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吾思基金资本腾挪黑洞:又一家基金子公司产品紧急叫停

2014-08-15 01:41: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吾思基金事件”仍在不断发酵。除了万家基金与金元惠理基金子公司外,记者发现,吾思基金今年还与某基金子公司合作了一款 “一对一”的通道产品,投向昆明棚户区改造项目,并以此资管计划对外进行募资。

通过不断滚动发行理财、资管产品的方式融资,吾思基金助推着一个四线城市的二级资质房地产开发商—楚雄佳泰地产,拉动着数十亿项目的“大车”。在紧绷的资金链背后,本应该对开发商进行监控的地产私募基金,却成为其融资失控的推手。

涉及第三家基金子公司/

除了 “挪用项目资金事件”漩涡中央的万家基金和金元惠理基金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今年1月,吾思基金还与深圳某基金子公司合作一款资产管理计划。

这款产品资金的投向与此前“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相同,也是昆明棚户区改造项目,只是涉及不同片区。彼时金元惠理产品募集的近5亿元资金已经投入了上述项目。

该基金子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与金元惠理的产品结构有所不同,这款产品不涉及融资,是“一对一”的通道产品,产品委托方为“吾思四期有限合伙企业”,投向是昆明市官渡区的宝华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B片区的土地的一级开发。

“我们这个产品没有对外募资,其中90%以上资金是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自有资金划给委托人,然后单一委托人再委托给我们,因此也不存在风险。”该人士表示,这一类的产品很常见,通过资管产品的通道进行投资主要是避税方面的考虑。

不过,记者发现,同一时间吾思基金开始对外发行一款 “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二号投资基金”计划募集1亿元。招募材料显示,吾思基金出资认购3000万元,并称通过该基金子公司通进行。

“这个产品可能最终没有募集成功,因为通过我们这边的就是3000多万元。”该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

而由于近期吾思基金以及佳泰地产出现问题,该子公司已对吾思基金这个资产管理计划作出在今日(8月15日)提前终止的决定,项目的资产也就是融资方的债券原状返还给委托人,由委托人自行处理。

在这个未成功募集的产品之后,吾思基金又以兄弟公司景泰基金的名义在今年6月与万家基金合作了资管计划,并因挪用产品资金而最终事发。

佳泰地产小马拉大车/

不断滚动发行资管计划融资,借新还旧,可见融资方佳泰地产资金链的紧张程度。佳泰地产成立于2006年12月,是云南省楚雄市本地的开发商,具有二级房地产开发资质,注册资本2000万元,实际控制人为李锐峰。

2010年5月,佳泰地产 (占股75%)与代表政府出资的昆明市官渡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占股25%)共同出资设立云南丰华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宝华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一级土地开发。宝华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 “项目总占用地面积1634亩,分为A、B两个片区分期开发”。

“一级土地开发利润巨大,政府给他300万一亩,生地做成熟地再招拍挂,附近地块市场价600万~1000万元一亩。”知情人士表示,即使背负高昂利息,一旦项目做成了,利润还是非常可观。

在2011年宝华寺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始之后,佳泰地产融资需求明显扩大,与吾思基金开始了持续合作。

2012年12月,吾思基金为佳泰地产在楚雄开发的 “中央公园”的住宅项目发行了三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产品。并以三期股权投资基金持有李锐峰控制的佳泰房产和润泰置业的股份。

据了解该产品的人士透露,这三期产品是吾思基金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中行为其代销。记者查询的工商资料显示,三期有限合伙企业出资中,除了深圳吾思基金和佳泰地产法人张立新外,共有119位出资人出资6.05亿元。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中央公园的项目总投入为5.94亿元,佳泰地产预计总销售收入为8.91万元。

而这三期“吾思中央公园股权投资基金”也牵涉进了沸沸扬扬的吾思基金挪用万家资管项目资金事件中。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吾思基金从“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一号至四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挪用的8亿资金中,除了5.9亿元划拨到金元百利项目账户上,剩下近3亿资金则转到了吾思中央公园一、二、三期股权投资基金,而中国银行则立即将这笔资金分配给了投资者。

目前棚户区改造项目整体已经运作3年多,据金元百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介绍,项目公司已经累计投入了10亿元资金,其中一半用于项目开发,一半用于归还借款利息。“原本预计今年8月有125亩地可以招拍挂,10月有150多亩地可以招拍挂。但现在出了这个事情,都被冻结了。”

目前,吾思基金的实际控制人李志刚以及佳泰地产实际控制人李锐锋两人已被公安控制,进入侦查程序。

吾思基金成融资失控推手/

还有多少金融机构牵涉到佳泰地产的项目?又有多少吾思基金的管理项目受到影响?目前风波还远未结束。按道理吾思基金作为第三方机构,应该对融资方进行监控,实际上却成为后者融资失控的推手。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注册资金1亿元。其控股股东为北京吾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注册资金100万元。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都为周建国。

不过,吾思基金的创办人和实际控制人为李志刚,其也一直以吾思基金董事长的身份公开亮相。

李志刚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具有地产界和金融界的双重背景,先后就职于招商局集团、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柏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有金融机构人士表示,这些经历背景也使得他在后来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中更容易取得信任。

吾思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专注于房地产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研究及投资,业务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项目股权、债权投资,房地产基金的受托管理,持有型物业的商业整合,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受托管理等多个领域。

李志刚曾表示,吾思基金成立3年时间成为管理45亿元规模的房地产基金,已实现3个投资项目的顺利退出。与中国银行、恒丰银行、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投资项目包括广州的爱群·荟景湾、安徽合肥润地星城、广西国际金融中心等。

今年初李志刚在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的微访谈中谈到吾思基金的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当时为什么选这样一个项目?一是因为云南是后发展区域,不像其他先发展区域,热点众多,云南只有一个中心城市,就是昆明,它能做到区域内最热;二是因为棚户区改造是国家政策重点。”

李志刚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风险是必须考虑的投资因素。在风险规避方面,吾思基金是通过专业的技术与管理手段进行规避的,这是吾思基金的竞争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