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统蓝筹起舞 沪指放巨量大涨51点

2014-07-29 00:28: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曾提出“诗意地栖居”,昨日(7月28日),不少券商分析师似乎也成了诗人:国泰君安分析师再度高呼 “漫山红遍”;安信证券分析师也对沪港通以“长风破浪会有时”来形容。

到底是什么使分析师的语言如此诗意和激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沪指再涨51.34点,收出五连阳,成交额高达1804亿元,指数创出年内新高,成交也创出近10个月来新高,有的分析师热情喷涌,写出“诗意”预判,但也有分析师表达了隐忧。

沪市成交连续4日逾千亿元/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近段时间,出现了久违的宏观面、资金面共同催生蓝筹股行情的格局。

近日,汇丰公布了7月汇丰制造业PMI指数,该指数预览值为52,高于市场预期均值51,创下18个月来新高。汇丰PMI预览初值上行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的分界线以上。市场普遍认为,这反映出调查样本制造业企业经营活动状况处在趋于扩张的改善方向上。

同时,据新华网报道,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是继5月末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后,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又一重大举措。

加之沪港通明确将于10月开始实施,港股和沪市之间多只蓝筹股存在差价,而沪市部分蓝筹股折价空间更被认为比较可观,两个市场蓝筹股价差缩小也被认为是推动行情的因素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多重因素作用下,传统行业蓝筹股集体大涨,带动沪指昨日上涨51.34点,涨幅2.41%,报收于2177.95点,全天成交金额达1804亿元。沪指昨日涨幅创年内新高,成交额创10个月来新高,昨日成交额较7月25日(上周五)大增61.94%,这也是沪市单日成交连续4个交易日逾千亿元。

安信建议配置蓝筹/

长期以来,沪指难以持续有效反弹,成交量一直成为制约行情的首要因素,今年2月和4月两次跌破2000点的反弹都因成交金额难以放大,最后夭折。如今,无论宏观面还是资金面的情况,都要好于市场预期,加之成交金额连续的放大,蓝筹股上行趋势形成,沪指后期是否会朝着更高的点位迈进?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表示,基本面经济平稳和改革加速是推动这次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未来还会持续继续上涨的势头,大盘将会进入一个震荡轨道中,从整体来看未来的上涨趋势是确定的。对于创业板,虽然昨日创业板跟随反弹,但创业板进入整理阶段,从长期来看创业板已经没有可以挖掘的空间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头司令”国泰君安的分析师乔永远、戴康、王德伦和研究助理罗雨7月27日联合发布了 《再论看漫山红遍》的研报。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 “重申对于全年A股反弹20%即400点的判断,上证综指目标位在2400点”。

不过,在今年4月7日国泰君安首度提出“400点大反弹”论时,该券商认为A股二季度就会出现400点反弹,但3月31日沪指收于2033.31点,6月30日沪指收于2048.33点。

即便以沪指一季度低点1974.38点和二季度高点2146.67点计算,沪指二季度最高反弹幅度仅为8.73%。从行业配置看,国泰君安建议抓住有色反弹机会,国企改革和国家能源战略是贯穿全年的看好主题。

7月27日,“空头司令”安信以《长风破浪会有时》为题,发布了沪港通专题投资报告。

分析师吴照银、诸海滨和赵扬认为,沪港通资金面影响有限,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港股市场更有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会出现资金净流出。但长期看,沪港通将成为A股走向国际化、市场化的重要契机。

安信建议短期配置可把握三条主线:第一是找特色稀缺标的,如A股白酒、中药、能源装备和军工等;第二是配置A股低估值蓝筹;第三是买国际背景股,如港交所、中国移动、渣打、汇丰等。

不过,在7月28日安信证券上述分析师发布的策略周报中认为,本轮反弹主要是存量资金腾挪,行情策动与港股强势上涨有关,也与沪港通预期带来的风格投资变化有关。

安信证券认为,由于定位于存量资金腾挪,“大盘反弹空间非常有限”。

《《《

同步播报

期指连续3日升水广发期货多翻空增2575手空单

每经实习记者 梁潇

在沪指五连阳背景下,昨日(7月28日)股指期货市场全线大涨,且4个合约均涨逾3%,超越沪深300指数和沪指涨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近三个交易日期指主力合约连续升水,但昨日该合约空头持仓前三名均在增仓,且广发期货席位由5天4减空单,变为昨日猛增2575手空单。

广发期货升至空头“老三”

7月22日以来,沪指连续大涨,收出五连阳,期指市场表现也令人惊叹,期指主力合约累计上涨179.4点,昨日盘中最高点2357.6点已超越2013年12月31日主力合约收盘点位2345点。

记者注意到,7月22日~28日,期指主力合约IF1408相对沪深300指数,每日分别贴水6.3点、贴水7.23点、升水3.39点、升水14.15点和升水12.5点。中金所公布总持仓数据显示,期指4个合约总持仓量自7月21日以来已从15.49万手上升至昨日的17.79万手。五矿期货研究员许彬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持仓量上升配合贴水转升水,显示多方更为主动。

那么,多方到底是如何主动的?市场在上涨前持仓结构有没有发生显著变化?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上涨行情到来前,部分席位仓位确实发生了明显变化。7月10日4合约总持仓为17.71万手,7月18日已跌至15.03万手,此后总持仓持续增加。

如中信期货席位在中金所公布的三张合约上,多单总量自7月10日的8144手逐步增加至7月25日 (上周五)的1.52万手,该席位总净空单也逐步从7月10日2.02万手减少至上周五的1.49万手。不过,昨日该席位总净空单又增加至1.84万手;海通期货席位在多单持仓方面并未发生太多变化,该席位总空单量却逐渐减少,总净空单从7月10日1.47万手减少至上周五7527手。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注意到,7月25日,在IF1408合约上,空头持仓前四名分别是海通、中信、国泰君安和广发期货,但昨日空头持仓前四已变为中信、海通、广发和国泰君安期货。

这其中,广发期货的变化颇为吊诡:本轮沪指大涨自7月22日启动,广发期货7月21日即从之前增空单变为减空单,25日仍减空单442手,但昨日广发期货猛增空单2575手,持空单排名也从第四名升至第三名。

分析师:风险偏好或先扬后抑

市场行情放量上涨,但一些知名席位出现异动,那么之后上涨还能持续吗?

南华期货研究员王兆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行情上涨动因主要是经济面好转。五矿期货研究员许彬彬则表示,此次大盘出现突破性上涨,除基本面因素外,沪港通也是直接原因。

对于行情能否延续,王兆先认为,沪深两市大资金进出需要时间,在完成预期收益后才会撤离,因此行情或能维持一段时间。许彬彬则表示,此次上涨或还有压力,2013年9月、2014年4月大盘都有放量突破,但并未维持太久。兴证期货研究员郑国艳对记者表示,预计下半经济增速或呈先扬后抑格局,A股市场投资风险偏好或也将呈现先扬后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