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汇控、恒生中报符合预期 安信:恒指后市向好

每经网 2014-08-06 09:10:30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本周一(8月4日)收市后,港股市场两只大盘蓝筹汇丰控股(以下简称汇控)和恒生银行先后发布中期财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报获悉,汇控税前利润下跌12%至123.4亿美元,略逊于预期;而恒生银行整体业绩尽管可圈可点,但资本充足率水平较低,引发市场讨论。

截至昨日(8月5日)收盘,两股一涨一跌。安信国际指出,汇控股价没有受压,反映市场情绪仍乐观。目前国内经济情况比较平稳,外围地缘局势等也暂无大变动,并且于港股关系不大,因此预计后市向好。

汇控中期税前利润下跌12%

昨日,受A股低迷拖累,恒指午后跌幅一度扩大,但15时左右,恒指一直拉升持续至收盘,当日恒指报24648.26点,涨0.2%。

周一港股收市后不久,备受市场瞩目的大盘蓝筹汇控发布了中期报告。2014年上半年,汇控税前利润下跌12%至123.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7亿美元,原因是去年上半年录得较高出售利润及重新分类所得增益,主要与恒生银行及兴业银行的投资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券商此前预测,汇控税前利润同比跌幅或在6.6%~14.9%之间,而此次公布的中报业绩虽落在预测区间内,但显然更接近下限。同期,汇控上半年收入为313.59亿美元,同比降4%,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94.6亿美元,同比下滑约5%。

对于汇控业绩及对后市的影响,安信国际昨日指出,周一收市后汇控公布中期业绩,确实较预期为差,但股价在伦敦及纽约交易时段没有受压,反映市场情绪仍乐观。目前来看,国内经济情况比较平稳,外围地缘局势等也暂无大变动,并且于港股关系不大,因此预计后市向好。昨日,汇控收盘涨1.83%,报收于83.55港元。

恒生股东应得利润同比减54%

作为香港地区最大的本地银行,恒生银行最新出炉的中报自然吸引了不少眼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截至2014年6月30日,恒生银行营业溢利增加6%达94.96亿港元,但股东应得利润为84.68亿港元,同比减少54%。公司称主要由于2013年上半年对兴业银行投资重新分类带来的会计收益,若扣除这部分,则净利减少5.4%,原因是物业重估净增值减少7.69亿港元,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记者注意到,恒生银行中报披露称,按照《巴塞尔协议III》(以下简称《巴III》)备考基准,集团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为9.4%,这一数字尽管高于《巴III》的最低要求,但在香港本地大型银行中属偏低水平。

对此,券商纷纷发表看法,其中,瑞信指出,恒生中期核心盈利符合预期,贷款增长强劲,虽然融资成本上升,利润率仍保持平稳,惟资本充足比率下跌,对恒生维持“中性”评级。瑞信建议,恒生可出售兴业银行股权,削减派息比率,或引进以股代息。

对于券商种种建议,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表示,与兴业银行为长期合作伙伴,并重申会灵活审视各种资产。该行财务总监梁永乐补充道,若发行优先股,估计金额为70亿港元,惟优先股的税务问题仍未明确,会考虑各种资产的情况。

高盛则发表研报称,恒生资本充足水平令人失望,受风险加权资产环比上升11%拖累,令普通股一级资本充足率在《巴III》协议要求下,半年下跌了100个基点。高盛将恒生目标价由126港元轻微上调0.8%至127港元,维持恒生“沽售”评级。恒生银行昨日股价走势偏弱,收跌1.44%,报129.6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