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华视点:从地方经济半年“成绩单”能读出什么?

新华网 2014-07-30 21:51:1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截至30日,除黑龙江省外,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公布了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

    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经济这艘大船逆势而上,上半年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从组成中国经济版图的一个个省份经济中期“成绩单”中,我们能读出什么?其中蕴含着中国经济哪些变化和趋势?

    多省份增速高于7.4%,多地GDP含金量提高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4%,稳定于年初制定的7.5%左右的合理区间。而从目前已公布地方生产总值增速的30个省(区、市)来看,共有23个地区经济增速高于或与这一增速相当。其中是否存在地方高估GDP的可能?

    我国现行核算制度是国家统计局负责核算全国GDP,地方统计局负责核算本地区GDP。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在核算GDP中,国家与地区使用的基础资料不完全一致。此外,对于跨地区生产经营活动,地区间存在重复统计的现象。

    他认为,随着中央对GDP考核指标的弱化,地方高估GDP的心态也在弱化。一些地方的GDP含金量也更高。

    例如,尽管经济增长压力巨大,但7月初山西省却在县域经济发展考核中取消贫困县GDP总量和GDP总量增速两项考核指标,同时增加“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指标。还有一些地方,纷纷突出以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为特色的“绿色GDP”,并以此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硬约束”。

    事实上,在今年初公布的31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为经济“提质降速”定下基调。“防控地方债务风险”“化解过剩产能”“调降固定投资目标”等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三大关键点。

    专家指出,上半年虽有多地GDP增速仍然高于中央预估的7.5%左右的区间,但是比起以往“贪大求全”,过于膨胀的GDP增速已经有所回落。GDP增速“瘦身”,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自然结果,这为转变增长方式腾挪出空间,有助于改变旧有的不可持续发展模式。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