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期指牟利?冒牌君安报告吓跌股市

2014-08-15 01:31:41

8月14日午后,一篇号称“国泰君安策略团队”的最新看空报告在市场中疯传,导致尾盘沪指出现了大跳水,最终以下跌0.74%报收。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国泰君安求证,获悉这份看空报告竟然是网络造谣的假消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宋戈

8月14日午后,一篇号称“国泰君安策略团队”的最新看空报告在市场中疯传,导致尾盘沪指出现了大跳水,最终以下跌0.74%报收。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国泰君安求证,获悉这份看空报告竟然是网络造谣的假消息。

事实上,2014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处于震荡之中,有关后市方向选择成为各方争论焦点,特别以国泰君安与安信证券关于A股的多空大论战最赚市场人气;国泰君安和安信证券也因此被分别视为多方和空方的代言人。

昨天,针对这份“最新看空报告”,一位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发布声明称,“我们对A股市场的认识没有变化。”对于编造这样的看空报告并大肆传播的目的,有业内人士分析,有可能是为了在股指期货上做空获利。

国泰君安:我们的观点没变

记者查阅这则看空报告发现,该报告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表示,“我们改变市场观点。尽管我们不认为三季度的行情就此走完,但是撤回最近上调的三季度大概率可以看到2400点的观点。”报告还详细阐明了原因以及最新的操作建议。

此后,《每日经济新闻》向国泰君安求证此事真伪。国泰君安官方第一时间对记者表示,“这是假消息。”并且给记者发来了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的一则严正声明:“我们对A股市场的认识没有变化。一切观点更新请以我们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报告为准。我们严格遵守合规要求,请投资者不要相信来自其他渠道的谣言和传闻。如您在各种场合见到以下文件,请切记,非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发表的研究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就在同一天,乔永远、戴康、王德伦组成的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还对2014年7月的金融数据进行了快评,并且做出了与上述看空报告完全相反的判断——“大反弹第三阶段启动”。

在这份报告中,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明确表示,7月信贷大幅下降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企业本身的短期融资需求偏弱,同时贷存比的约束、不良率的提升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贷的供给;从信贷数据总量来看,合并6、7月数据是1.46万亿元,比2013年同期稍低不到1000亿元,不宜过分解读。”而非看空报告所说的“意味着实体经济企业的资金链压力又将再次严重恶化”。

国泰君安同时强调,“7月信贷货币数据明显大幅低于预期,其宏观指向仍有争议,但我们认为极需重视的是商业银行风险偏好向下大幅调整,这是历次调控以来首次看到。这意味着中长期无风险利率下降正在成为定局。此轮经济回升是政策刺激下的反弹,而非市场主导下的复苏。改革将进入提速期,经济有望深蹲起跳。反弹进入向改革要红利的第三阶段。”

行业布局上,国泰君安也建议投资者关注消费行业,而非“沪港通加国企改革”。

此后记者联系乔永远,想就此做进一步了解,但是他拒绝再发表过多评论,只是表示“这是公司的合规要求”。

市场:不能容忍浑水摸鱼

毋庸置疑的是,这则看起来非常专业的“看空报告”具备迷惑性。在几个私募微信群中,有基金经理感叹,造谣报告竟然写得如此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则看空报告大规模流传后,昨日14时开始,沪指由涨转跌,尾盘时放量跳水,最终以下跌0.74%报收。

对此,泽泉投资董事长辛宇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出这种造谣报告的目的,不太好说,但是市场有各个利益方,有看多的利益方,也有看空的利益方。这两方都有代言人。”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则表示,写这种报告或是想浑水摸鱼引导投资者看空,都不能容忍。编造看空谣言的目的,应该是想在股指期货上做空牟利。

虽然目前还不知道这份看空报告出自谁之手,但是过去一年,网络造谣已经成为了监管的重点。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记者指出,目前网络造谣一般都要从重处罚。“像这种发布看空报道的目的可能有两种。一种是发布人利用国泰君安的名气发布看空报告吸引市场注意;如果又借机做空股指期货等牟利,就涉嫌借机操纵市场或者其他股票股价;另一种情况是发布报告但未借以牟利。即便如此,若被认定对市场有影响,也有问题,因为属于假借他人名义,而且相关数据或者结论没有事实支撑的话,可能构成虚假陈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