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天龙光电获近亿元大单 客户成立未满月藏隐忧

2014-08-15 01:40:57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左越    

每经实习记者 左越

上市公司获得近亿元大单,往往被投资者视为利好。对天龙光电(300029,收盘价8.93元)而言尤为如此,因为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中报又发预亏警报,因此,天龙光电昨日(8月14日)公告获得9500万元大订单,这对上市公司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

然而,在这张大订单的背后,有投资者表示了诸多困惑。

签订9500万元大单

昨日,天龙光电发布公告称,8月12日,公司已与广东博森光能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博森光能)在江苏金坛签订了《设备采购及供应协议》,合作双方所采购的设备为DRZF800高效多晶硅铸锭炉,合同金额为9500万元。

这笔合同对公司而言,可谓“久旱逢甘霖”。天龙光电业绩不佳,已连续2年亏损。2012年、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和2.21亿元,但净利润分别为-5.11亿元和-1.30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将亏损5000万元~5500万元。此次订单9500万元的金额占到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的43%,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毫无疑问,如果此次订单金额入账成为公司收入,将大大改善财报数据。天龙光电董秘吕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顺利的话,(9500万元)应该可以计入公司今年的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博森光能的注册地位于广东梅州市梅县区程江镇。今年6月7日,《梅州日报》曾报道称:“天龙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10亿元,在增城(梅县)生态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多晶硅铸锭炉项目。”报道表示,多晶硅铸锭炉是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条前端的关键设备之一。吕松也向记者证实,此次签订的项目正是上述报道所提及的梅州项目,公司一直在跟踪这个项目。

合作方成立不足月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份价值9500万元的订单,对天龙光电而言显然有利好的一面,但也要警惕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天龙光电曾在对外订单上“踩地雷”。

公司曾分别在2013年4月6日、2013年10月13日与新疆那拉提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那拉提)签订了 《设备采购及供应协议》,新疆那拉提拟向公司采购DRF85A全自动直拉式硅单晶炉106台、DRF95E全自动直拉式硅单晶炉74台,两次合同的金额共计达1.33亿元,并且天龙光电已分别于2013年5月、12月发货。天龙光电在公告中直言双方约定的合同付款条件较为宽松:货到之后采购方向供货方支付合同总金额的10%,验收完成后支付合同总金额的10%,80%的余款在安装调试完毕并验收后180天内付清。

然而,截至今年6月10日,天龙光电仅收到总计2400万元货款,而如今新疆那拉提已处于停产状态,后续回款情况并不乐观。而天龙光电2013年业绩由盈利608.52万元变为亏损。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受部分重要客户出现重大经营及财务困难等因素影响,经会计师事务所初审后显示,公司的应收帐款坏账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部分产品收入、成本有大幅调整。

天龙光电在公告中提到,由于新疆那拉提成立时间尚短,市场及产能尚未打开,资金短缺。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新疆那拉提成立于2012年7月,双方在2013年5月签订合同之时,距那拉提成立已近一年的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此次与天龙光电签订合同的博森光能成立时间为2014年7月22日,也就是说,与天龙光电签订合同时,博森光能成立还不到一个月时间。

有新疆那拉提公司的“前车之鉴”,天龙光电再次与一家“成立时间尚短”的公司签订大单。即便不考虑这一因素,一家注册资本3000万元的公司是否有能力如期付款呢?这一次,天龙光电是否会担心并采取措施?记者就此致电天龙光电董秘吕松,他表示:在风险控制方面双方已经有约定了,按合同执行就可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