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低估值+低预期 主抓大蓝筹板块轮动

2014-07-28 00:19: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在基本面支持下,A股大盘迎来反弹良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轮反弹的领导者不是新兴产业,而是传统行业;不是创业板指,而是沪指。分析人士认为,“低估值+低预期”是本轮蓝筹反弹的最主要动力。

创业板调整 沪指涨势明确

自2012年12月初以来,在调结构的大方针下,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大幅上涨。从2012年12月4日最低585.44点涨到2014年2月25日最高1571.40点,涨幅高达168.41%。

然而,随着超过一年的上涨,不少创业板个股股价翻倍,巨额涨幅逐步透支未来成长空间,由此,下跌也变得在所难免。

比如,碧水源(300070,收盘价25.16元)从40元跌至25元;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1.43元)、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17.33元)等传媒股股价更几乎腰斩。

不过,指数下跌往往不会只有一个顶部。2014年5月16日,创业板指数下跌至1210.81点,较最高点下跌22.95%。随后指数反弹至7月3日最高1428.67点,反弹幅度为18.08%。7月4日开始,创业板指又持续下跌,从7月4日最高1423.89点跌至7月25日(上周五)最低1270.37点。

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形态看,当前创业板指已走出了标准的头肩顶形态,指数位于多条重要均线之下,跌破前期低点并非不可能。与创业板指相似,中小板指走势也相对较弱。由于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代表的大多是新兴产业个股和小盘股,其调整造成小盘股整体“休息”的状态。

与创业板指不同的是,沪指一改长期疲软,被资金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创业板指成交明显缩量的情况下,沪指近4个交易日明显放量,单日成交量已经达到1100亿元。

从走势看,沪指和深成指均出现了均线多头发散状态,沪指周K线更在上周一举突破60周均线压制。数据统计显示,60周均线是中期走势重要指标线,A股已连续31周位于60周均线下方,前期曾两次挑战60周均线未果,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突破意义不同寻常。

新兴行业集体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沪指、深成指之所以走出强势形态,并非个股全面普涨所推动,而是因为传统行业的个股特别是长期不涨的周期类大盘股大幅反弹所致。

统计显示,7月以来,沪深两市涨幅最大的前10名行业板块依次是:有色、保险、煤炭、房地产、工程机械、电力、证券、化纤、钢铁和汽车,几乎均为传统行业;相反,跌幅榜前10名行业依次是互联网、医疗保健、电信运营、传媒娱乐、广告包装、文教休闲、软件服务、半导体、电脑设备和元器件,几乎全为新兴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传统行业个股上涨从基本面看,并无太多利好支撑。

比如白酒股,当前抑制政务消费的政策依旧继续,白酒股业绩整体处于下滑状态。如山西汾酒(600809,收盘价16.13元)预计2014年中期业绩下降60%~70%,老白干酒 (600559,收盘价25.69元)预计2014年中期业绩下滑40%~60%等。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利好传统行业和周期股的市场因素主要就是一点——股价低。

目前A股有9只个股的股价低于2元,百元股仅有两只,这一局面与2008年沪指1664点前后的情况类似。

目前,A股资源股中的有色股股价低于10元的个股多达26只,煤炭股股价低于10元的个股更是多达36只,这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时都未曾出现的现象。

板块轮动特征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没有强劲的基本面支撑,传统行业个股本轮上涨或为超跌反弹,而超跌反弹的主要特征便是板块轮动。

数据统计显示,7月21日保险板块开始上涨;7月22日,有色板块则大涨逾3%;7月23日保险板块再次上涨;7月24日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股携手煤炭、房地产股大涨;7月25日,有色再次大涨逾3%,水务、钢铁板块紧随其后。

分析人士认为,从以上数据可见,传统行业呈现轮动上涨格局。

目前,在传统行业板块中,不少个股依旧在底部徘徊,未见明显反弹,而这些个股又主要集中在低估值蓝筹股里。

国都证券研究员肖世俊认为,受益政策放松与稳增长举措的低估值铁路蓝筹股、地产、金融、城市管网基建、油气能源板块个股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