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光大证券中报净利降53% “8·16”涉诉案增至89起

2014-07-31 00:28: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昨日(7月30日),光大证券(601788,收盘价9.38元)在上市券商中率先发布今年首份中报,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2亿元,同比下降19.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亿元,同比下降53.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金公司对此发布研报称,公司日常经营已从“8·16”事件和投行处罚事件中逐步恢复。相关处罚事件导致的后续负面影响有两方面:第一,证券公司评级中,公司被降级至C级导致后续融资成本上升以及投资者保护基金缴费比例上升;第二,“8·16”事件涉诉标的1202万元。

减持“8·16”事件股票31亿元

在7月30日公布的半年报中,光大证券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及“8·16”事件相关资产处置进展等事项进行了披露,公司称,报告期内,由于市场下跌,“8·16事件”购买资产约损失1.22亿元;处置以前年度购买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实现损失1.54亿元,并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2.23亿元;同时,受“8·16事件”影响,公司融资利率大幅上升,融资成本增加。综合以上因素,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53.01%。

报告期内,截至2014年7月23日,公司已采用竞价交易市场单向减持方式,处置因 “8·16事件”购入的股票共计31.26亿元(按持仓成本计算,下同),已将4.99亿元股票用于融资融券业务,11.58亿元股票用于转融通业务。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3年11月中旬,公司披露的处置方案显示,因“8·16事件”购入的股票,按购入成本计算共计53.75亿元。

信用交易业务成为光大证券上半年业绩亮点,截至6月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146亿元,同比增长66%;约定购回规模1.8亿元;质押回购规模10.6亿元。报告期,公司信用业务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121%。两融市场份额3.61%,行业排名第11。报告期内,公司经纪业务股基交易份额3.01%,行业排名同为第11位。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业绩于6月转暖,7月8日盘后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6月份公司母公司净利为7570.61万元,同比增长93.85%;营收为3.704亿元,同比增140.2%。

“8·16”涉诉7起增至89起

由于光大证券处置了以前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动亏损从资本公积转出,综合收益总额同比增幅142.7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的股票投资规模为12.94亿元(市值),已大幅降低了权益类投资的风险敞口。

除去股权处置外,“8·16事件”余波尤在。光大证券在2014年中报里表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本公司已收到法院受理的涉及“8·16事件”民事诉讼89起,涉诉标的约1202万元。”光大证券在3月披露2013年年报时表示,截至报告期末,收到法院已受理的“8·16”事件民事诉讼案共7起,涉诉标的约105万元。

近日,多位代理光大证券“8·16事件”民事索赔案的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过6月双方交换证据后,已相继收到法庭对该案的传票,开庭时间定于8月上旬。

公告还称,投行业务亦受“天丰节能事件”影响,公司融资业务受到限制。报告期完成1个股票主承销项目,5个债券主承销项目及17个新三板项目。

由“8·16事件”及“天丰节能事件”带来的影响直接体现在监管机构对公司的评价中。2013年光大证券评级为AA级,而光大证券在昨日中报中称,“公司在2014年度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评价中获得C类C级评级。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公司投资者保护基金缴费比例将相应增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