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逆势增长不再 柳工二季度业绩下滑明显

每经网 2014-07-31 21:24:41

每经网7月31日北京讯(实习记者 刘灿邦)

近年,受宏观经济转型,行业市场透支及竞争态势加剧等影响,工程机械行业持续低迷,相关企业业绩纷纷下滑,然而2013年及今年一季度,柳工(000528.SZ)保持了业内少有的良好业绩。

不过,柳工7月30日晚间发布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逆势增长已戛然而止。

行业不景气 柳工曾逆势增长

柳工2013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5.47亿元,较2012年小幅下降0.36%,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5亿元,较2012年增长20.41%。

柳工在2013年及今年一季度取得的业绩在行业内是少有的,彼时工程机械行业内的多数企业正经历“寒冬”,如三一重工(600031.SH)和中联重科(000157.SZ)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下滑20.29%、19.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大幅下滑48.94%、47.63%。

对于上述表现的差异,中投顾问机械行业研究员段嘉宣表示,工程机械企业销售渠道、重点市场、回款周期各有不同,财务数据表现各异乃正常现象。

柳工曾在1月29日公告中称,公司销售收入与上年度同比基本持平,现金流控制较好,营业成本下降,毛利率同比提升超过3个百分点。

柳工014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28.9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1.2亿下降7.1%,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由上年同期的0.92亿元上升为1.25亿元,涨幅35.88%。

增长不再 二季度业绩下滑

7月30日晚间,柳工发布2014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56.4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6.37亿元下降1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61亿元下降38.19%。

对于柳工二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段嘉宣向记者表示,柳工各项财务数据下滑反映了机械行业整体生态环境日趋恶化,龙头企业的生存压力也在增大,销售状况难以维持以往较高增速,这是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重要表现,也是重工业低迷的重要证据。

对此,柳工在公告中给出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尤其是二季度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工程机械开工率较低,加上产能过剩,行业产品市场需求同比下降较大,公司主导产品土石方机械销量与营业收入均同比下滑,导致公司整体利润与上年同比下降。

而针对柳工二季度业绩大幅下挫,高盛高华证券研报则表示,将业绩低于预期归因于利润率的降幅大于预期,特别是就毛利率而言,估测二季度毛利率较一季度低2.5个百分点。

段嘉宣向记者表示,“明星企业都面临着巨大调整,行业生态环境若再不好转,则年报表现恐更差。然而,柳工在成本控制、内部管理、市场调整方面有自身优势,三季度或能再度发力实现良好增长。”

记者就此事致电柳工,其董秘办工作人员以“董秘正在出差”、“目前处于半年报即将发布的敏感时期”等理由回避了记者的采访。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