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载口碑榜 见证荣誉铸就权威

2014-08-14 02:00:58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左越    

每经实习记者 左越

身处中国资本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掌声与质疑同在。若以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为节点将时间分段,回望过去三年,在这片令人又爱又恨的土地上,有许多故事被记住,有许多奇迹被创造,也有许多公司应当得到瞩目。《每日经济新闻》自2011年起,联合多家媒体,上百家机构,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与上市公司、与机构、更与广大投资者一道,见证了资本市场的发展,褒奖了优秀上市公司。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顽石易碎,笔迹难留,但口碑长在。树立口碑,传递价值,让上市公司接受投资者的检验,让投资者在市场上拥有实实在在的话语权,这正是口碑榜的意义所在。回顾过去三届口碑榜,无论是评选规模,参与人群,还是市场影响力都呈逐年扩大增长之势,而在过去三年里,上榜的优秀上市公司亦向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者交出了答卷,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用事实证明了口碑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前两届口碑榜机构选出160家优秀公司

首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于2011年8月拉开大幕,12月3日在深圳举办颁奖盛典。其开监督性评选之先河,从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经营业绩和商业道德四个维度,全面描绘A股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首届口碑榜分设四大榜单,每类奖项均设有正反两面榜单。《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多家媒体和116家机构评委,历时三个多月,在“最佳大股东”、“最佳董秘”、“最具业绩成长潜力”、“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四大奖项中筛选出80家优秀上市公司。

2012年10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并联合多家媒体,上百家机构再次打造的“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暨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颁奖”在上海举行。此次口碑榜评选自6月开始,邀请百家机构参加评审团,对上市公司进行提名,8月1日,机构、网络、报纸三方投票环节正式启动。评选参与机构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保险、职业投资人五大类,共计108家。其中,公募基金为机构主力军,公募基金数量为45家;另有私募基金40家,不少明星私募也隆重出席。

同时,相比第一届,第二届口碑榜新增了四大奖项,分别是“最佳管理团队”、“最佳商业模式”、“最具竞争优势”、“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历时四个多月,八大奖项共有240家上市公司得到提名,最后经过百家机构评委精心票选,多家财经网站网民的广泛提名,共有80家上市公司获得殊荣。而在这脱颖而出的80家上市公司中,有些已经是连续两年蝉联榜单,而有的上市公司则在首届入选后,第二届并未获得机构投资者提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口碑榜评选的公正性及客观性。

2013口碑榜120家公司载誉

相比前两届口碑榜评选,“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评选规模更大,候选的上市公司更多,市场的关注度也更高。在榜单奖项的设计上,2013年的口碑榜八大奖项也在前两届的基础上作了一些调整,力求更加全面、真实地反应投资者所思所想,更加客观、公正地评选优秀上市公司。历时三个多月,众多投资者从候选名单中的400家上市公司中最终选取了120家优秀上市公司,涵盖“最具竞争优势”、“最佳内部治理”、“最具成长性”、“最佳股东回报”、“最佳环境贡献”、“最佳商业模式”、“最佳董秘”以及“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八大榜单。

同时,2013年的口碑榜评选在流程上进行了“两增一减”,即先进行不记名的网络提名环节,增加了普通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后邀请机构投资者重点推荐优秀企业 (不超过3名),增强了机构参与者的话语权。与此同时,当年的评选活动还简化了机构盖章投票的流程。

2013年8月5日开启公众提名环节,综合机构提名与公众提名,汇总产生候选名单。为保证真实客观,每经研究院还派出了多位研究员,通过搜寻权威公开资料、直接向上市公司求证,或者向跟踪该行业、公司的行业研究员求证等多种方式,仔细甄别提名理由,最大程度地确保每一条提名理由都站得住脚,确保成为候选的每家上市公司都有据可依。截至8月17日,涵盖各行业,折射各视角的八大榜单400家上市公司进入候选名单。8月19日口碑榜评选进入投票环节,从进入八大榜单的400家上市公司中每个榜单选出50家上市公司,2013年11月,“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结果在成都揭晓,120家优秀上市公司通过票选从400家候选公司中脱颖而出。

