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工程机械遇旺季不旺 柳工上半年净利降近4成

每经网 2014-08-01 08:49:20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按照惯例,春节之后是工程机械销售旺季。然而,今年工程机械遭遇旺季不旺。7月31日,柳工披露半年报快报,实现营业收入为56.5亿元,同比下降15%,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下滑38%。

无独有偶,此前作为工程机械巨头的中联重科,也预计上半年净利下滑近7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放缓影响以及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上保有量过高,抑制了工程机械行业销量,行业仍然在进一步洗牌。

从6月底,中联重科股东大会高管宣布因业绩压力降薪一半,到近期奇瑞重工待价而沽,预示着工程机械行业复苏的艰难。7月31日,地处广西的工程机械巨头柳工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56.5亿元,同比下降15%,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下滑38%。

柳工解释,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工程机械开工率较低,加上产能过剩,行业产品市场需求同比下降较大,柳工主导产品土石方机械销量与营业收入均同比下滑,导致整体利润与上年同比下降。“半年报净利润有下降,受国家宏观经济多方面因素影响,旺季不太旺,整个行业基本都是这样,加之行业竞争也较为激烈。”柳工股份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无独有偶,在7月14日,中联重科披露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0%~70%,盈利预计在8.72亿元~11.62亿元之间。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中联重科董秘申柯认为,受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的影响,工程机械产品市场需求不振、开工不足,与当前保有量形成矛盾,使得公司混凝土机械与起重机械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较为明显。

从行业规律来看,每年3~5月为挖掘机销售的传统旺季,而今年却出现了相反的情况。上述柳工和中联重科业绩反映,同比业绩出现下滑趋势,工程机械销量遭遇“旺季不旺”,行业需求复苏仍未到来。

“正常的是春节之后年初销量是最好的。”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受房地产和基建影响,“还有工程机械的市场保有量太大了。”

实际上,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固定资产投资,其中房地产市场和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是最主要的推动因素。

柳工所面临情况是工程机械行业的一个缩影,除了产能过剩,工程机械行业仍然充斥着库存堆积、市场保有量过高、企业间恶性竞争、零首付、延长付款周期等问题,造成上半年本该是销售旺季的季节,反而出现旺季不旺的现象。

“市场保有量太大,加上二手机市场活跃,企业新机销售不畅,”上述行业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严酷行业环境下,此前进来的各路资本纷纷碰壁,目前行业在进一步洗牌。

实际上,在去年7月,安徽合肥的熔盛机械有限公司因行业艰难,产销不理想,被迫拿挖掘机抵债。今年5月率属于广西正菱集团旗下的徐州正菱挖掘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因拖欠职工多月工资而处关停状态。7月末,此前扬言做大做强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的奇瑞重工,也被大股东挂牌出售。

责编 陈非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