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苏浙江商会会长被疑资金断链 原浙大网新科研用地开发疑云重重

2014-07-31 00:28:42

江苏省浙江商会会长、浙江华门控股有限公司控制人徐群似乎正遭遇资金链的考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沈溦杭州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徐杰 实习记者 沈溦杭州摄影报道

江苏省浙江商会会长、浙江华门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门控股)控制人徐群似乎正遭遇资金链的考验。

“我们在这里追讨已经有几个礼拜了,公司一直以没钱搪塞我们。”7月29日下午,高温难耐,在杭州计量大厦9A层上,站着多名自称为新西湖小镇项目的业主,他们手里都拿着《法院调解书》,此前,其购买的新西湖小镇的房子已暂停施工。

另据记者了解,浙江浙大网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网新实业)已于7月7日向杭州西湖区法院递交破产重整申请材料,而网新实业与新西湖小镇的开发商浙江清水湾置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清水湾置业)的母公司都指向华门控股,其控制人为徐群。

对于华门系目前遭遇的债务危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采访徐群,但其以最近有点忙为由婉拒。

项目停工 欠款未还/

资料显示,新西湖小镇位于余杭区中泰乡,占地面积1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是新西湖板块内少有的大盘。项目由小高层、高层、排屋组成,规划户数达3500户,由清水湾置业开发。

一名朱姓业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新西湖小镇项目交付一再延期,今年年初起,陆续有近100多户业主申请了退房,起初开发商同意了,却迟迟以没钱为由拖延退款。他称,“这次延期交付涉及业主约有200~300多户,其中有近100户要求退房,以均价60万算,清水湾置业拖欠业主的钱至少有6000多万元。”

朱先生表示,除了选择退房的业主,也有不少业主为了督促开发商早日完工,上门讨要说法,不少人跟了两三个月也未得到任何答复。“其实有几幢楼基本已经完工了,但开发商就是以资金紧张为由拖延。”

上述业主出示的 《法院调解书》显示,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以下协议:原有业主与清水湾置业购房合同解除,业主协同清水湾置业在规定日期内向房管部门办理退房手续。清水湾置业返还购房本金及利息,业主在银行的房贷本金及利息由清水湾置业在规定之日内还清。原告放弃其他诉求。

而7月份以来,这些业主来到清水湾置业所在的公司总部要求支付退房款,却吃了闭门羹。7月30日,记者看到,在杭州计量大厦五层和九层,华门控股、清水湾置业、网新实业三家公司办公区域均大门紧闭。

新西湖小镇售楼处的一名销售人员则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目前公司项目已经停工。但对于还款问题,该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事实上,早在2012年华门控股就因新西湖小镇出现停工曝出“破产传闻”,当时董事长徐群给出的解释是政府规划原因所致,并称新西湖小镇顺利完工没有任何问题。

网新实业遭遇生存危机/

除了清水湾置业开发的新西湖小镇项目面临烂尾风险外,同为华门控股控制的网新实业也遭遇生存危机。

网新实业的运营主体为浙大创新科技园(即E30中心,以下简称浙创园),位于杭州西湖区三墩镇西园八路1号。浙创园曾被列入杭州市“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园中的浙大网新软件园还被列入浙江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E30中心基本已经建设完毕,透过一楼的玻璃门可以看到户内有不少的装修设施,除了几名保安和浙创园服务人员,没有看到任何施工人员。一名保安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的只是已入住的业主的安保情况,至于施工如何,自己并不清楚。

与E30中心一路之隔,是浙江银江集团的所在地,该公司一名员工表示,他也听说了E30中心开发商出现问题的消息,至于工地是否停工,至少近期,对面的工地很难看到施工人员在施工。

记者在现场的一份责任标牌中看到,标注为浙大网新产业研发及生产中心-2#楼的开工时间为2009年5月20日,竣工时间为2013年12月16日,建设单位为网新实业。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网新实业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金1亿元,投资人有浙大网新(600797,SH)、上海崇华投资有限公司、华门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徐群。

据坊间消息称,网新实业已经向杭州西湖区法院递交破产重整申请材料,原因是母公司华门控股出现债务危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湖区法院了解到,目前法院正在履行法律程序的立案审批手续。

科研用地转让谜局难解/

资料显示,华门控股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皆为徐群,公司先后成立近10家成员企业,资产规模超40亿元,净资产超过10亿元。华门控股以房地产为核心产业,形成了文化出版、能源投资、证券保险、教育体育、文化游乐等业务体系。

而对于徐群,许多企业家并不陌生,1958年5月出生,硕士学历,浙江大学毕业。2006年12月16日,江苏省浙江商会在南京正式揭牌,徐群是第一任会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江苏省浙江商会的官方网站,其“会长风采”一栏中的姓名及照片仍是徐群本人。

昨日 (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尝试打开华门控股旗下的华门房地产集团的官网,但已无法打开。关于网新实业的破产重整问题,记者致电徐群,电话始终没人接听,随后又以短信方式进行联系,徐群以“最近有点忙,空些再联系”的回复婉拒。

不过,近日徐群通过媒体表示,希望在政府的参与下,帮助网新实业与合作方进行重整,把浙创园项目继续做下去。

实际上,该项目最早的拥有者为浙大网新。浙大网新2004年报披露,该项目浙大网新软件园动工,其经营主体网新实业主营定位于科技园投资、规划、开发建设,高新技术项目投资开发、技术咨询、孵化、转让等。

该项目的土地主要分为两块,上述年报披露,第一块于2003年取得,由网新实业受让杭州西湖科技经济园区第三期地块D1、D2、D4号地块,征地总面积318.188亩,土地总价为5459.15万元。

另外一块于2004年取得,由网新实业受让位于西湖区三墩镇女儿桥港以东15.63万平方米土地 (即西湖科技经济园区土地),土地用途为科研用地,出让金总价9334.48万元。

浙大网新拥有这些土地后,并没有自己开发。2004年11月,浙大网新、网新快威公司将其分别持有的网新实业20%、10%股权,以2000万元和1000万元转让给华门控股,股权转让后,浙大网新对网新实业的持股比例为70%。

此后,浙大网新陆续向华门控股转让网新实业的股份,直至现在仅持股5%。而对于最近网络上浙大网新被卷入网新实业破产重整的消息,7月28日,浙大网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e互动平台以回帖形式澄清:至2013年12月31日,浙大网新持有网新实业5%的股权,对网新实业长期投资账面余额为523.28万元。

浙大网新表示,公司原持有25%的股权,为聚集主业,2012年12月与华门控股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的网新实业20%股份转让给华门控股,但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手续尚未完成。

不过,这些体量庞大的科研用地为何落到了徐群手中,这些土地是否开始进行房地产开发,为何在杭州当地不少房地产销售平台上出现销售该项目公寓信息,这些问题至今无法作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