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有色资源税改革箭在弦上

上海证券报 2014-07-22 13:30:49

 

记者昨天从业内获悉,关于有色品种的资源税改革正在加紧推进,方案为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最晚或在明年出台。

遵循等价折算原则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今年年初,工信部曾经多次就资源税改革方案征求有色协会和相关企业意见。资源税改革方案设计思路是:资源税改革大趋势是将现行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就有色行业而言,现阶段周期性行业低迷,为了减少企业负担,实现改革平稳过渡,改革遵循等价折算原则,即改革前后企业的资源税税负相等,由此来倒推从价计征的拟征税率。

“照这种设计思路,资源税改革对有色行业没有什么影响。”这位人士称。

据悉,在征求意见中,企业对资源税改革支持意见居多。

资源税是以各种自然资源为课税对象、为了调节资源级差收入并体现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而征收的一种税。我国1984年开始实施资源税,且实行从量定额征收。资源税的税额,黑色金属矿原矿为2-30元/吨;有色金属矿原矿0.4-30元/吨。

进入2000年以来,资源品受国际供求关系变动影响价格节节攀升,然而我国资源税的从量定额征收方式,资源税与价格波动脱钩,资源品稀缺性无法反映。

为此,原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2011年9月曾向媒体表示,资源税改革将在未来五年全面实施。

短期影响不大

实际上,资源税改革此前已经分步实施。2010年6月,新疆正式启动从价征收资源税改革,涉及原油和天然气两大资源,税率均为5%;2011年11月,石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扩展至全国,税率为5%—10%,第一步征收5%。

有色品种资源税改革一直未有定论。不过,从去年底开始,随着WTO稀有金属诉讼很快揭晓,稀土等将以征收求资源税以应对稀有金属出口新政的提法不断见诸报端。

然而,记者昨天了解到的情况是,有色品种资源税改革,包括稀土、钨钼等稀有金属品种的资源税改革,将遵循等额折算原则,即改革前后企业的资源税税负相等,由此来倒推从价计征的拟征税率,以减轻企业负担。业内人士认为,从这种设计思路来说,资源税改革现阶段对稀有金属价格不会有太多影响。

不过,资源税改革从价计征到位后,在资源品价格上涨时,资源税额将会提高。而且,资源税税率高低的设计,也可以随着市场状况进行调节,从而充分体现资源稀缺性,进而调控进出口。

以石油、天然气为例,2011年,石油、天然气资源税扩至全国时,虽然暂行税率为销售额的5%,但同时拟定了浮动税率制,即5%—10%,即10%是未来目标税率。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