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拟持股支付宝放手小贷 监管态度成关键

2014-08-14 02:00:01

支付宝的母公司小微金服将以33%的直接股权置换阿里巴巴对小微金服的利润分享和股权价值补偿权益,这意味着在2011年将支付宝剥离之后,阿里有意重新间接持有支付宝股权。在业界看来,阿里巴巴此举一方面厘清了“支付宝”股权争议,另一方面在上市关键时刻,也是为其估值进行最后的冲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阿里巴巴正在为其IPO做最后的冲刺,此次其与核心关联公司小微金融服务集团 (以下简称小微金服)之间重新进行了利益分割。

昨日(8月13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最新的招股书更新文件。文件显示,未来在监管允许的前提下,支付宝的母公司小微金服将以33%的直接股权置换阿里巴巴对小微金服的利润分享和股权价值补偿权益,这意味着在2011年将支付宝剥离之后,阿里有意重新间接持有支付宝股权。

在业界看来,阿里巴巴此举一方面厘清了“支付宝”股权争议,另一方面在上市关键时刻,也是为其估值进行最后的冲刺。

据悉,阿里巴巴预计将于9月16日赴美IPO,其对自身的估值为1330亿美元。不过,阿里巴巴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并未给予具体时间表。

厘清商业关系/

8月13日更新的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董事会、雅虎、软银、小微金服等各方审议通过了阿里巴巴集团和小微金服的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并终止了2011年各方达成的框架协议。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这份新协议,阿里巴巴有意将支付宝的红利从一次性补偿转换为长期持有,同时把利润分享范围从支付宝扩展到整个小微金服。

据了解,小微金服除了100%持有支付宝之外,还持有天弘基金的51%股权、众安保险的19.9%股权、招财宝平台、阿里小贷的部分股权,未来还可能涉足网络银行业务。

在此之前,2011年支付宝股权转移后,阿里巴巴集团不再持有支付宝公司的股份,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框架协议。

根据8月13日更新后的招股书,向阿里巴巴集团提供利润分享和一次性现金补偿的主体,从支付宝公司扩大到小微金服。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阿里巴巴持有小微金服,其金融业务空间将使这艘互联网巨舰大大扩容。不过,阿里是否能重新持股“支付宝系”,关键在于监管层是否允许,目前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阿里巴巴持股小微金服可以更快促进其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发展,但能否重新持股关键在于未来监管政策是否会放松,当前来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互联网观察人士则认为,阿里巴巴在上市前的这次业务整合,能够确保相关贷款业务日后继续由中国公司持有,减轻了阿里巴巴日后可能面对的金融及监管风险。

目前,小微金服40%的股份由员工持有,另外的60%将用来引进投资。8月13日更新的招股书确认,马云在小微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高于其在阿里巴巴集团所持有的比例,即8.9%。

剥离小贷业务/

除了厘清与小微金服之间的商业关系外,阿里巴巴还有一个重要的业务调整,即剥离小额贷款业务。

记者了解到,在小微金服集团筹备之初,小贷业务已经被视作阿里金融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其与小微金服之间的关系一直未有明确归属,阿里巴巴集团上下对此也避而不谈。

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阿里巴巴集团与小微金服达成了全新的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阿里巴巴将以32.19亿人民币(5.18亿美元)的价格将小贷业务卖给小微金服。

该笔费用将会在完成交割的两年内、或者小微金服集团合格上市

(估值超过250亿美元、融资金额超过20亿美元)的时候支付。

一同出售的还有专有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的相关软件系统使用和服务协议,阿里巴巴将会收取7年的使用费。根据协议,2015年~2017年费用为中小企业贷款每日平均余额的2.5%,2018年~2021年之间固定收取2017年当年所收取的费用。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阿里小贷业务是采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对借贷者进行筛选,从而最大限度规避了风险。“从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上可以获取商家的成交记录、成交笔数、金额等各种真实信息,我们每年要为这些大数据付一定的使用费。”

资深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对此表示,剥离小贷业务可以让阿里巴巴与小微金服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出售后,阿里巴巴可以专注做电商平台,小微金服主要做金融服务。此外,阿里巴巴获得的股权非常明确,可以获得稳定的红利回报和价值回报。

冲刺美股最大IPO/

上市前夕的阿里巴巴终于获得了小弟“支付宝”的财务贡献,此举或使得阿里巴巴IPO估值冲刺至2000亿美元。

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阿里巴巴集团将于9月3日开始路演,9月16日正式登陆纽交所。从9月3日起,阿里巴巴将进行为期两周的100场路演,路演范围横跨亚、欧、北美三大洲。

根据承销商的计划,阿里巴巴集团高管将先与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投资者会面,随后将抵达伦敦,最后于9月8日到达纽约,举行在美国的第一场路演。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在8月6日宣布,任命金建杭为集团总裁。业界猜测,阿里的上市路演可能会交由金建杭负责。据介绍,金建杭为阿里巴巴最初创业团队“十八罗汉”之一,具有媒体背景,曾负责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政府事务、市场活动。

彭博社预计阿里IPO将募资200亿美元,成为美国股市规模最大的IPO。

招股书显示,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JP摩根、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银行等6大投行担任阿里巴巴的承销商。而阿里巴巴最终或将为此次IPO共将雇佣超20家投行。

前述阿里巴巴内部人士表示对上述消息不予置评。

据悉,在IPO之前,阿里巴巴还将向投资者披露截至6月的2015财年第一财季财报。不过,在美股投资者看来,如果阿里巴巴IPO市值在1000多亿美元的话,对投资者来说尚有一定上升空间,一旦冲刺至2000亿美元,其股票短期内投资价值则小得多。“除非看好长期,包括阿里云、金融、物流等真正发展起来股价才可能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