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汽转型深化 车享网进军移动端掘金后市场

2014-08-14 02:02:34

夏军认为,“汽车销售和服务是一个天然移动的业务,把握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更符合这种业务场景的需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作为首个国内由整车企业出资打造的电商平台,车享网从创立之初就备受关注。

前不久,刚上任的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表示,上汽要从过去传统的生产销售商向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转型,而进军电商平台也被视为上汽集团的战略转型。

8月6日,车享网CEO夏军首次向媒体披露,从3月28日成立至今,车享网累计成交1800个订单。

在夏军看来,售车仅仅是起步,车享网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借用售车环节尝试O2O模式中线上与线下的“无缝”对接,今后可以将此套模式与上汽集团庞大的售后服务产业相结合,以实现对后市场价值的深度挖掘。

作为与用户连通、交互的关键载体,车享网的社区平台“车享汇”将于8月28日正式上线,今年目标会员数量是60万,明年目标突破百万,后年力争达到千万量级。该社区平台未来也会向非上汽集团的车主开放。

规避第三方电商平台短板/

“从这四个月的发展来看,我们和整车厂、经销商已形成了共同的运营模式,O2O流程基本打通。”夏军向记者介绍称。

据了解,车享网上线至今,累计实现1800个订单,与最初的2000辆目标仅相差200辆。夏军认为,订单的意义在于通过前期试水,真正实现线上到线下的“端对端”服务。

虽然目前以汽车之家、天猫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为经销商带来的线索量以“万”为单位,但用户投诉率居高不下,问题集中于两方面:一是线上定好车,线下无车可提;二是线上、线下价格不一致。

“第三方平台主要目的在于集客,他们监测不了经销商的库存情况,对线下对接工作关注也不够。”一位汽车厂商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结果就是第三方平台一味追求线索量,使经销商交易量暴增,来不及准备库存。

此外,据上述人士介绍,由于线下对接工作不完善,线上用户的数据未能有效传递至线下经销商,因此,时常出现线下经销商难以满足客户需求的现象,如车价不能达成一致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体验。

对此,“车享网借力主机厂在渠道管控方面的先天优势,做到价格锁定、库存锁定以及服务锁定。”夏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车享网可以通过后台系统对经销商的库存配额进行动态监控,确保线上线下信息的一致性。此外,车享网也会向线下网销专员开放购车用户在线上全套的行为和数据,规避第三方电商平台服务和流程的短板。

车享网运营执行官吴越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车享网的覆盖城市已从最初的8个扩大到了32个,合作经销商也从120家扩展到615家,基本实现了全国覆盖。

“短期来看,车享网服务的群体还很狭窄,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就会形成价值优势。”夏军表示。

意在打通后市场/

对于车享网而言,购车仅仅是一个开始,其真正挖掘的还是庞大的后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汽车售后服务市场规模已达4500亿元,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7660亿元。为提升客户满意度,盘活客户存量,拉动后市场消费,CRM(客户关系管理)工作几乎成为所有汽车厂商的重点。宝马、奥迪等豪华车品牌已设立了专门部门,对客户进行精细化管理。

然而,“现在的主机厂仍限于传统的CRM方式,一般对经销商集中管理,再由经销商对客户提供服务。”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整车厂商和用户之间几乎没有直接交流与沟通,一旦这些客户流失出4S店体系,很可能永久“失联”。在用户接触频次上,也仅仅限于消费者到4S店维修保养,经销商难以根据用户数据记录了解到他们的其他需求。

“这些未被挖掘的客户信息可能更为重要,比如对于已过两年质保期的客户,他们在4S体系外还将经历更长时间的用车生活。”上述分析人士称。

如何将这部分人群吸引回来,是车享网的重要目的。在夏军看来,有着互联网背景的车享网或许能借力互联网“传播便利”、“交互性强”等特点,实现整车厂与消费者的直接互动和交流,进一步刺激上汽集团线下诸如二手车、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租车等产业资源的需求。

移动终端作为突破口/

对于车享汇,积攒用户是首要难题。

有观点认为,上汽集团目前拥有超过2000万的存量用户,如果车享网能将这些数据直接导入,则可以瞬间突破千万用户。但是,吴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客户大部分处于离线状态,“真正的客户应该和我们保持着密切接触,我们可以很快找到对方”。

眼下,车享网将突破口锁定在移动终端。夏军认为,“汽车销售和服务是一个天然移动的业务,把握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更符合这种业务场景的需要。”

据爱立信此前发布的行业趋势报告,预计到2016年,移动数据流量将比2010年增长10倍,来自移动终端的数据流量将与来自PC端的数据流量持平。目前诸如阿里、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都已经在移动终端上布局。

7月28日,车享网的微信服务号推出。同时,针对移动终端的首款APP软件于近日上线,为用户提供包括保养提醒、在线预约、保养过程监控等服务功能。

“目前来看,市场反响很好,我们的合作商户也打消了疑虑。”夏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车享网将推出更多的移动终端产品。

有观点指出,目前东风、长安等整车集团都在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欲借力互联网提升客户管理能力。车享网这一发展模式也将迎来更多跟进者,如果未来与“车享汇”类似的社区平台都推行开放模式,这将意味着所有企业都可以争取对方的客户,那么一场新的资源抢夺战或将在线上展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