回首来时路,前三届口碑榜的信条不曾更改,始终如一。彰显投资者话语权,使优秀上市公司得以名传。资本市场赋予优秀公司荣誉,时间见证口碑榜公正权威。

投资者火眼金睛 三届口碑榜选出牛股成群

每经记者 李智 实习记者 左越

自2011年《每日经济新闻》成功举办“2011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以来,口碑榜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公众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也票选出了百余家优秀上市公司。

回顾过去,在三届口碑榜活动中的载誉者,用实际行动捍卫了自己的荣耀,他们之中有发展迅速、业绩不俗的优秀上市公司,更有不少受到整个资本市场高度关注的大牛股。而这些上市公司在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的同时,也印证了口碑榜活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挑选部分在过去三届口碑榜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带您重温前三届口碑榜活动的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从昨日(8月13)开始,“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已拉开帷幕,公众投资者可通过《每日经济新闻》官方网站(www.nbd.com.cn),以及财经论坛淘股吧(微信号:taoguba168,网址www.taoguba.com.cn)进行提名。口碑榜,期待您的参与!

美的集团

★2011最佳大股东上市公司★2012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2013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

美的集团(000333,SZ)是为数不多的、连续三年登上口碑榜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其业绩表现,还是公司治理都可圈可点。

2009年8月,美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辞去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及董事职务,接替其职位的是职业经理人方洪波。2011年10月,何享健还将美的集团15.30%的股权转让予融睿投资与鼎晖投资两家投资人。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美的集团形成创始人股东、投资人等多方股东共同持股的多元化股权结构。2013年,美的集团成功整体上市,有利于公司整合优化大家电、小家电、机电及物流等产业资源,提升产业链运作能力。

近年来,美的集团已形成了成熟的职业经理人管理体制。公司的高层经营管理团队均为在美的经营实践中培养的职业经理人,绝大多数管理层在美的各单位工作超过15余年。今年1月公司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有利于其搭建良好的股权架构。首期向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业务技术骨干人员共693人发行4060.20万份股票期权,占美的集团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41%。

美的集团作为国内唯一全产业链、全产品线的白电生产企业,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12.65亿元,同比增长18.06%。

汤臣倍健

★2012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2013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

作为国内非直销膳食营养补充剂的行业龙头,自上市以来,汤臣倍健(300146,SZ)始终坚持对投资者给予最大回报,公司连续四年高分红。公司在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均是每10股转增10股派10元,2012年的分配方案是每10股转增5股派6元,2013年再次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派10元的分红派息方案。

公司于2012年正式提出并确定“市场整理年”,通过多项措施提升销售管理和终端管理,包括渠道网点扩张的控制、经销商的梳理、部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试点、对孕婴童品牌的调整等等,旨在为“健康、持续、快速”发展进一步奠定基础。2013年公司继续加大力度实施终端精细化项目,在更多样板城市实施。截至2013年年末,公司产品成功进入96家全国百强连锁药店和42家全国百强商业超市,在同行业中,其零售终端规模处于领先地位。

2013年汤臣倍健调整新的营销模式,将连锁营养中心定位为种子业务,短期内不单纯以盈利为目的,而更多从战略层面出发,提升品牌力与服务力。截至2013年,公司连锁营养中心已有747家,较2012年底增加164家。

近年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担心日益加重。汤臣倍健率先落成行业首个“透明工厂”,以透明的方式公开原料和生产过程,让消费者真正放心。该工厂已于2012年6月正式投产。

中兴通讯

★2011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2013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

有高潮,就会有低谷。

有一类公司,或许在某一阶段的业绩和股价的走势,都不算非常出色,但这并不阻碍其成为公众眼中的好公司,中兴通讯(000063,SZ)就是其中的代表。在世界经济的寒流当中,海外业务撑起半边天的中兴通讯,曾受到剧烈的冲击,但公司的管理团队,很好地诠释了“优秀”二字的含义。

