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连平:市场对房地产的观望情绪还在蔓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07 11:06:11

本期无论是从城市类别看,还是从拥有房产数量看,各类小康家庭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均保持了下降趋势,表现出市场对房地产的观望情绪还在蔓延。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本期无论是从城市类别看,还是从拥有房产数量看,各类小康家庭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均保持了下降趋势,表现出市场对房地产的观望情绪还在蔓延。本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比5月下滑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继续处于不景气区间。”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7月《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的发布会上表示。

为了应对房地产成交量的萎缩,近期部分城市限购政策开始松动。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占所有46个限购城市的比例为65%。但从小康家庭当前对不动产投资意愿的反馈来看,影响十分有限。

不过,连平并不认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太可能会出现持续的大幅度的下滑。“拐点就意味着接下来就会持续下降,但是现在是否真的到了这个临界点还很难讲。有可能进入了一个上下波动的阶段,但是目前房地产市场运行趋势发生了改变这一点是越来越清晰。”

对于今年宏观经济的运行趋势,连平认为,今年GDP保持在7.5%左右是政策非常清晰的目标。

”从最近的国务院会议、政治局发布的文件以及一系列国家领导人的讲话中发现,对于将经济增长保持在目前的区间的必要性做了很多阐述。比如“发展是硬道理”,“经济增长需要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连平认为,这表明从国家政策层面是希望经济增长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不至于继续下滑。

日前,央行发布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阶段,结构调整的阵痛以及调整和改革所激发的活力交织,传统增长引擎减弱与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并存,增长、就业、物价、环境等经济变量之间的匹配关系正在变化,经济运行呈现出阶段性特点和新常态。

对于这种“新常态”,连平认为目前的经济运行确实与三年前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首先体现在经济增长的波动不大,环比同比来看变动的幅度都不大。其次是通胀水平比较低。第三是就业状况来看总体处在平稳偏紧的状态。

此外,值得注意的一个新变化是,“最近这几年,资本流动的情况似乎成了上半年是资本流出压力大,流入压力小,而下半年是流入压力大,流出压力小。相应的汇率波动情况就是上半年贬值的压力大,下半年是升值的压力大。”连平表示。

对于下半年货币政策的预期,连平认为,中国央行下半年不太可能收紧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