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访谈

每经网首页 > 专家访谈 > 正文

鲁政委:修正人民币汇率高估最有利于企业脱困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15 09:33:46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39号文。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昨日(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称39号文)。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39号文是落实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是下半年的政策纲领。

7月23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提出十个方面的举措。在我们看来,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实际上是下半年宏观政策操作的纲领。

“本次39号文依次紧扣这十个方面,细化措施,并在每一项后面用括号明确部委责任归属,这是今年以来本届政府注重抓落实的常态化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说,相对于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不意味着39号文是新颁布的政策。”鲁政委表示。

同时,在7月份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货币信贷数据发布之后发出39号文,顺便也有明确政策、稳定信心的考虑。

鲁政委认为,与常见的官方文件不同,39号文在文末还有一段文字:“从中长期看,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要依靠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的治本之策,通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形成财务硬约束和发展股本融资来降低杠杆率,消除结构性扭曲。”

清醒认识到前文这些举措,仅仅是缓解短期问题的办法,而长期的还得依靠“拖进国有企业改革和财税改革,简政放权,打破垄断,硬化融资主体财务约束”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意味着,当前措施更多是在“为改革买时间”。

而在鲁政委看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不仅仅是小微企业,而是波及到第二产业的大企业,其关键是在负债率高的情况下,其盈利能力却在持续恶化。

因此,从宏观上来说,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要让企业能够挣到钱。否则,即便这一期融到了资金,如果到下一期还不起,仍然会融资难。

“目前的经济状态是可贸易程度高的企业(主要是第二产业)普遍盈利困难,而可贸易程度低的企业(主要是服务业)则景气状况相对较好,由此分明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已成为制约企业盈利的关键因素。”鲁政委认为,因此,在我们看来,修正人民币汇率高估是让目前企业脱困最为重要的一环。而遗憾的是,这一点似乎在着力缓解融资贵的一揽子方案中(39号文)却被令人遗憾地忽略了。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