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度下滑 融资难仍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15 09:59:05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昨日(8月14日),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新华社上海分社以及浦发银行联合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研发的最新“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报告(2014年半年报)”(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上半年长三角小微企业的综合景气指数为105.48,处于“微景气”区间中段,较2013年有所下滑,小微企业景气状况有所下降,经营压力有所上升。从具体分类指数来看,小微企业融资难及成本压力问题突出。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去年2月以来,金融机构面临较为严峻的资金供应问题,基本每3个月出现一次存款增速远低于贷款增速的情况。

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不景气,使银行在小微贷款业务方面工作进展缓慢。“今年初我们计划拨400亿元专项款支持小微企业,但上半年结果只投放了150亿元左右。”浦发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汪素南坦言,现在感觉很难找到“有效”的小微企业。

苏南、浙东景气度低

从行业来看,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综合景气指数分别为102.72、104.39、109.86和107.13,均处于“微景气”区间,其中传统制造业的综合景气指数最低,处于“微景气”区间的下段。

不过,长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中的小微企业景气有所恢复。对此,王振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各级政府一系列的专项政策支持,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中的小微企业,适应能力相对较强。

按区域来看,在上海、苏南、宁镇扬、杭嘉湖、浙东、浙中等6个区域中,宁镇扬区域的小微企业综合景气度最高,指数值为117.03,处于“相对景气”区间的中段,苏南区域为99.42,浙东为99.17,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

《报告》显示,长三角小微企业在生产、订货、投资、雇佣、成本、融资、盈利等各方面,融资景气指数和成本景气指数明显低于临界景气值。具体来看,上半年长三角小微企业融资景气指数和企业成本景气指数分别为70.71和62.72,均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

同时,社会融资总额也出现快速下降的趋势。“随着资金供给减少,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市场利率水平上升导致的对资金的有效需求急剧下降。”王振说。

昨日(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从中长期看,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要依靠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治本之策,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形成财务硬约束和发展股本融资来降低杠杆率,消除结构性扭曲。另一方面,提升小微企业自身经营实力也要双管齐下。落实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支持政策,切实增强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引导小微企业健全自身财务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上升

汪素南表示,作为一线业务经营者,确实在实际工作中感受到了上述情况。

对于如何找到“有效”的小微企业,浦发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经营中心授信管理部总经理严红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是小微企业主本身的信用记录良好,不存在不良的记录;其次是该小微企业是不是处在正常的经营状态,企业是否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最后是根据小微企业的具体情况,来选择用什么方式发放贷款。”

在小微企业整体运行形势不够景气的情况下,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也处于上升阶段。从目前已经公布的银行2014上半年业绩报告来看,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已是银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严红霞表示,“小微企业由于整体经营情况处在下行阶段,因此银行承担的风险也处在上升趋势,但是总体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其他地区的小微企业不良率要低于长三角地区。”

至于银行如何控制小微企业资产质量的情况,严红霞表示,小微企业暂时性地出现经营困难,银行通过沟通了解之后,如果继续给予贷款能够使企业持续经营,那么应该就会进行贷款重组,继续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如果小微企业已经出现明显违约信号,经营确实出现比较大的问题,银行会采取多种措施控制风险,如处理抵押物,联合一些机构对其进行重组等。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