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A股转强资金加速涌港 RQFII额度再度告急

上海证券报 2014-07-30 08:45:31

 

A股转强,吸引资金加速涌港疯抢在港上市的A 股ETF,追踪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的A50基金近日一二级市场交投双双猛增,RQFII额度再度告急。

A股ETF再受追捧

南方基金旗下南方东英最新披露,截至7月28日,旗下公募基金RQFII 额度使用率已达96.14%,濒临用尽。数据显示,继6月份净流入逾30亿元人民币后,南方富时A50 ETF 7月份基金规模再增9.42亿个单位,相当于净流入资金约70亿元人民币。另一只RQFII A股ETF 博时富时A50 ETF 7月份以来,基金规模也增加8850万个基金单位,相当于净流入资金逾3亿元人民币。

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7月上旬RQFII额度也一度告急,国家外汇管理局适时调整了额度管理政策,允许开放式基金额度与其他产品额度相互调剂,才让情况有所缓解。“而现在连调剂过来的额度也快消耗完了,因为需求太强烈了。”该人士表示。

由于直接投资A股的实物ETF额度紧俏,间接投资品种——合成A股ETF也受到追捧,安硕富时A50 ETF 7月份也获净申购2.62亿个基金单位,相当于净流入资金23亿港元。

不仅一级市场火爆,A 股ETF在二级市场也广受追捧,成交激增,相关ETF近日持续跻身港股市场前十大最活跃的证券品种行列。数据显示,安硕A50和南方A50近3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额较平时放大逾3倍。而资金的追捧使得相关ETF溢价率持续上升,安硕A50的市价已较净值溢价逾4%,显示海外投资者看好A股后市表现。

A股转强吸引资金涌港

事实上,处于估值洼地的A股近日大幅走高,正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

近日海外资金再度呈现加速向香港汇集的迹象,28日纽约交易时段港汇再度升破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引发香港金管局入市干预。香港金管局在28日纽约交易时段再度入市承接美元沽盘,向市场注入55.41亿港元,本月金管局前后19次入市已累计注资近550亿港元。

但是,29日港汇仍不断升穿港元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外汇交易员预计金管局的干预行动还会继续。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表示,若资金持续流入,金管局会继续按照货币发行局机制在7.75的水平购入美元、沽出港元,以维持汇率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与之前所有A股ETF全面受捧不同,本次资金似乎只青睐追踪大市值A股的ETF,追踪沪深300指数、MSCI中国指数的A股ETF资金流入并不明显。港交所的数据显示,华夏沪深300ETF7月份以来基金规模只增加了480万个单位,嘉实MSCI中国A股ETF7月份甚至遭赎回600万个基金单位。

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跟“沪港通”预期有关。德意志银行认为,“沪港通”推出初期,国际投资者只会对大市值A股及同时在沪港上市的股票感兴趣,因为他们对大部分仅在A股上市的中型股票并不了解。该行预计金融股将最获追捧,因为估值较低。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