42:43

◎张敬伟

年初美欧日各国以乐观语调,欢呼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挣脱了危机束缚,迎来了经济复苏的曙光。与此同时,西方舆论场亦对新兴市场经济表现不堪而冷嘲热讽。各种抒发怨气的舆论姿态,旨在强调一种逻辑——全球经济依然由西方主导,资本主义秩序的大厦还是岿然不动。

从西方经济结构看,西方舆论的评价并无多少出入,但其主观的悲喜姿态,却昭示了全球经济博弈的复杂性,及对全球经济前景评估的武断和简单。

第一季度,受严酷天气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步履慢了下来。欧洲的 “欧猪五国”固然不在困境中蹒跚,但法德英等主要国家的经济只是处于调整中,并未看到景气的真正来临。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射出了 “前两箭”——刺激效果不错。当然,中国经济亦在这一季度实现了18个月来最低的经济增速(7.4%)。主要经济体的惨淡表现,无论如何不能说全球经济迎来了复苏,还是处于不确定性的后危机时代。

第二季度,中美两强表现稍好。美国经济增速超预期,各项经济指标尤其是就业率表现抢眼。体现美国人信心的是,购债还在缩减规模,加息已经提上日程。美国货币政策的由松趋稳,和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成为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真正的压舱石。靠放水的货币政策刺激,从来都是危机时代的标配——但其副作用是 “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经济常态化,才是真正的复苏迹象。美国要退出量化宽松,甚至明确了加息时间表(2015年);中国调结构,进入经济“新常态”。而且,中国决策层正在通过一波波的压力测试,促银行体系和地方行政系统实现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个现代化)。

欧洲和日本的经济表现在第二季度都不乐观。欧元区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为零,而第一季度增长0.2%;同时7月通胀跌至0.4%的4年半低位。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德国,这个危机时代表现不错的国家,现在却“HOLD不住”,经济呈现下行趋势。一项数据显示,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1%。据悉,欧洲央行要像美、日、英那样,通过量化宽松政策来拯救欧元区经济。这意味着,德国这个“优等生”也出现了问题。法国经济也在停滞中,而意大利2008年导致的危机伤口还未愈合,现在又出现了新的衰退伤口。

这说明,欧洲经济看似勉强走出了2008年弥漫而来的主权债务危机泥潭,但核心国家德国也为危机付出了惨重代价。在欧元区外围国家趋势向好的情势下,德国却筋疲力尽。这自然不是什么好消息——更糟糕的是来自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危机正在美国逼迫下传导至经济领域,欧洲配合美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在对俄罗斯经济形成打击的同时,和俄罗斯经济密切的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经济也受到了戕害。

对俄罗斯制裁的反效应还在持续中,而且来自乌克兰危机的不确定因素,对于欧洲市场的信心打击也是持久的。叠加过去6年欧洲为了对付危机而持久的去杠杆化进程,除了数百万的就业岗位丧失,还收获了通胀率持续下滑的恶果。据来自金融时代的数据,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是使通胀率低于但接近2%,欧元区上月通胀率为0.4%,还不到这一目标水平的四分之一。

欧洲会不会陷入到日本长期滞涨的通缩尴尬?有人给出了悲戚的形容——“日本的幽灵正盘旋在市场头上,这种情况将在今后几个月持续。”欧洲遭遇通缩,要学用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开闸量化宽松刺激经济。但日本也未必是好榜样,“安倍经济学”上调消费税刺激了日本民众趋利而为的提前消费潮,但日本经济按照年化增长还是收缩了6.8%。“安倍经济学”放出“三箭”就能扭转日本20年经济迟滞的颓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低了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3.7%调为3.4%),看来是较为稳妥的。

美国经济的确向好,中国还在调结构,欧洲和日本依然用 “打补丁”的方式救经济……后危机时代的主要经济体现状,意味着所谓复苏不过是虚妄的假象。

(作者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