2012年,受累于电信设备行业的低迷,身为“白马股”的中兴通讯亏损28.4亿元,一度饱受各方质疑。面对困境,以董事长侯为贵为首的公司管理团队,在公开表达歉意同时,自愿提出集体大幅降薪,与公司共渡难关。2012年年报显示,侯为贵年薪从2011年的115.1万元下降到32.7万元,总裁史立荣、执行副总裁何士友年薪也分别从302.3万元、148.2万元,下降到91.5万元和54.4万元。中兴通讯高管层的集体降薪行为,引发广泛关注。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2013年度,中兴通讯加强合同盈利能力管理,严格控制低毛利率合同的签订,同时加强费用管控,提高效率,最终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

今年上半年,随着国内4G系统建设的提速,加之国际合同毛利率改善,中兴通讯预测,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在10亿元~11.5亿元之间,同比上升222.57%~270.96%。

格力电器

★2012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

2012年口碑榜,格力电器(000651,SZ)以“具有品牌、技术、管理和成本优势,空调行业龙头”的理由荣获“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称号。格力电器以其一贯的技术与产品优势,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白色家电市场上,越战越勇。

据统计,格力的家用空调产销量连续多年保持行业第一的龙头地位,对待不同层级的产品,格力电器有不同的理念方针:高端产品采取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策略;大众消费中端市场较大,要逐年开发细分市场产品。

以“创造精品空调”为目标,格力电器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品,向专业领域拓展,节能与创新已经成为格力电器重要的行动指引。2013年,格力电器自主研制了目前单机冷量最大的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制冷压缩机,打破了国外同行在该项目的垄断。还掌握了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实现了光伏发电系统与城市电网在机组中的完美结合。公司成立新能源研究院,未来还将研发小型化、家庭式中央空调。

对家电来说,销售渠道占有重要地位。在渠道建设上,格力电器力推渠道升级,除在重点大城市建设旗舰店外,还在全国建升级版形象店,强调服务性,提供从选型、设计、安装到维护、保养等全过程的专业、规范、人性化的立体服务。

比亚迪

★2013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

新能源汽车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领域政策利好不断,比亚迪(002594,SZ)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头羊,在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中获得 “最具竞争优势”奖项,公司股价也从颁奖之初的38元左右涨至最高点59.24元,短短3个多月内累计涨幅超过55%。

比亚迪一直积极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突破创新和产品的应用推广,积极推进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变革。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横跨汽车和电池两大领域的企业集团,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推出的纯电动大巴K9和纯电动汽车e6已在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运营,创造了全球电动汽车最长运营里程纪录。

目前比亚迪有16款车型在售,其中4款为新能源汽车。其开发的全球领先的双模二代技术、双向逆变技术已应用于新一代双模电动汽车“秦”,面向个人消费者市场并将迅速推向全国。今年4月,比亚迪推出“542”新能源汽车战略下诞生的首款车型“唐”。

更有研报认为,比亚迪作为新能源巨头,拥有“光伏发电、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三大业务,产业链布局映射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独占鳌头。

机器人

★2011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2013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

2009年11月,随着28家“3”字头上市公司登陆A股市场,创业板横空出世。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这28颗曾经的“新星”,有的愈发闪耀,有的则日渐暗淡。而机器人(300024,SZ)这家以特殊的名字给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公司,也逐渐显现出其独特的魅力。公司先后荣获2011年口碑榜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2013年口碑榜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

在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工业机器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机器人作为龙头企业,直接受益于下游需求的增长。

2011年~2013年,机器人分别实现净利润1.60亿元、2.08亿元和2.50亿元。伴随着业绩的稳步提升,公司股价也一路走高,从2011年至今,其股价累计涨幅已接近150%,大幅超越整个创业板的增长水平。

