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沙连现楼盘停工 当地行业协会呼吁取消限购

2014-08-01 00:51:04

7月30日,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协会、长沙市房地产业协会、长沙市房地产开发研究中心正式发布 “2014年上半年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形势分析报告”,建议长沙取消限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长沙摄影报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郭荣村 长沙摄影报道

“合同上写的是2011年12月31日交房,现在都快过去3年了,我们还是收不了楼”。7月25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唐先生显得有些焦虑。

据了解,2010年6月底,唐先生在长沙市宁乡县境内一个名为 “澜湾”的高档楼盘购入一栋别墅,不曾想到,几年时间过去了,自己仍然无法入住,而整个楼盘已经陷入停工的状态。

记者调查发现,在长沙,澜湾并非个案。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宇洋西海广场目前也处于停工状态。另外,本报7月初曾报道,因为拖欠施工方的工程款,长沙九龙·领仕汇三期项目停工。

中原(湖南)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治钢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成交量来看,长沙去库存需要18个月。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一些中小开发商陷入民间借贷漩涡,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7月30日,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协会、长沙市房地产业协会、长沙市房地产开发研究中心正式发布 “2014年上半年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形势分析报告”,建议长沙取消限购。

1600亩别墅项目“半途而废”/

唐先生向记者表示,当时他花了240多万元,以全款的方式在澜湾购买了一套300多平方米的别墅。唐先生说,跟他一样情况的总共有60多户,大家都没有收楼。“房子建好了,但水电、煤气等没弄好,办不了证。”他分析道。

更让唐先生等业主担心的是,目前整个澜湾项目处于停工状态,物业和售楼人员已不知去向。

7月2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澜湾项目所在地。在楼盘的其中一个入口,记者未见到一个人影,大道两旁的绿化带中,已经夹杂了各种野草。门口两侧的门卫室大开,桌子、椅子、空调都还在,但没有值班人员。

澜湾位于宁乡县以东,在长沙市区与宁乡县城中间的位置,毗邻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揽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开发商为长沙新泓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长沙新泓信),其母公司为湖南省新泓信实业集团(以下简称新泓信集团),董事长为赵泉清。

据房天下对该楼盘的介绍,项目规划总用地规模为1600余亩,总建筑面积89万余平方米,规划有独栋别墅、小院别墅、合院别墅、花园洋房和高层景观公寓等产品。整个项目分成六期开发,其中一期占地约184亩,总建筑面积约5.9万平方米,容积率约0.47,总套数为152套。

澜湾项目此前还获得过多项荣誉,包括“2010年别墅综合实力前三强”、“2010年最佳园林景观别墅”、“2010年最具投资升值潜力别墅”。公司称该盘“成为长沙高端住宅的引领者,最具标杆性质的别墅名盘”。

顺着大门继续向里走,绿树掩映之下,一栋栋别墅夹道而立,但依旧没有见到人。路边,一副十几米长的楼盘广告牌已经破损,下角裂开了一个大口子。牌子上的广告语是“澜湾,以劳斯莱斯的精神造别墅”。

在售楼部门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见到了一个摇着蒲扇看门的男子,其自称是物业人员。在男子旁边,一个人正从售楼部里把打印机、电风扇等物品往车里搬。该物业男子称,搬东西的人是公司领导。记者过去向其了解情况,但该人士拒绝了记者的提问。

业主唐先生称,一期152套别墅,只卖出去了60多套。今年上半年,一套都没有卖出去。红网在一篇报道中也提到,澜湾置业顾问表示,从今年初至今,澜湾整个营销团队都没有任何销售。

物业男子说,目前房子不好卖,都处于观望状态,特别是这种别墅,不像高层(洋房),高层一个月还能卖几户。

记者走进售楼部,屋内没有开灯,也未见到其他人员。大约5分钟后,物业男子称要外出,锁上售楼部大门后,同搬东西的男子一起离去。

项目公司已连亏两年/

澜湾斜对门不远处便是宁乡县金洲新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开发商并没有“跑路”。

该人士说,此前开发商已经同业主举行过一次沟通会,管委会要求开发商将楼盘后期详细规划情况在7月25日报给他们,他们再向县里回报,并计划近期再组织一次开发商和业主的协调会。

据唐先生介绍,此前跟业主沟通的是沿海地产的一位副总,而非长沙新泓信的人。那么,沿海地产为何会介入到此事中来?

