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限迁政策束缚二手车交易 业内呼吁税改为车商减负

2014-07-24 02:46:24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冒诗阳 发自北京

7月17日,在2014上半年汽车市场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231.46万辆,同比增长11.53%,预计全年二手车交易将突破900万辆。

但是,与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相对应的,却是相关政策的不健全,以及各地愈演愈烈的二手车限迁政策。“增值税征收方式、临时产权制度,地方限迁政策,正从不同层面影响二手车的发展。”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进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314个城市有二手车限迁政策

“二手车交易能为未来我国汽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内生动力。”沈进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1000万辆的二手车交易大约能带动四五百万辆的新车销售;美国二手车市场已达每年4000万辆的规模,而新车市场大约只有2000万辆,我国的情况与此正好相反,可见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

然而,随着环保压力不断增大,各地对于外来二手车的限制也趋于严格。根据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截至4月底,全国已有314个城市对迁入机动车设定排放限制,其中国Ⅳ以上排放标准的城市250个,国Ⅲ以上排放标准的城市48个。制定二手车限迁政策已成为各大城市面对环保问题时共同的选择。

在这一趋势下, 二手车商的经营压力不断增加,原本可以就近“消化”的二手车不得不迁往偏远地区。

为此,汽车流通协会向环保部门递交了《关于取消地方城市限制二手车迁入不合理规定的建议》。沈进军认为,在各地并未提高机动车环保标准的情况下,单单对二手车进行“限迁”,本质上是一种地方保护政策,对环保并没有太大帮助。

业内呼吁调整二手车计税方式

除了二手车限迁政策,影响二手车市场发展的还有税负等因素。

按照目前的税收标准,二手车商缴纳的交易税约为交易全额的2%。为了规避税收,很多二手车经营企业成立了经纪公司,通过个人对个人的交易来规避税收。这样一来,二手车经营企业就逃避了售后责任,由此产生诸多不规范运营的现象。

此外,在北京等汽车限购城市,车主若要置换新车,必须等到旧车卖出才能获得置换指标。市场应对这一政策的办法是,先为旧车找到“背车人”,将二手车过渡到“背车人”名下并上牌照,找到买家后再登记过户。这不仅让原本简单的交易过程变得繁琐,二手车商的经营成本也因此上升,限制了规模化发展。

为此,汽车流通协会向公安部提议建立 “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核心内容是,二手车商在收购旧车后,可以拥有临时所有权直到找到买主。

同时,为了给二手车经销商“减负”,汽车流通协会已向国家税务总局提交了《调整二手车交易增值税征收方式的建议报告》。

罗磊解释,二手车商的利润率大约在6%左右,协会建议取消交易税,仅征收17%的增值税。按照协会所建议的税收方式,缴税税率将比原来下降约一半,从而缓解二手车商的经营压力。

近日,天津市下发《天津市二手车交易周转指标管理办法 (试行)通知》,与此同时,山东部分城市的二手车限迁政策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不过,从全国范围来看,限迁政策并未出现松绑迹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