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国经济放缓 欧元区又遇麻烦

2014-08-15 01:30: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今年初,很多投资者认为欧元区经济已现曙光,未来可以大胆并放心地买入欧元资产。遗憾的是,他们错了。

昨日的公布两份数据都令欧元区经济的拥趸们失望之极,首先是德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2%,差于经济学家预期的下滑0.1%,自2013年一季度(截至5月15日)以来首次环比下滑;按同比增速看,二季度GDP上涨0.8%,为自2013年二季度以来首次放缓。

与德国命运相似的是,法国2季度GDP环比增速为零,已连续3个季度经济增长停滞,经济学家此前预计GDP将环比增长0.1%。德国和法国分别是欧元区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

市场将此归咎于暖冬。然而,由于德国是俄罗斯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乌克兰危机不可避免地拖累了德国经济增长。

德国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策近日表示,现在还没有人能预计到对俄制裁在未来几个月内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机器制造业会面临较大挑战;其次,制裁可能导致俄金融市场混乱,并扩散到欧洲。

而伴随着德国经济的意外放缓,欧元区经济也受到拖累,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零,低于预期值0.1%,创1年来最低水平。这不得不令投资者怀疑欧洲央行长达数年的援助经济措施是否是一个巨大的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欧元区6月通胀同比增长0.5%,低于今年前6个月的平均值0.61%,并远低于1991年以来的平均值2.2%。2009年7月,欧元区通胀曾一度同比锐减0.65%,创历史最低水平。

显而易见,欧元区遇到了大麻烦,如果通胀进一步放缓,投资者就会怀疑未来是否会迎来通缩,这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是巨大打击。

德国经济放缓的直接结果之一是,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昨日跌破1%,截至昨晚9时13分,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012%,盘中跌至0.998%,创1989年有记录以来新低。今年以来,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超过80个基点。

管理200亿美元的法兰克福信托资产组合主管克里斯托弗·康德表示,“如果你看跌德国国债,那么你只有寄望于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目前的通胀非常低且经济增长令人失望,这让人想到了过去的日本。”

目前全球除了德国,还有两个发达国家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1%,分别是日本和瑞士,其中日本收益率为0.51%,瑞士同期收益率为0.48%。

其实,德国目前的国债收益率完全可以反映投资者对于欧元区的悲观情绪,该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为-0.01%,这意味着投资者如果持有债券到期,最终所得将低于最初的本金付出。

在欧元走低的同时,欧洲股市同样表现萎靡,今年以来,追踪50家蓝筹公司的斯托克斯50指数累计下跌2.2%,而德国DAX和法国CAC40指数则分别下跌4%和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