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全球股基上周净流出近47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 2014-07-29 10:27:44

由于对美联储将提前加息的预期持续,在截至7月23日的一周内,美国和新兴市场股基均表现欠佳,前者的资金净流出额创下9周来新高,后者则中断了此前连续六周的资金净流入,转为资金净流出。

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由于对美联储将提前加息的预期持续,在截至7月23日的一周内,美国和新兴市场股基均表现欠佳,前者的资金净流出额创下9周来新高,后者则中断了此前连续六周的资金净流入,转为资金净流出。加之欧洲股基也继续表现疲软,总体而言,在截至7月23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基金出现46.9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而全球债券基金则净吸金19.4亿美元,全球货币基金净吸金42.8亿美元。

新兴市场再现资金外流

EPFR指出,目前多项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向好势头仍在持续,包括失业率等重要数据好于预期,而其物价水平也在逐步上升,这使得市场对美国将提前加息的预期增强。多家机构对于美联储将首次加息的时间预期由此前的2016年提前至2015年第二季度。流动性趋紧的担忧仍在一定程度上会给美股市场本身,以及受资金流影响较大的新兴市场造成冲击。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23日当周,其监测的全球新兴市场股基的4个主要分类股基中,只有多元化新兴市场股基(GEM)实现小幅资金净流入,但远远无法抵消其它三个股基的大幅资金净流出。

其中,亚洲(除日本外)股基遭遇了9周来规模最大的资金净流出,投资者共将7.5亿美元资金撤出中国股基,将2.89亿美元撤出韩国股基。俄罗斯股基出现其自今年1月以来规模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出,也拖累了欧洲中东非洲新兴市场股基(EMEA)的整体表现。拉丁美洲股基则连续第七周出现资金净流出,作为该区域最大的经济体,巴西经济疲软、通胀加剧也使得投资者更加不看好其股市,其股基继续遭遇资金净流出;然而另一稍小经济体阿根廷股基却获得投资者青睐,单周资金净流入额创下三年来新高。

欧美股基表现疲软

EPFR数据还显示,在截至7月23日当周,欧美股基表现疲软使该机构监测的全球发达市场股基出现今年5月以来规模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出。美联储加息或令股市流动性趋紧的预期使该周专注于美国股票的投资基金净流出额超过70亿美元。相比较而言,美股的大盘股基金相对更为抗压,撤资行动不如中小盘股基金明显。

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在重新评估欧元区本来就很脆弱的复苏势头。近期欧元区的一些经济数据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地缘紧张局势没有得到缓解更给该地区股市雪上加霜,截至7月23日当周,欧洲股基(专注于欧元区发达经济体)资金净流出额超过1亿美元,并且继续其连续资金净流出的趋势,已经创下了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长的连续资金净外流时间。而相比股市而言,欧元区债市的“安全系数”较高,投资者将高达20亿美元资金净投入至欧洲债基中。

此外,与欧元区股市整体不受看好相比,近期经济回暖更为明显的英国受到投资者青睐,该国股基在截至7月23日当周净吸金逾4亿美元,好于欧元区以及其成员国股基表现。

原文链接:http://news.cnstock.com/news/sns_hw/201407/3115185.htm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