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交行称研究混合所有制改革 3银行股摆脱“破净”

2014-07-30 00:40: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 (7月29日),交通银行(601328,收盘价4.50元)发布公告称,“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行是首家明确表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上市银行。受此消息影响,其股价继28日涨停后,29日再度放量大涨6.64%,涨幅居A股16只银行股之首,成交创历史第二高。此外,截至7月29日,已有3只银行股摆脱“破净”。

第一大股东财政部持股27%

在7月29日的公告中,交行表示,作为上市公司,交行已形成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公司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前交行股权结构中,财政部持有约27%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汇丰银行持有约19%;全国社保理事会持有4.42%。

虽然交行上述公告未披露改革方案的细节,但依然引起市场的广泛热议。

华泰证券指出,“交行可能已经上报了实施混合所有制的申请。理论上看,混合所有制在吸收资金规模方面具备较强优势;此外,混合制提供了资产所有权流动机制的基础,可使得资产的存量及增量结构,在遵循市场效率为先的原则下持续优化,更高效地为股东创造价值。”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也表示,“完善的治理结构、清晰的组织架构可以有效增强银行对内外部的风险管控能力,可以增强投资者对银行的信心,从而提高投资者对股价的预期。”

盘面显示,自7月以来,交行反弹幅度已达24.31%,并突破了各重要均线压制,表现居银行板块之首。

券商看好平安、中信、招行

虽然交行经历一轮大涨,但当前估值仍处于相当低的水平。Choice数据显示,29日交行最新市净率为0.76倍 (按一季度末每股净资产计算),仅略高于光大银行的0.75倍。

不过,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沐华对记者指出,此前平安银行已经发布了破净的定增方案,因此关于这一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国有资产入股的价格,还有近年银行的高分红因素,而不能只看现有估值。“比如一家国有公司入股交行的原始成本是2元,经过多年5%~7%的现金分红后,现在以4.5元的市价转让,表面上看转让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但其实际收益率是相当可观的。”

目前随着沪港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诸多利好因素来临,投资者和分析师对银行股看法已有所改善。华泰证券指出,近期行业有多重利好,银行股存20%~30%上行空间。“建议关注华夏银行(600015,收盘价8.77元)。华夏银行拥有具体市场化基因的混合制股权,形成‘中央国资+地方国资+外资+民营资本’的四位一体结构,将受益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享受各方优势的协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杆。”杨荣则重点推荐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

记者注意到,经过近期的反弹后,上市银行全面破净的情况已经有所改善。截至29日收盘,民生、平安、宁波三家银行股价已经高于净资产,兴业、招商的股价距离净资产也仅一步之遥。目前市净率最低的是光大银行,为0.75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