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政策利好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广汽合资设立客车公司

每经网 2014-08-05 08:45:26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随着政府对新能源乘用车扶持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将目光瞄准到这一新兴市场。如今,比亚迪与广汽集团展开合作,将合资设立新能源客车公司,

合资设立新能源客车公司

8月5日,比亚迪(002594.sz)和广汽集团(601238.sh)同时发布公告,两家公司董事会均通过了《关于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建设项目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双方将合资设立新能源客车公司。

根据《议案》,双方拟共同出资设立广州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比亚迪),注册资本3亿元,比亚迪和广汽集团分别按51%和49%持股比例分期注资。

据悉,广汽比亚迪首期出资额1.2亿元,双方按股比以现金出资,用于启动项目前期建设等相关工作;第二期出资比亚迪以现金注资,广汽集团将以其所持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客车)股权及现金方式注资。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广汽比亚迪有望今年年底就投入生产,车型与比亚迪在其他地区投产的新能源大巴并无差别。

在此之前,比亚迪已经通过与地方企业合作并控股工厂的模式,先后在南京、长沙、天津、昆明、西安、深圳、惠州等9个城市建立新能源汽车工厂,以“本地化生产”进入当地政府的新能源公交采购名单,以此实现其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

政策导向起决定性作用

两家公司为何要联手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呢?一位接近广汽比亚迪合资项目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府决策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走向起到决定性作用。”

记者了解到,根据广州市的有关方案,至2015年末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将力争达到1万辆,其中将重点推广使用2000台新能源公交车。而广汽比亚迪短期布局新能源公共交通领域,中长期有望深化到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正是政策导向的作用,使得车企更加积极地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一位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比亚迪的新能源推广工作已进入‘快行道’。”技术输出有望使得比亚迪在接下来的新能源推广中占据先机。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比亚迪需要打开新能源车的市场,通过异地设厂将比亚迪与当地的发展“绑”在一起,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民营企业话语权偏弱的局面,为自身争夺到更多的利益。

此外,与整车企业的合作不仅破除了比亚迪进入当地公共交通领域的限制,也为自主品牌企业新能源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全新尝试。“虽然广汽比亚迪有一定特殊性,但是技术联盟、整车合作都是接下来可以尝试的方向。”上述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