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两基金子公司地产项目陷“连环套” 双方争夺5.9亿冻结资金

2014-08-14 02: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上海两家基金子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卷入项目管理人私自挪用资金的案件中。

被同一人控制的两家地产基金“吾思基金”和“景泰基金”,先后与两家基金子公司合作开发了资产管理计划。今年6月,其中一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发现,资产计划的资金没有按照约定用途,而是划到了与金元百利一只资管产品相关连的账户,涉及资金5.9亿元。

被挪用的5.9亿元资金的归属问题,两家基金子公司各执一词。目前万家共赢方面承诺会对相关产品还本付息,金元百利称,会尽最大努力追回资产以及推动投资项目重新启动,但不承诺本息兑付。

地产私募左手倒右手/

今年6月20日左右,万家基金旗下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万家共赢)发现其发行的一只有限合伙理财产品遭第三方深圳景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擅自挪用,其中5.9亿元进入了“吾思项目”的管理合伙人“深圳吾思十八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的账户上。

“吾思项目”是去年公募基金金元惠理的子公司金元百利与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该项目共募集资金4.92亿元,第一期于2013年8月13日成立。投向云南丰华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昆明市官渡区西部的宝华寺城中村改造项目。

其中,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房地产股权投资基金,其实际控制人为李志刚。李志刚控制的另一家房地产股权基金 “深圳景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又与万家基金合作发行了 “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一号至四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金元百利方面坦承,云南丰华项目的确客观存在资金链紧张的问题。项目方面要求用6亿元置换原来抵押给“吾思项目”资产管理计划的股权。由于对来款资金金额以及账户方面的疑虑,金元百利并未动用该资金,而是等待和吾思基金确认。

万家基金方面则立即报案,目前“吾思项目”的管理合伙人吾思基金的实际控制人李志刚,以及产品所投项目云南丰华鸿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锐锋两人已被公安控制,事件进入到侦查阶段,丰华鸿业项目被查封。

兑付疑题/

万家共赢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会对“景泰系列产品”还本付息。万家共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冻结的5.9亿元外,我们还控制了其他的资金和资产,这些能够覆盖我们的本息。”

金元百利方面则称,会尽最大努力追回资产以及推动投资项目重新启动来保证 “吾思项目”投资者的权益。但对于产品的兑付问题,金元百利表示“不做承诺”。

金元百利表示,还款来源有两方面,一是冻结的5.9亿元资金,一是推动项目公司丰华鸿业项目重组,“吾思项目”资管计划拥有丰华鸿业70%的股权质押;以及丰华鸿业对应政府的应收账款质押,大约3亿~4亿元。

金元百利“吾思项目”本应于今年8月12日首次付息,约8000多万元。但由于该项目本身没有现金流,补充还款来源的公司在出事后资金也被查封,因此该产品首次付息将会逾期。

对于被冻结的5.9亿元,万家共赢和金元百利双方都认为具有这笔资金的归属权,并都称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追索。

接近万家共赢的人士认为,从法律角度来看,5.9亿元资金追回概率很大。“首先,这笔钱进入的是‘吾思十八期’有限合伙企业的账户上,金元百利没有权利占用。另外这笔钱是被恶意挪用的,理应退回。”

而金元百利认为,对于资金的来源问题并不知情,也不需要追究。“吾思十八期”则是由“吾思项目”所实际控制。

通道业务风险暴露/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问题的两家基金子公司的产品都是由中国银行牵线搭桥。

金元百利“吾思项目”投资的是中国银行深圳上步支行向云南丰华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委托贷款;万家共赢“景泰系列产品”投资于与中国银行云南分行有个人房贷业务合作关系的开发商的部分售房受益权。

两家基金子公司均对记者表示,因为是中行带过来的项目,因此对项目资质比较放心。

金元百利方面坦承,当时“吾思项目”是作为通道业务来对待的。最终项目的资金募集由吾思基金来进行,投后管理也主要依赖于吾思基金。万家共赢方面则表示,“景泰系列产品”是主动管理的产品,由诺亚财富方面进行代销。

有消息称,这两款产品的代销原本都由中行负责,后来因为风险问题在中行项目审批中没有通过。但该说法未能得到中行方面证实。

此前基金子公司产品中有相当比例是对接银行表内资产出表的纯通道业务,即由银行提供项目和代销,基金子公司纯粹作为通道,收取低廉通道费用。通道业务被认为有银行兜底,风险较低,同时能迅速做大规模。

今年,5月4日,证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了停止一对多通道业务的要求。

“这个项目放到今天不可能作为通道业务,目前我们通道业务都规定必须是‘一对一’,同时只对接金融机构。”金元百利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