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江苏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江苏 > 正文

南京土地市场平均溢价率同比降14个百分点

每经网 2014-08-11 09:35:41

根据南京国土部门的统计,截至目前,南京市今年共成功出让57幅地块,但出现溢价的地块仅18幅,比例约31%。而在去年同期出让的51幅地块中,溢价地块达26幅。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今年南京楼市销售保持持续稳定,楼市价格也呈现稳步上涨,但土地市场却异常冷清。

 根据南京国土部门的统计,截至目前,南京市今年共成功出让57幅地块,但出现溢价的地块仅18幅,比例约31%。而在去年同期出让的51幅地块中,溢价地块达26幅。

 不仅溢价地块占比大幅回落,南京市今年以来土地拍卖整体溢价率也在低位徘徊,平均溢价率仅10.2%,去年同期土地平均溢价率为24.96%。与去年的数据相比,截至目前,南京今年土地拍卖的整体溢价率下降14.76个百分点。

成交57块地仅18幅溢价  

今年2月21日,南京为限制“地王”,预防土地拍卖溢价率过高,出台了土地出让新政。该新政明确规定,今后出让的土地竞价最多加价至起拍价的45%,之后将采用保障房建设资金竞价或保障房配建面积竞争决定拿地人。

此规定一推出就引起巨大震动。业内人士表示,此规定有效地预防了“地王”的出现,对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起到决定性作用,对市场预期也有很大的影响。

不过,该规定出台后,南京土地市场众多地块底价成交。其中,在5月14日的南京土地出让中,出现了5分钟结束拍卖的情况,甚至有开发商因为迟到几分钟而错过土地拍卖,3幅地块全部底价出让。

南京市国土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京市今年共成功出让57幅地块,但出现溢价的地块仅为18幅,比例约31%。而去年同期出让的51幅地块中,溢价地块占到了一半的比例,达26幅。

不仅溢价地块占比大幅回落,今年南京市土地拍卖整体的溢价率也在低位徘徊,平均溢价率仅10.2%,而去年同期的土地平均溢价率为24.96%。和去年的数据相比,截至目前,今年南京市土地拍卖的整体溢价率下降了14.76个百分点。

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楼市成交低迷传导至土地市场,库存高压下企业拿地扩储积极性下降。受住宅成交量明显下滑影响,短期内房企焦点集中在去库存上,对拿地扩储积极性明显下降。”

四季度土地市场或回升  

上半年土地市场整体低迷,多幅地块底价成交,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楼市整体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第四季度的土地市场可能会逐步回暖。

业内人士表示,土地市场和楼市的关系是引致需求,对于市场的反应往往滞后于楼市。在楼市处于低迷期,成交量处以低位,开发商回笼资金的速度减缓,开发商拿地资金受到影响,土地市场势必不会明朗。“但如果土地市场有性价比较高的地块入市,对开发商来说是一个拿地的机会。所以整体来说,开发商拿地会越发理性,考察期也会逐渐变长,但不排除市场逐步回升的可能。”南京本地房地产行业专家吴翔华表示。

此外,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上半年开发商的拿地情况来看,理性但不乏积极,正在主导土地市场的主旋律,开发商出价理性,同时也是积极的,该拿地的企业照样拿,所以第四季度市场不会太难看,“今年上半年万科、朗诗、绿地、保利等大牌企业报名参拍,说明大牌房企对未来楼市充满预期,有助于稳定楼市信心。”

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三季度南京土地市场并未出现火爆态势,但今年怕土地出让总量达到500公顷,第四季度南京将会迎来土地出让高潮,土地市场也将出现回暖的态势。”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