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洲

每经网首页 > 美洲 > 正文

谈判毫无进展 阿根廷距债务违约只剩一天

每经网 2014-07-30 09:22:15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由于与“钉子户”投资者的协商毫无进展,且双方都没有任何妥协的迹象,拉美第三大经济体阿根廷很可能在本周四出现十多年来第二次债务违约。

“钉子户”成避免违约死结

阿根廷距离债务违约只剩最后一天了,这对于其债权人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阿根廷谈判组上周与美国法院指定的调解员会面,但未能解决一项有关未尝债务的高风险纠纷问题,随着7月30日最后偿债日期的到来,阿根廷很可能出现技术性违约。

事实上,这次债务危机的种子还要追溯至2001年,当时阿根廷发生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主权违约,违约迫使阿根廷进行债务重组,但一些债权人拒绝接受债务重组条款,在以亿万富豪保罗·辛格为首的对冲基金连续10多年讨债后,美国最高法院宣布维持阿根廷败诉的原判。

这意味着,阿根廷政府必须支付这些对冲基金13.3亿美元,而如果算上其他一些被动的钉子户债权人,那么总的偿还债务规模将达到15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与13年前那次主权债务违约不同,阿根廷现在拥有29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是有偿债能力的,但问题却发生在与“钉子户”的法律纠纷上,首先,阿根廷希望能在30日前向接受债务重组的债权人偿还债务,但美国地区法官ThomasGriesa却禁止阿根廷在同钉子户债权人达成协议前这样做。

另一方面,如果阿根廷与钉子户债权人达成协议,将可能违反《未来发行权力》(RUFO)条款,该条款明令禁止阿根廷主动提供比接受重组的债权人更优惠的偿债条件,换句话说,除非阿根廷与“钉子户”达成协议,否则有很大的可能在本周四违约。

当然,这件事并不是完全没有解决措施,由于RUFO条款是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所以阿根廷可以试图让债权人相信,在该条款到期后双方可以协商一个快速解决方案。

违约将沉重打击国内经济

如果阿根廷在本周四违约,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

首先,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这种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原因是阿根廷已被驱逐于国际信贷市场之外,其不能向海外投资者发债,只有向国内市场融资。

但对于阿根廷本身来说,违约将使其付出沉重代价,一个最直接的结果是,违约将大幅推升债券利率,从而使得企业融资成本狂飙,彭博资料显示,昨日,于2033年到期的阿根廷国债下跌3%至81.99美分,创下自6月20日以来新低。

另一个链条式反应则是,违约将使得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进而使得进口商品更为昂贵从而加剧通胀,阿根廷为了抑制货币贬值只有用外汇储备去买比索,但是这样就会使得本国金融市场更加脆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截至去年12月,阿根廷通胀率为10.9%,仅比过去5年最高水平低0.3个百分点(2010年7月)。

今年1季度,阿根廷经济同比下滑0.2%,自2012年3季度以来首次进入衰退,按季度看,经济增速已连续3个季度放缓。

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对阿根廷比索报8.1835,盘中创出自1992年3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美元对阿根廷比索累计升值幅度为25%。同期,阿根廷MERVAL股票指数跌至1个月新低,但由于通胀高企,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4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