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条例三审表决获通过 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每经网 2014-07-25 13:15:39

为了给上海自贸区更稳定的法律保障,一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在制定。关于这部条例的创新被市场赋予了更多期待。

每经编辑 陈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为了给上海自贸区更稳定的法律保障,一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在制定。关于这部条例的创新被市场赋予了更多期待。

7月25日上午,上海市于官方微博公布,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今年8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法律、法规、规章未禁止的事项,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自贸试验区积极开展改革创新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一个月前的6月1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三次会议,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进行二审。从一审到二审,上海自贸区条例草案进行了涉及28个方面内容的大幅修改,以至于上海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就长达18页。

具体而言,二审后围绕各方意见,尤其是针对事中事后监管部分,到自贸区做了调研,也开了座谈会,对草案做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本次提交二审的自贸区条例草案修改稿提出的三原则之一,就是预留制度创新空间,处理好改革的阶段性与法规相对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而此次修改完成的条例,已经把目前上海自贸区总结出来的可复制可推广内容全数纳入其中。而对于接下来制度创新中可能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内容,则留下了相应的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此次《条例》规定五大金融创新关键点:创新有利于风险管理的账户体系;促进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利率市场化体系建设;建立与自贸试验区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所有的这些金融改革措施,都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

同时,《条例》还明确自贸试验区建立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工作机制,企业只需按规定提供一个表格,通过一个窗口提交申请材料,实现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企业设立和变更审批(备案)等行政事务一门式的办理。《条例》还明确注册资本可依法实行认缴登记制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