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口碑的力量 寻找中国经济的脊梁

2014-08-13 01:51:4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2014年,全球经济在缓慢复苏中暗流涌动,中国经济也步入了增速换挡期,经历着结构调整阵痛期。我们面临的,是空前复杂的经济形势。

2014年,A股市场也进入了一个最为纠结的时期。IPO大门再次打开,退市制度改革尘埃落定,沪港通横空出世,国资改革风生水起,这一切的一切,都在市场上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涟漪,一次又一次的拍打着征战在资本市场第一线的“勇士”们。

2014年,近3000家上市公司各领风骚,但是真正撑起市场脊梁,能称之为优秀上市公司的,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因为一家公司是否优秀,不仅取决于发展的快慢或者盈利的多少,更在于包括广大投资者在内的各个市场主体,是否分享公司发展的喜悦与成果;因为一家公司是否优秀,不仅取决于获得各种奖项的多少,更在于是否获得包括广大投资者在内的各个市场主体,对公司发自内心的赞赏。

其实,不论是在资本市场的哪一个阶段,都会涌现出一批最优秀的上市公司,真正撑起中国资本市场的脊梁,并能给投资者带来最为丰厚的回报。然而要寻找这些公司却并非易事,因为在光鲜亮丽的公开资料背后,可能是鱼目混珠埋下的致命陷阱。

作为专注于公司新闻和投资理财报道的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秉承努力说真话、敢于说真话的新闻报道理念,深知管理层经济改革、股市改革的责任重大,也深知服务于投资者的担子之沉重。

继2011年至2013年成功举办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之后,从今天开始,第四届口碑榜活动也如约拉开了帷幕,我们将集公众的力量,借机构的智慧,寻找最优秀的上市公司,这些企业是A股的脊梁,是中国经济的希望,更是投资者的福音。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借鉴成功举办三届口碑榜活动的经验,为了让投资者更深入的了解上市公司,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还将在过去已有流程的基础之上,增加“走进优秀上市公司”这一重磅环节。《每日经济新闻》将携手专业机构,通过对潜力上市公司进行实地调研,独家对话各家公司董事长,展现出最真实、最有深度的上市公司全貌。

在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道路上,我们永不停歇!

2014口碑榜提名今开启谁入围您说了算

每经记者 李智

在半个月后,一份经过精挑细选、由四百家上市公司组成的名单将与广大投资者见面。它的背后,不仅凝结着公募基金、券商翘楚以及私募大佬的集体智慧,更汇集着成千上万普通投资者的心声。在这一份名单中,将覆盖中国资本市场上最为优秀的一个群体,而“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终八大榜单,也将从这一份名单中产生。从今日开始,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的提名环节正式开始,谁能入围您说了算!

提名今日开始/

今日开始,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拉开帷幕,正式进入八大奖项的提名环节。根据活动组委会的安排,本次提名环节将同时开启多个提名渠道,更为开放的倾听来自市场各方的声音。

公众投资者可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官方网站——每经网(www.nbd.com.cn)的专题页面进行提名。延续去年的设置,本次口碑榜的评选活动设置了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和最佳董秘八个榜单。在进入提名页面以后,投资者可按照指引,在每个奖项之下提名自己心目中最优秀的上市公司,并可附上提名的理由。为了方便投资者提名,通过每经网提名将不需要注册ID。同时,提名过程中,公众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财经论坛淘股吧(www.taoguba.com.cn/zhuanti/2014koubeibang)进行提名。

为了彰显提名的专业性与权威性,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将要求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私募以及PE等机构担任机构评委,同时对八项大奖进行客观公正的提名,并发表专业的意见。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八大奖项提名的截止日期为8月31日。活动组委会将在提名结束之后,综合公众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提名,汇总产生候选名单,每个榜单将入围50家上市公司,并在《每日经济新闻》报纸以及每经网(www.nbd.com.cn)上进行公布。这400家公司,将角逐八大榜单、共计80个优胜名额。

八大维度 检阅优秀上市公司/

在不同的投资者眼中,对于优秀公司的标准或许并不相同,因此只有从多个维度,才能甄选出真正优秀的公司。经过2011年至2013年三届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后,《每日经济新闻》精选出的八大榜单也更加成熟与完善。

最具竞争优势上市公司:细分行业中具有技术优势、经营管理中具有成本优势、市场扩张中具备营销优势、社会舆论中具备品牌优势的优秀上市公司。

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该奖项将甄别出在环保技术研发上作出重大贡献;在治理污染上作出重大贡献;在节能减排上作出重大贡献;在可再生能源上作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上市公司。

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平等对待所有股东,保护股东合法权益;强化董事的诚信与勤勉义务;实际控制人长期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建立健全经营层的绩效评价与激励约束机制;以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为最高宗旨的优秀上市公司。

最佳商业模式上市公司:在产业链的上下游整合上取得较大突破;创新性开发新的商业模式,包括产品/服务、市场、供应链/营销/运作等;将新技术应用于新的行业或领域,开发出崭新的业务;重构业务流程,再造细分行业独特经营模式的优秀上市公司。

