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喜河北工厂一天迎三批检查仍正常生产 县质监局缄口

2014-07-23 00:36: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河北大厂县    

每经记者 王杰 发自河北大厂县

上海福喜被曝使用过期劣质肉一事仍持续发酵。

上海福喜的母公司福喜集团曾承诺进行内部调查,并向公众披露调查结果。目前该公司尚未公布任何调查进展,各方亦无法评估上海福喜与福喜系其他生产基地有何业务往来。

位于廊坊大厂县的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厂福喜)成立于1991年,是福喜集团在中国内地开设的第一家肉类加工厂,位于夏垫镇102国道边,曾是麦当劳在中国长江以北的唯一肉类供应商。这家肉食品基地是否亦同样存在监管漏洞?昨日 (7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大厂县实地走访调查。

大厂福喜仍正常生产

大厂福喜门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下午多个时间段观察发现,均有货车从厂内驶出。保安在门口严阵以待,车辆一经驶出,保安便迅速锁上大门。记者被保安拦下后,表明了采访意图,随后一位刘姓负责人在厂区门口接待了记者。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厂福喜正在接受市县两级的职能部门检查,暂不方便接受采访。她进而表示,福喜公司的回复由总部统一发布。

当记者询问大厂福喜的上下游货源渠道等问题时,这位负责人表示,她只负责人力资源事务,对于上述问题并不清楚。她同时也婉拒了记者“进厂区参观”的要求。

据在厂里上班的工人透露,该厂还在正常生产。上述工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海福喜出事之后,仅在7月21日就来了三批检查组。

“上海(福喜)出事后,这边(大厂福喜)(卫生)查得更严了。”该厂工人透露,上海福喜事件后,大厂福喜在卫生方面要求更高。进车间,工服上不准粘头发,如果累计粘到10根头发,工人或面临下岗,并且班长负有连带责任。

福喜集团官网的公开资料显示,位于廊坊大厂县的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占地37000平方米,拥有5条世界先进技术生产流水线及三大加工车间,产品涵盖鸡肉、牛肉、鱼肉、蔬菜、面食类等,拥有出口南非、巴基斯坦、日本等地的资质,年生产能力为50000吨左右,公司现有员工700余名。

大厂福喜的经营状况少见于公开资料中,一篇关于中国“麦乐鸡”进入日本麦当劳的公开报道显示,“北京福喜食品有限公司”2002年全年出口“麦乐鸡”产值700余万美元,出口额从零跃居该县出口企业第一名,年创利税1300万元,成为大厂县出口创汇的龙头老大和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在走访中,工人们告诉记者,如今大厂福喜的效益并不好,一大部分正式职工是当地居民,实行三班倒的工作制。工人工资待遇标准按小时计算,每小时十几块钱。上海福喜事件后,大厂福喜的工人担心事件会影响本厂的订单,也有工人希望上海的订单能转到大厂福喜。

质检部门缄口

河北大厂政府网公开资料显示,大厂福喜是麦当劳快餐在长江以北的唯一一家肉类供应商,供应中国北方地区近400家麦当劳快餐店。

昨日,河北省食药监局发布通报称,7月21日省食药监局派出工作组会同廊坊市、大厂县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大厂福喜进行检查,重点核查是否存在使用过期变质肉类问题。经初步检查,未发现大厂福喜有类似问题。

昨日下午3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河北大厂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局食品科的工作人员都已去检查福喜公司的产品质量。

该局主管食品安全的副局长的办公室也是屋门紧锁。记者拨通了这位副局长的电话,她表示,这一方面请找廊坊市局,上面有规定,不能私自接受采访,采访有一个统一的宣传口。

但上述副局长并没有说明统一的宣传口是哪家单位。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该局食品科相关负责人,他表示,采访要找宣传部门,他们会统一回复。

记者又通过大厂县县委宣传部,联系大厂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县市两级相关部门正在对大厂福喜排查中。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有货物封存”等问题,这位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答。

部分省市查处动态

◎北京:全市所有连锁快餐企业立即全面停用、下架、召回所有源自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肉制品等食品原材料。

◎上海:约谈22家下游食品流通和快餐连锁企业。目前已封存相关产品总计约100吨。

◎广东:对必胜客在广州物流中心的4个产品1319箱进行封存,共计13070.8公斤。

◎浙江:约谈相关餐饮企业浙江公司负责人,要求各自开展自查,防止问题食品扩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