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 大公获得拉美首单“委托主权评级”业务

每经网 2014-07-22 14:03:21

本周二(7月22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苏里南共和国央行行长格里默·霍夫德拉德、苏里南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洛伊德·皮纳斯等参加了该新闻发布会。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本周二(7月22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苏里南共和国央行行长格里默·霍夫德拉德、苏里南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洛伊德·皮纳斯等参加了该新闻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大公将苏里南共和国(以下简称苏里南)的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均评定为BB+,评级展望为稳定。

大公认为,苏里南政局稳定性和政府管理能力逐步改善,但较为依赖初级产品出口使其经济波动风险较大,财政和外汇实力的脆弱性尚缺乏有效缓冲,综合考虑各评级要素,决定给予该级别。发布会上,大公董事长关建中向苏里南共和国央行行长格里默·霍夫德拉德递交了评级报告。

关建中还在发布会上再次批评“西方信用评级方法完全错了”,不能正确揭示客观信用风险形成的内在联系,缺乏准确性。关建中并阐述了大公主权信用评级的思想方法。

据了解,此前《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就提出了“培育发展本土评级机构,增强我国评级机构的国际影响力”。而此次对苏里南共和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则是大公在拉美地区的首单委托主权评级业务。大公方面认为,这标志着大公争取国际评级话语权获得重大突破,是大公作为国际知名评级机构影响力的标志,这是对国务院有关规划的践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拉美的投资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整体呈飞速增长趋势。2003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净额仅为十多亿美元。2011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净额增至119.4亿美元。中国国家发改委外资司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达834亿美元,占中国境外直接投资额的13%,拉美已成中国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成为中国重要的境外投资目的地,也是中国境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苏里南共和国位于南美北部,东临法属圭亚那,南界巴西,西连圭亚那,北临大西洋,蕴藏着丰富的矿产、森林和水力资源,其中黄金、铝土矿、石油及石油产品是苏里南的主要出口产品。苏里南政府制定了依托石油和矿业收入进行经济多元化发展的战略,将外国直接投资作为实现其国家战略的主要驱动力。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苏里南共和国央行行长格里默·霍夫德拉德还向中国方面进行了该国经济环境和投资机会的推介。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