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凤凰古城变“水”城背后:吊脚楼十余年增长10倍

2014-07-22 01:01:48

在罕见的洪灾面前,相对凤凰古城一些商户关于分洪的猜测,专家对于凤凰古城建筑规划存在不合理之处、景区过度、无序开发的说法显得更让人信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湖南凤凰摄影报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湖南凤凰摄影报道

7月15日,一场特大暴雨,让湖南湘西凤凰古城瞬间变成了 “水城”,穿凤凰县城而过的沱江水位高涨,导致凤凰古城内4000多家店面不同程度受灾。据凤凰县防汛部门介绍,这次大雨过程和洪水的量级属于 “三百年一遇”,是“不可抗拒的重大自然天灾”。

在不可抗拒的天灾背后,也有凤凰古城过度、无序的开发和规划滞后的原因。站在南华桥上向下游望去,沱江两岸密密麻麻的建筑,数以千计。对于外界质疑凤凰古城的建筑泛滥,没有规划,凤凰县旅游局局长任真君并不认同,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沱江两岸的建筑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建筑都符合凤凰县旅游规划和凤凰县城市整体规划。

此次洪灾让凤凰古城的旅游业全面受损,4000多家店面被淹。任真君说,凤凰县的旅游业直接损失达到1亿元,间接损失超过2亿元。截至7月20日,凤凰古城的旅游仍然没有对外开放,各经营户都在抓紧时间奋力清淤。

旅游业间接损失2亿

对于凤凰古城内的商户来说,洪水退去,除了留下满地的淤泥和破败的门窗,还有一地的忧伤。

7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沱江北岸的一家商户,商户外面的招牌早已被洪水冲走,从老板正在整理桌上的餐具和碗盘大抵可以看出,这是一家餐馆。老板指着地面告诉记者,他们花了两天的时间才清理干净地面上的淤泥,现在正在清点损失的物品。

“一楼的门窗也被洪水冲坏了,几乎所有的桌椅都冲走了,碗盘碟餐具大部分被冲走了,剩下的也就是十分之一。还有灶具、空调、冰箱,已经全部损坏,全部要重新购置。”上述老板表示,在这次洪水中,他们饭店损失十多万元。“这只是直接损失,还不包括重新装修这段时间错过的生意损失。”

随着洪水的消退,沱江两岸的景观道也露出了水面。沿着景观道从上游向下游走去,可以看到,越往下游吊脚楼的方向走,灾情越重。上游沿江的商户早已经打扫清理了店面,有的商铺已经在开始在柜台摆放商品了。

在一家湘西土特产店,老板周先生说,洪水最高的时候,差不多齐腰深,一米左右,这在凤凰古城受灾的商户中,情况算好的。“16号水位退下去后,我就和家里人一起清理卫生消毒,店面小,一天就打扫好了。然后就把没有被淹的货物从楼上搬下来,现在都开始营业了。”

继续沿着沱江两岸景观道向下走,就是凤凰最古老的传统建筑——吊脚楼集中的地方,这些楼大都沿江而建,高约三至四层,几乎清一色变成了临江的家庭式客栈。

由于地势较低,在此次特大洪水灾害中,这些吊脚楼受灾非常严重,洪水漫过了第一层,把房间里的床、柜,空调、电视都毁坏了。

在一家名为临水居的客栈,记者看到,一楼三个临江房间的物品都被洪水冲得七零八落,床也没了,墙上的电视被洪水浸泡之后,上面挂着一些尚未擦去的淤泥,卫生间里的马桶盖也不见了。只有临江的阳台上,铁吊椅还保持原样。

临水居老板正在用煤炉煮稀饭。她告诉记者,受了水灾后,这里现在还处于断水断电的阶段,只能用煤炉煮。谈到这次的损失,她略显悲伤,一个劲地说,今年算是白忙了。“一楼基本上要重新装修过,前后至少要花一个月的时间,七八月份是凤凰旅游最旺的季节,这两个月耽误了,一年算白干了。”

沱江北岸一家名为印象湘西的酒吧几乎遭受到了毁灭性的冲击,7月15日的洪水将整个酒吧都淹没了,里面的音箱、桌椅等各类设备全被毁坏。老板谈新良告诉记者,这次洪水给他带来的损失至少80万元。“要进行全部装修,至少要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现在正是旺季,一天损失一万元的营收,间接的营业收入损失也有40多万元。”

凤凰县旅游局局长任真君向记者介绍,凤凰县的旅游业直接损失达到了1亿元,间接损失在2亿元左右。凤凰县委宣传部公布的整体灾情显示,7月15日的特大暴雨导致凤凰县受灾人口达19.8万人,经济损失12亿元。

