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江苏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江苏 > 正文

南京拟年底出以房养老试点方案 险企积极性不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15 10:00:58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8月13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明确提出9方面29条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支持保险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和参与公立医院改制、支持保险服务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

当天,南京也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从医养融合、养老补贴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将惠及南京120多万老人。其中,包括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业务试点,这是时隔两年后,南京官方再次提出“以房养老”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官方力推以房养老,但由于房地产市场不稳定,保险机构积极性不高。

所谓以房养老,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这种养老方式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

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军表示,“我们正在与银行、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联系,打算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拿出一个试点方案。”

此外,南京此次意见也明确要求,新建住宅项目须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机构不能随便拆迁,实行拆一还一,养老设施建设还列入政府绩效考核目标,对11个区、37个市级涉老部门进行绩效考核。

不过,保险公司的态度似乎并不积极。

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11月,保监会针对以房养老召开了内部会议,参与课题组的只有幸福人寿、平安、泰康、新华、合众、中宏等7家中小型保险公司,之后的几个月,表示准备提交产品方案的只有幸福人寿、平安、泰康和合众4家险企。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完成产品开发且上报了以房养老方案的险企只有幸福人寿一家。

对此,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试点的相关规定来看,产品的规模太小,服务的人群确实不多,因此险企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再加上房产评估等细则一直没有出台,又没有太多的经验可借鉴,所以保险企业都比较谨慎。”南京本地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杨弘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记者表示,“房地产市场目前不稳定,并且楼市价格也呈现不明态势,未来的情况也很难预估,保险企业也会考虑这方面的风险,所以反应冷清也属正常,这需要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来推动保险企业进入。”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