资料显示,沿海地产应是深圳沿海国投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沿海绿色家园有限公司(01124,HK)的全资子公司。2013年11月,沿海地产与长沙新泓信合作,酝酿在“澜湾”别墅项目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其他项目。

也就是说,为了盘活项目,长沙

澜湾项目中修建的别墅

新泓信又引进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澜湾。然而,双方合作仅大半年时间后,沿海地产方面就宣布退出了。

7月18日,沿海家园一则公告显示,深圳沿海国投置业有限公司以5920万元的价格,抛售了所持有的长沙新泓信4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长沙新泓信任何股权。

唐先生说,他们一直没有见到长沙新泓信的人,有业主给赵泉清发过短信,赵也回复过。

按照网站留下的地址,7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长沙市兴中路101号万代广场15楼,记者绕楼走了一圈,但没有找到新泓信集团,而是看到了一家湖南省新经济投资有限公司,不过大门紧闭。记者查阅工商局资料发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正是赵泉清。

根据沿海家园在公告中披露的数据,2013年,长沙新泓信税前亏损2141.2万元,2012年税前亏损2689.2万元。

开发商曾参与民间借贷/

记者了解到,为了筹集资金,赵泉清还参与了民间资金的借贷。

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一份文件显示,2012年6月,赵泉清因公司经营需要,与郭某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合同约定,赵泉清向郭某借款1600万元,借款期限为2012年6月20日到2012年9月20日,月利率为2%,财务顾问费每月1.5%。不过,赵泉清在收到款项后并未按合同约定的还款期限偿还借款。至案件审理时,仍欠郭某借款本金450万元以及相应利息、财务顾问费。赵泉清则辩称,原告主张的金额不符,利息过高,请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对该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了审理。

记者注意到,赵泉清带领下的新泓信集团在三、四线城市大量拿地,这或许是资金周转不开的原因之一。

公司网站的简介中提到,公司的经营方针是 “立足长沙同时面向三、四线城市拓展,布局全国”。在这样的运营思路之下,在2009年澜湾项目开工建设后,郴州市新泓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德新泓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湘潭新泓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注册成立。

而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处于胶着状态。去年7月,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发布 《中国城市发展前景与风险排行榜》。榜单显示,风险排名前50的城市均是三、四线城市。

7月27日,几经周转,记者联系上了赵清泉,但当他得知记者的身份后,立即表示“不说了,不说了”,并匆忙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此前跟业主接触的沿海地产方面人士,但记者话还未说完,对方便挂断了电话。

长沙去库存需18个月/

出问题的并不仅仅是澜湾一个楼盘。7月26日,记者来到长沙市岳麓区的宇洋西海广场,只见两栋高达30层的建筑披着绿色的墙衣,静默在阳光中,工地大门紧闭,没有见到施工人员。

项目部承建方在工地大门上挂出了一则落款时间为今年6月3日的告示:“我方带资施工到主体10层后建设方才陆续支付部分工程款,建设方一直采用今天推明天,明天又明天的拖延方法支付工程款”。

“从2013年10月份到现在建设方一直未支付工程款,正负零(±0.000,建筑施工到正负零就表示已经把基础结构施工完了)停工复工后,按照项目部计划在2014年6月1日前完全可以交房,现在因工程款支付未到位,一直还未放完外架,何日复工一直无答复。”

记者随后进入该楼盘售楼处了解情况,大厅内只有一名保安和一名前台,前台工作人员表示,此项目7月31日将正式复工。

7月4日,本报曾以《长沙一开发商资金断链 星城千万平方米库存超警戒》为题,报道了长沙九龙·领仕汇三期项目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的问题。

这也就意味着,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长沙至少有3处楼盘项目曝出停工等问题。

胡治钢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长沙新建住宅累计成交402万平方米,月均成交6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6.56%。价格方面,上半年长沙六区的成交均价是6100~6600元,同比下跌6%。

他表示,目前长沙有1200万平方米的库存,按照目前的成交速度,消化库存需要18个月。他认为,这已经到了楼市的警戒线。

合富辉煌集团湖南公司董事总经理杨虹薇认为,这些企业出现问题,主要表现就是资金的短缺。她认为,大市场的环境进入了观望期,原计划销售后能尽快资金回笼的,就实现不了了。“第二个原因,有些开发商对产品的把控没有到位,如果产品正好处于政府调控的一些中大户型,都是一些改善型产品,成为调控的对象,销售的速度就会很慢”。

第三方面,一些开发商的资金结构也有问题,房地产公司在某些时候给外界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感觉,觉得只要是拿到了地,又有一些建筑单位可以垫资,市场上又好卖,就没问题。“开发商就抱着侥幸心理,造成资本结构不规范,市场一旦脱节,资金就出现问题了”。

杨虹薇特别提到,民间高利贷是一些中小型房地产商资金断裂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他们的开发资质、规模原因,拿不到银行的贷款,所以只能铤而走险,进入高利贷这种风险环境之中。但目前投入和产出得不到良性的比例,就会形成资金链断裂”。

杨虹薇说,这种情况在长沙的一些中小开发商,湖南一些地州市开发商中,是比较明显的。

据腾讯房产的报道,7月初开始,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协会、长沙市房地产业协会向各大开发企业发放问卷调查,了解市场真实情况。7月中旬,又组织召开了房地产开发形势分析座谈会,广泛征集各大开发企业和业内专家的意见。

7月30日,几个单位联合发布上述报告。报告认为,长沙供大于求的现状显著,未来一两年将持续加剧,当下的市场环境与2011年出台长沙限购令时相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建议长沙取消限购。该报告目前已经正式提交至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