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两因素致大涨 外资取道RQFII抢滩A股

中国证券报 2014-07-29 08:41:12

 

“我们已经不能坐等沪港通了,最近正在和几家机构谈RQFII的额度,得赶紧追上A股。”昨日,香港对冲基金中环资产董事长谭新强透露。中环资产是香港一家典型的对冲基金,成立9年来进行全球配置投资,年平均回报率逾20%。去年通过配置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以及印度市场获得了51%的回报率。但近期他们降低了东南亚、印度等地区的配置,转而关注A股和港股。

“主要是通过和中资机构合作,租用他们的RQFII额度投资。”谭新强介绍。据悉,RQFII的年租金是0.5%-0.67%。谭新强认为,这次A股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海外资金入驻。相比于外围市场,A股确实是估值过低,例如美股上周四再创新高。他认为,全球资金觊觎A股已久,现在风水终于转了过来,资金正在抢滩A股。“全球资金正在流向亚洲,亚洲的资金正流向A股和港股。”

数据显示,在RQFII-ETF中,流动性较好的南方A50近期频频获得大额申购。自7月以来,南方A50获得了超过8亿元的净申购。7月28日,南方东英公告称,其公募基金RQFII额度使用率已经达到96.14%。

海外资管人士透露,最近通过RQFII额度参与这一波A股反弹的还有多家对冲基金。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大盘上涨主要推动力应该还是来源于境内资金,因为RQFII的额度不大。根据外管局的数据,截至6月30日,RQFII的额度共计2503亿元人民币,而昨天A股成交量就超过千亿元。相比之下,QFII的额度已经达到565.48亿美元,但QFII额度主要掌握在外资投行、大学基金会等大型机构手中,这类机构属于长期投资者,他们对收益的要求并不高,一般不会追涨。上海某对接QFII客户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透露,近期并没有感到QFII对A股有明显的投资冲动。

全球资金流向监测和研究机构EPFR的数据也显示,上周,不光是全球发达市场出现今年5月以来规模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出,韩国、俄罗斯等也出现规模较大的单周资金流出。值得关注的是,上周有7.5亿美元的资金撤出了投资中国市场的股基。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