机器人能够快速且稳健成长,和公司所具备的核心技术、强大的竞争力分不开关系。公司以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高端装备制造,目前形成了多种型号的机器人及基于机器人的系统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对于高端自动化的需求。在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自动化成套装备等领域呈产业群组化发展,已经形成了 “三智一特”(即智能工厂,智慧城市,智能生活,特种机器人)产业板块。

华谊兄弟

★2011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2013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

口碑榜同样也见证了上市公司股价的飞速增长,华谊兄弟(300027,SZ)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上市之初股价一直表现平平的华谊兄弟,直到2012年底才启动,一路暴涨250%。公司业绩亦可圈可点,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0.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27%;净利润为6.73亿元,同比增长179.65%。

华谊兄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将电影、电视和艺人经纪三大业务板块实现有效整合的传媒企业,是业内产业链最完整、影视资源最丰富的公司之一。最近三年,华谊兄弟电影及衍生、电视剧及衍生收入合计占总收入的比例均超过80%,同时影视业务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能够通过协同效应带动艺人经纪等其他业务的增长。

2014年6月,公司以2.67亿元投资控股卖座网,而卖座网目前在80多个城市与700多家星级影城保持合作。通过向下游的推进,可以帮助公司节省成本以及增加票房的分成,同时也可以加强营销渠道的扩展,在电影发行及排片上取得优势,从而进一步促进电影票房增长。同月,公司还推出定增预案,计划募资不超过25亿元,其中20亿将投向影视剧项目,包括电影12部、电视剧5部,进一步强化影视主业。

爱尔眼科

★2011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2013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

上市几年来,爱尔眼科(300015,SZ)保持着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市当年公司收入只有6亿元,2011年~2013年分别攀升至13.11亿元、16.4亿元、19.8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1.82亿元、2.19亿元。同时公司的连锁医院网点也从上市之初的19家增长为2013年的49家,连锁医院网络更是已经覆盖了全国23个省 (直辖市、自治区)。公司已经从一家区域性医疗机构,成长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眼科医疗服务机构。

2013年,爱尔眼科再次进入口碑榜候选名单,并最终揽得“最佳商业模式”奖项。其建立的分级连锁商业模式,在2013年持续扩容和下沉,通过下属连锁医院互相促进、相互支撑,较好地适应了我国眼科医疗服务行业 “全国分散 地区集中”的市场格局。

2014年4月,爱尔眼科在商业模式上持续创新,推出“合伙人计划”,以核心技术人才和核心管理人才作为合伙人股东共同投资设立新医院。在新医院达到一定盈利水平后,公司将以公允价格收购合伙人持有的医院股权。这种模式赋予了骨干医生更多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开辟新的连锁医院,缩短新医院的盈利周期。

长城汽车

★2012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

在2012年度汽车上市公司利润普遍下滑的背景下,被评为口碑榜2012年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的长城汽车(601633,SH)业绩非常亮眼,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60亿元,同比增长43.44%;实现净利润56.92亿元,同比增长66.14%。2013年长城汽车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67.84亿元,同比增长31.57%;净利润达82.24亿元,同比增长44.47%。

长城汽车的销量在行业中也处于领先地位,保持了较强的竞争力。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度全国汽车销量按年增长13.9%,而长城汽车整车销售量为77.06万辆,较2012年增长24.01%,远高于行业增速。

长城汽车的股价随着业绩的爆发而大幅上扬。从2011年上市的发行价13元开始,长城汽车A股股价最高攀升至2013年10月份的52.85元(后复权),市值更是高达千亿元。

进入2014年,长城汽车遭遇重大挫折。上半年公司轿车销量仅5.70万辆,同比下滑49.9%;尤其是哈弗H8一再推迟上市,导致公司股价大幅下跌。不过,在刚刚过去的7月,公司推出的新款车型H2销量超过市场预期,H6也创出销量新高。有券商认为,公司6月轿车销量已经见底,将会出现反弹。实际上,公司股价最近已明显复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