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保险:基本面持续好转 沪港通带来想像空间

2014-07-29 00:28: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每经记者 唐强

时间如白驹过隙,匆匆之间,大半年光景已经过去!

就在这不经意之中,A股四大上市保险企业已经陆续披露了上半年的经营数据,3家险企保费收入增加明显,行业平均增速接近11%。面对良好的业绩,股价长期低迷的保险股赢得市场关注,各大券商纷纷发布看好研报。此外,伴随着渠道放开、险企投资收益有望趋于稳定以及沪港通带来的想象空间,A股保险板块对资金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上半年保费平均增长11%/

近日,A股四大上市保险企业2014上半年保费收入已经火热出炉。数据显示,相关险企保费收入总计为5511.47亿元,整体同比增长10.94%。

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新华保险(601336,收盘价24.96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29.85%;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43.83元)以1792亿元的保费收入紧随其后,同比增长24.19%;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19.94元)保费同比增长9.84%达1083亿元,排名第三。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14.84元)的保费收入出现了下滑,同比下降2.81%至1969亿元。据悉,这主要是因为其去年同期保费收入基数过高。此外,二季度银保新规的实施也有一定影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26日,新华保险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4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35亿元左右,同比增幅将会达到60%左右。面对业绩的大幅增长,新华保险认为这主要是得益于保险业务和投资收益的累积增加。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四大保险股上半年保费的改善来自于投资、差异化的产品策略和个险渠道的投入等因素。目前,上半年上市险企基本完成冲量目标,这使得保险公司下半年有足够的空间去调整业务价值,预计下半年保险公司个险主要以长期期交为主。

华融证券则判断,保险行业已经扭转了过去两年的低迷增长态势,险资运用余额在4月份小幅缩减后已经恢复增长。其中,债券投资环比增速3月份起持续提升,占比也从二季度开始明显提升,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的提高也有助于险资未来投资收益预期的改善。

渠道放开 投资收益趋于稳定/

众所周知,保费、投资和资本构筑了保险行业的基本面,因而对于保险行业基本面趋势的判断,实际上是对这三个因素趋势的判断。如果三个因素同时恶化,体现到股价上就是单边下跌趋势;如果三个因素同时改善,股价就会企稳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年至2012年,保险资金受投资渠道有限和大盘拖累,收益率长期在5%以下,甚至有两年徘徊在3.4%附近。虽然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调节股票的浮亏,但长期的熊市使其不得不通过计提资产减值的方式来兑现浮亏,单纯依靠股票投资的弹性对投资收益的影响太大。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2012年后,保险公司权益投资的持仓趋于稳定,股票主要以分红较好的银行类蓝筹为主,这类蓝筹股分红率较高。在2013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中,权益投资对投资收益的贡献度已经下降到10%以内,而这一数字2009年时在40%以上。

实际上,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早已出炉,对于保险业最大的规划主题要数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放宽,并且在政策上将长期进行鼓励和支持。2014年,保监会又接连出台多个投资新规,保险投资的限制进一步被放开。主要体现在: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放宽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的比例限制,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简化比例监管,抓大放小,取消大类资产内部具体投资品种的比例限制。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在前端放开的推动下,上市保险公司2013年投资收益率回升到5.04%。2014年将继续拓宽新型投资渠道,减少对大盘依赖,提高收益稳定性,配置在债权计划等新增资产将带来更多机会,预计收益率将上行至5.2%以上。

H股较A股普遍溢价/

与其他行业不同,保险企业的资产主要是债券和定期存款,目前资产的安全性依然较高。

根据广发证券的数据,目前上市保险公司每年可持续的净资产增长在12%~20%,但估值却仍在历史的底部区域。2014年,四大上市险企的PB(平均市净率)只有1.4~1.6倍,按当前股价和中国平安净资产增速维持在20%左右计算,2年后平安将只有1倍PB。

同样,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净资产增速在12%~15%计算,3~4年后的PB也只有1倍。与历史数据对比来看,上市险企目前的估值水平基本上与过去几个历史低点时的估值水平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据众多媒体报道,沪港两市交易所将举行大规模沪港通测试,沪港通会员单位需在7月底前完成技术准备工作;交易所计划在8月底前完成第一次全网测试;在9月中旬前完成第二次和第三次全市场测试,沪港通在10月推出的可能性比较大。实际上,沪港通正在加速推进过程中,目前两地众多券商已申请参与沪港通试点,并占各自市场拥有经纪业务资格会员总数的大部分。

随着沪港通推出时间的日益临近,各路投资者正厉兵秣马,潜在的炒作标的蠢蠢欲动。从投资风格来看,A股与港股差异十分明显,A股投资者对老牌蓝筹关注度持续降低,对热点概念、题材股则厚爱有加;而港股市场则恰好相反,中长线投资者占比较大,对传统蓝筹较为看好。

对此,有投资人士认为,在沪港通即将推出的预期下,资金或将借沪港通布局低估值蓝筹股,带来市场风格切换,金融等低估值蓝筹板块将受到市场关注。其实,沪港通明显的特点就是AH两地上市的标的将有望实现“同股同价”,这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掘金的机会。

整体来看,平安证券研报认为,沪港通推出会利好A+H上市的保险公司。目前,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除新华保险外,其余三家保险公司H股相对A股的溢价在20%左右。因此未来沪港通实施后,从博弈角度看,其A股股价上涨的概率较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