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获两中资银行75亿美元融资 淡水河谷“大船靠港”预期增强

每经网 2014-07-22 10:53:51

每经编辑 陈小雨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中国钢铁行业的主要供应商淡水河谷公司,近日与我国两家银行签署框架协议及备忘录,涉及75亿美元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随着上述金融协议的签署,市场上关于淡水河谷大型运输船队靠泊中国港口计划的关注再度提升。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对记者分析指出,“若淡水河谷上述获得支持的资金全部用在从中国采购船舶、采矿设备等项目上,或许还是未能解决其大船靠港问题。但若是用部分资金来解决与中国船商的利益分配问题,或许未来淡水河谷的利益比当前中国银行的融资支持来得更大。”

可对华尝试人民币计价

记者注意到,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签署金融框架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同意在3年内向淡水河谷公司提供50亿美元,支持该公司购买或租赁中国企业提供的设备、船只和相关服务。此外,中国银行也与淡水河谷公司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全球融资合作备忘录。据网易财经、新浪财经等媒体报道,中国银行承诺将通过银团贷款、双边贷款、出口信贷、贸易融资以及其他合作方式为淡水河谷提供达25亿美元的融资支持。该笔融资可能有多种形式,包括银团贷款、双边贷款、出口信用和贸易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淡水河谷与中国银行的合作中,双方约定,淡水河谷可在对中国市场开展的进出口贸易中尝试采用人民币计价方式,并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结算,中国银行将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和服务。淡水河谷称,上述谅解备忘录目的是支持该公司业务发展,同时加强其与中国企业之间的合作。淡水河谷表示,该信贷安排将与其他融资机会一道,用于为该公司在巴西和海外项目而在中国进行的设备、商品和服务采购。

再谋大船靠港

随着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业内人士称,淡水河谷大船停靠中国港口的预期将加强。公开报道显示,一吨铁矿石从巴西运往中国的成本大约是从澳大利亚运往中国的2.6倍,为此,淡水河谷启动了大船计划,定制了40万吨级矿砂船,预计相比20万吨级船舶节约运输成本25%~30%。但大船建成后未获允靠泊中国港口。

近年来,为了更快的融入中国市场,淡水河谷逐渐加大在中国的采购力度。早在2012年该公司高层曾透露,淡水河谷从中国采购的总金额已经超过了190亿元人民币。中方的主要受益者则是银行和造船企业。

“受益者中,并未有航运业的相关企业。而之前淡水河谷大船运输队停靠中国港口的主要阻力,就是来自于国内的航运业。众所周知,大船靠港,损害的利益确实是国内多数船商。”何杭生对记者分析指出。世界矿业巨头的销售压力愈来愈大和销售利润逐渐减少,因此缩减成本成为了矿商的主要方法。

当前,在国际铁矿石市场供应过剩局面加剧,铁矿石价格日益下跌的背景下,“淡水河谷就迫切希望其大船靠港中国市场来缩减其运输成本,这也是其在现有的解决方案中最好最快的一种。”何杭生称。

何杭生认为,“淡水河谷在这个问题上想要解决,一方面需要得到的不仅是中国内部利益方的支持,更主要的是得到中国官方的支持;另一方面,淡水河谷本身也需要与中国航运业内部协商,表达出共同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意图,而不是恶性的竞争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