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4上半年空气质量成绩单:74城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9%

2014-07-23 00:36: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出台近1年时间,相关措施带来的环境改善备受关注。

近日,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这位负责人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随着相关措施的陆续落实和气象条件利好影响,74个城市总体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58.7%上升为60.3%,提高1.6个百分点。

对此,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战略室主任俞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效果已经初见成效,密集的政策会发挥相应作用,应该肯定政策落实的效果。

空气质量趋于改善/

与去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总体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58.7%上升到60.3%,提高1.6个百分点,PM2.5、PM10、SO

2、CO等污染物浓度均不同程度下降。

其中,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有所改善,13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提高3.2个百分点;长三角区域和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比去年略有下降。空气重污染发生的频次、持续的时间和污染的强度均明显降低。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上半年,74个城市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9.7%,其中轻度污染占24.1%,中度污染占8.1%,重度污染占5.8%,严重污染占1.7%。主要污染物为PM2.5,其次为PM10和O

3

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70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7.9%;PM10平均浓度为115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6.5%;NO

2

平均浓度为44μg/m3,与去年同期持平;SO

2

平均浓度为36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16.3%;CO日均值第95百分位数平均浓度为2.2mg/m3,比去年同期下降15.4%;O

3

日最大8小时平均值第90百分位数平均浓度为142μg/m3,比去年同期上升6.8%。

同时,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上半年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是邢台、石家庄、保定、唐山、邯郸、衡水、济南、廊坊、西安和天津。

值得注意的是,在10个相对较差的城市排名中,京津冀地区占据8个席位,较为“抢眼”。

上述负责人介绍,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63.6%,其中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为20.1%,高于74个城市12.6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为PM2.5。

与去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提高3.2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和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分别略有下降。

环保支出大幅提高/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环保部在总结上半年城市总体空气质量有所改善的原因时,认为是受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措施的陆续落实和气象条件利好影响。

文件出台近一年时间,政策措施落实的成效备受关注,有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减排工作一直在推进,但是具体的减排数据尚不明确,有待进一步观察。

然而,从资金投入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出,环保部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加大。

今年7月,环保部公开的2013年部门决算显示,2013年节能环保(类)支出22亿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部机关及所属单位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环境保护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污染防治支出0.8亿元,污染减排支出8.1亿元。根据此前环保部公布的2014年部门预算显示,今年计划节能环保(类)支出30.1亿元,其中污染防治支出0.9亿元,污染减排支出10.7亿元。

俞海表示,加大资金投入是推动节能减排政策落实的手段,无论是从国际上的治理经验还是我国今后的形势来看,节能环保的投资应该是随着GDP的增长而增长的,近两年,政府对这一块的投资比较大。

“做污染治理、减排,需要资金投入的增加来支持政策的落实,高速度的增长趋势应该还会持续,(因为减排)任务还比较重。”俞海说,未来政策措施的落实在环境改善上会体现得更加明显,政府将环境改善视为一个重要的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