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管理层勤勉尽责,诚实守信,极大提升工作效率;具有突出才能的企业领导人,人格魅力为业界称道;具备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具有成熟的管理制度;管理层具有前瞻性和开拓精神,积极探索新领域;管理经营绩效显著,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管理团队。

上市公司最佳董秘:及时、全面、详细地回答投资者的问题;积极与媒体沟通,维护上市公司形象;及时完成上市公司、监管机构及交易所的沟通;熟悉公司业务,没有欺骗、忽悠过投资者;严防泄密,重大公告出台前股价没有异动的优秀董秘们。

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重视各方股东的分红建议,有畅通、有效的沟通渠道;上市以来经营业绩和股东权益持续稳定增长;通过利润分配、分红送股和市值增长给投资人优异回报的优秀上市公司。

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行业潜在增长空间广阔且公司掌握核心竞争力;公司掌握主营产品定价权;公司所在行业进入门槛较高,技术壁垒、政策壁垒等较高;公司有卓越的经营团队,并已经执行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的优秀上市公司。

A股市场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应该是资本市场的主人翁。无论您在何方,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期待您的参与!

“走进优秀上市公司”

大扩容

每经记者 李智

从2011年首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举办以来,每一届的活动都力争做到最好,每一届活动又都努力有新的突破。因此,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过程中,我们推出了 “走进优秀上市公司”这一全新环节,通过实地调研以及对上市公司董事长等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专访,为投资者呈现一家家最真实、最全面的优秀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踊跃参与/

“走进优秀上市公司”,是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中,全新打造的一大重磅环节。《每日经济新闻》与国内主流券商之一的平安证券强强联手,前期精心筛选了7家优秀上市公司,它们当中既有2013年的获奖企业,也有机构准备在2014年提名的企业,分别是獐子岛(002069,收盘价15.28元)、沃森生物(300142,收盘价37.32元)、鱼跃医疗 (002223,收盘价28.75元)、宝莱特(300246,收盘价23.09元)、迪安诊断 (300244,收盘价41.90元)、朗姿股份(002612,收盘价22.60元)、凯美特气(002549,收盘价13.78元),涉及的行业包括农业、医药、医疗、服装及环保等。

在本次活动中,《每日经济新闻》资深记者将与平安证券专业研究员一起,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深入企业一线,与公司董事长、高管团队面对面,就行业现状、发展趋势、技术路径、企业战略、竞争格局、市场规划等事关行业与公司基本面的各个主题与企业管理者深入交流。

最后,在上述实地调研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将以专题的形式刊发对上述各公司专业、全面的深度调研报道,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优秀上市企业,为投资者挖掘投资机会。

参与公司大扩容/

构建与投资者顺畅的交流平台,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是每一个上市公司应尽的义务,更被优秀上市公司视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正因为此,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 “走进优秀上市公司”推出以后,不断有上市公司表达参与的意愿,此次又将有五家上市公司进入了活动名单当中,它们分别是汉鼎股份(300300,收盘价23.37元)、蓝色光标(300058,收盘价23.00元)、隆基股份(601012,收盘价18.12元)、奥瑞金(002701,收盘价19.97元)和探路者 (300005,收盘价14.67元),至此,“走进优秀上市公司”活动的参与公司也扩容至12家。

与此前确定的7家参与活动企业一样,本次新加入活动的5家上市公司,同样是《每日经济新闻》会同专业机构的意见,经过精挑细选而产生。

蓝色光标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公关第一股”,外延式的发展路径获得了成功。公司数字营销转型的重点将在大数据应用、电子商务、移动互联和视频业务四个方面,在拥有丰富国内客户资源基础上,蓝色光标未来国际拓展将在市场资源,客户基础,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与公司的整合营销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良好的协同合作。

隆基股份秉持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在对光伏行业发展与市场变化深入研判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选择高效单晶路线,高效配置资源,进一步巩固了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厂商的战略地位。由于销售收入和营业外收入均高于预期,公司近期将上半年净利润预测大幅上调至同比增长430%以上。

奥瑞金以坚持“包装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战略定位为指引,在保持和深化与核心饮料罐客户红牛的合作关系的同时,大力培育其他饮料罐战略客户,成功牵手加多宝。此外,奥瑞金也将积极研究在食品、饮料行业以外领域应用金属包装的可能性。

汉鼎股份是以建筑、公共安全管理为核心领域的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链涵盖智能化工程的前期咨询、方案设计、软件开发、工程施工、集成调试及升级维护等各个环节。公司已经被核准为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企业。

探路者从传统的服饰企业,向服务的战略大转型,将为公司带来深刻变革。公司未来将通过户外最大服务平台绿野网为消费者提供户外资讯、线路、产品、技能培训、社区交流及金融服务等一站式的综合服务,有效增强公司与消费者间的联系和粘性,为探路者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和盈利空间。

接下来,《每日经济新闻》还将继续推动 “走进优秀上市企业”这一活动,将更多优秀的上市公司呈现在投资者的面前。敬请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