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张国庆:三一告赢奥巴马的话语权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05 01:43:55

三一状告奥巴马有着中国企业赢得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历史使命。此番三一胜诉并非偶然,与三一的组织文化及时代使命密切相关。

每经编辑 张国庆    

◎张国庆

过去两年,作为三一集团(以下简称三一)状告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专家团队的成员,笔者见证了三一告赢奥巴马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也体会到中国企业争取国际话语权之难,这对我的学术研究也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难得机会。

第一次参加三一集团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当时我就说,三一状告奥巴马有着中国企业赢得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历史使命。此番三一胜诉并非偶然,与三一的组织文化及时代使命密切相关。

首先是一种亮剑精神。过去十年间,诸多中国企业都遭遇到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打压和刁难,很多企业选择忍气吞声,或者采取别的方式以退为进。但是这次三一挺身而出。这反映了三一集团组织文化中坚韧、顽强的一面,也就是说为了自己的利益要抗争到底,同时也为中国企业的利益抗争到底。

美国文化是尊重强者的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年美方对中国企业的威胁和制裁,以及设置各种门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得到顽强的抵抗,也就是说他们的“作案成本”太低。但这次让华盛顿意外的是,三一集团站了出来,面对奥巴马政府莫须有的制裁勇敢地为自己的权益抗争,经过一番曲折,终于获得了胜利。三一表现出的这种亮剑精神,既反映了中国文化中坚韧的一面,也反映出湖南的地域文化特征。这种精气神,是崛起的中国所特别需要的。

不仅如此,三一此举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与国际接轨。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国际上的大多数企业尤其是美国的企业,但凡遇到自身权益受损、遭遇不公平待遇时都会奋起抗争,寻求各种途径尤其是法律途径去斗争。即便有时斗争无果,但至少给对方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和震撼,也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且积累了斗争的经验。这一切不仅对自己有益,对其他企业也是非常好的借鉴。可以说,三一此番的胜利,不仅是法律上的胜利,也是精神上的胜利,因为它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屈不挠的精神,也吻合了国际流行的游戏规则:你想要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要怎么对待别人。

知己知彼也是三一取得胜诉的关键所在。一方面,三一法律团队对美国的司法体系有着深入研究,从法律角度选择了“程序公正”作为最重要的突破口,而事实证明这也确实是最能够打动法官们并取得突破的一点。另一方面,通过对美国政治体系和政治现状的研究,我们发现奥巴马的第二任期执政乏力,支持率下滑,其领导力的下降也使得三一获胜有了现实的可能;不仅如此,无论是美国国会还是美国联邦法院,都十分忧虑和不满奥巴马政府越发明显的行政权力扩大化的问题,因而也有意识地在一些方面对奥巴马政府进行制衡。三一巧妙地抓住了程序公正这个突破口,并充分利用了美国目前复杂的政治环境和奥巴马所处的弱势,一举在这个看上去毫无希望的诉讼中实现了重大突破。

三一的成功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经验。近年来,一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失败的重要原因,是对当地的政策法规及与中国的双边关系缺乏必要的深入研究,过多地考虑经济面而忽略了政治和法律问题,这可以说是中国企业 “走出去”的一大教训。而这次三一成功则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佐证,说明“走出去”不仅要懂经济,还要懂政治、文化、法律。从此案可以看出,三一是个有勇有谋的企业,懂得用国际规则去保护自己,用美国法律打败了美国总统。这一经典案例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启发。

三一其实一直是个善于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企业,此前与奔驰的商标之争就是以三一的获胜而告终。这也给我们很大启发:法律武器可以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重要武器。精通国外的法律,了解法律与政治的复杂关系,通过舆论营造维权合力,这些可谓是三一带给中国企业海外经营的三件法宝。

三一还胜在大义上。从历史上看,三一是一家勇于维权并且也勇于为中国企业去呐喊的企业。之前在凯雷企图并购徐工案上,三一及其领导人就曾挺身而出,可以说搅乱了凯雷的美梦,当然在某种程度上也留下了之后三一被打压的一个伏笔。但是三一及其领导人对此毫不介意,他们至今都相信自己做的是对的,因为中国企业的权益保护,中国企业良好的生存环境,其实也是三一成长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三一的努力既是其企业文化的表现,也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那就是“舍得”--有舍才有得。从某种意义上说,三一此番告赢奥巴马也可以说是一份福报。

从话语权的角度来说,三一告赢奥巴马不仅为三一进军美国市场赢得了更多机遇和话语权,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尤其是赴美投资闯出了一条新路。三一整个维权过程不仅是中国企业将来保护自己权益的一个非常好的样本,而且此番挑战“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及美国总统的过程,也是对美国外国投资审查中不合理因素的极好的抗争与平衡。基于这种原则,中国势必也要强化对外国投资的审核管理工作,尤其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先生反复提到了对等的问题,确实,国与国之间就是需要坚持对等原则。

三一诉奥巴马案获胜带给我们的启发是:国际话语权的赢得不仅是一个累积的过程,包括经验的累积,也包括印象的累积,更是一个知己知彼、有勇有谋的努力的过程,还是一个敢于亮剑,敢于维护自身权益的一个强化“走出去”自信心的过程。希望在三一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能够更好地走出去,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国际问题专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