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蓝筹股休整不减赚钱效应

中国证券报 2014-08-10 17:21:13

大盘蓝筹股的休整对于投资者来说未必是坏事。在系统性风险有限的情况下,蓝筹股震荡并不会改变股市的强势格局;更为重要的是,当资金不再把权重股当成主要进攻目标后,股市可能出现更显著的赚钱效应。

作为本轮市场反弹的领涨品种,银行、地产等蓝筹股明显回调,在令整体市场运行转入震荡状态的同时,让很多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大幅提升。从权重角度看,大盘蓝筹股的调整肯定会给指数运行带来一定压力,不过市场强势格局因此逆转的可能性有限。

首先,在中报业绩稳定增长、本身估值相对偏低的情况下,蓝筹股调整空间不大。其次,资金面保持宽松状态,政策预期偏向积极,宏观经济复苏在9月房地产销售数据明朗前无法“证伪”等因素,都表明三季度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最后,持续处于高位的成交量显示,场内资金风险偏好显著提升,资金情绪具有惯性特征,很难在短期内快速逆转。

如果市场强势格局将继续保持的判断正确,那么大盘蓝筹股目前的震荡休整状态不仅对未来行情没有害处,反而可能提升市场的赚钱效应。实际上,在7月下旬以来的反弹中,尽管主板指数出现大幅上涨,但市场的赚钱效应并不显著,很多投资者处于“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困境中。

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本轮大盘反弹是以银行等超级权重股为主线展开。然而,无论是中小投资者还是机构资金,此前对“深蓝”品种的配置非常有限,因此很难在本轮市场反弹中明显获益。同时,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二”类股票走强的代价就是“八”类股票的低迷,这甚至令部分投资者在本轮市场反弹中承受了一定的浮亏。

从这个角度看,权重蓝筹股当前出现的调整,不仅对股市强势格局延续没有过多负面影响,反而可能激发更多赚钱效应。毕竟,在系统性风险有限的背景下,从权重蓝筹股中流出的资金大概率会继续选择参与行情。此类资金的二次建仓,相当于“水从大池子流向小池子”的过程,有望带来更为丰富的个股机会。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