灾后恢复中的凤凰古城,鲜有游客的身影,古城内大部分都是凤凰县各机关单位的员工和各商户的职员。

任真君说,为了游客的安全,凤凰出现特大暴雨后,当地立刻封闭了古城景区,在各入口提醒游客不要入内。“我们准备花五到七天的时间,把相关的设施维修好,把古城的卫生搞好,再恢复营业。”

有水文记载以来最大洪灾

回忆起洪水来袭的那一刻,苗乡风味馆的老板仍然心有余悸。老板说,7月15日早上7点多,他接到了通知,说马上要涨水了,让大家赶紧撤离。“水涨得太快了,一个小时就涨高了一米,我把一楼的东西往二楼搬,来回两趟,水就齐腰深了。”

还有一家刚开业不到半个月的餐馆,迅速涨起的洪水,让这家投资80多万的餐馆几乎毁于一旦。

没有人想到沱江的水能涨得这么高,一位酒吧的老板谈先生说,他在凤凰古城做了十年生意,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当初听到政府让大家撤离的消息时,仍以为只不过像年往一样,没有多大事。

正是这种“以为没有多大事”的心态,让凤凰古城的一些商户吃尽了苦头。他们在进行灾后自救的同时,开始追问,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洪水?

凤凰县政府部门认为造成凤凰古城遭受到巨大洪涝灾害的主要原因是特大暴雨。据凤凰县防汛部门介绍,这次大雨过程和洪水的量级属于“三百年一遇”,是“不可抗拒的重大自然天灾”。这次暴雨是凤凰县有水文记载以来河道水位最高、上游入库和出库流量最大的罕见洪灾。

凤凰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凤凰县多年以来平均年降雨量1200多毫米,这次有多个乡镇的降雨量突破了300毫米,有的乡镇降雨量突破了400毫米,相当于以前一个季度的降雨量。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遭受洪涝灾害的不仅是凤凰,湖南的辰溪、泸溪、吉首,凤凰周边的贵州铜仁等地也遭遇了大暴雨和洪灾,还有比凤凰更严重的地方,之所以凤凰受到关注,和凤凰的知名度有关。

不过,凤凰古城的不少商户,并不完全认同当地官方的说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客栈老板说,这次特大洪涝灾害,他不否认有天灾的成分,特大的暴雨肯定是主要的因素,但是也有人为的成分。“沱江上游的长潭岗水库,为什么此前不分洪,到了7月14号晚上下一晚上雨,水库就装不下了,被迫分洪,大雨和分洪同步叠加,才导致了凤凰古城受灾。”

另一位酒吧的业主说,有传闻长潭岗水库此前不泄洪,是为了保证凤凰古城沱江泛舟的用水。

凤凰县政府否定了上述这些猜测。凤凰县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表示,长潭岗水库分洪,不可能因为一个人一个企业的私利而暗中操控。当地水利部门亦有官员表示,长潭岗水库的水,是凤凰县数十个乡镇用水的保障,因此需要有一定的蓄水量。

专家:景区过度开发埋隐患

在罕见的洪灾面前,相对凤凰古城一些商户关于分洪的猜测,专家对于凤凰古城建筑规划存在不合理之处、景区过度、无序开发的说法显得更让人信服。

凤凰古城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它位于沱江之畔,群山环抱,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曾经的古城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城内石板小街,古代城楼,明清古院;城外沱江蜿蜒,河水清冽,桨声舟影,山歌互答,好一派宁静安祥的小城风光。2001年12月17日,凤凰被国务院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凤凰古城的旅游开发,就是从2001年开始的。道路和城市的扩建加速了古城的对外开放,除了古城内的城楼、城墙保存还算完好,经济利益和外来文化的冲击使凤凰古城失去了原有的风貌。超过80%的商店业主不是当地人,再也看不到晨雾中在沱江流水中洗衣的妇女,再也看不到原汁原味为当地百姓服务的面条坊、铁匠铺;代之而起的是数量众多的酒吧、银器店、姜糖店以及餐馆。

沿沱江两岸,北面几乎全部改成了酒吧,南面依托吊脚楼,建成了密密麻麻的家庭客栈,还有各式商店、餐馆、银器店布满了古城的路边巷口。

不仅如此,凤凰古城原有的部分建筑也发生了不少改变。原来两层的房子,过几年便加盖一层。再过几年,已经“长”高到四层。为了躲避执法,凤凰古城的违章建筑大多是晚上修建。由于地基承重有限,这些建筑在洪水来袭时险象环生。

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等多个身份的阮仪三,因对平遥、丽江等众多古城镇保护的突出贡献而被誉为 “古城卫士”,凤凰古城的旅游刚起步时,当地的旅游规划就是阮仪三所做的。

阮仪三说,他刚到凤凰古城调研时,当时完整的吊脚楼是13座,现在130座都不止。“他们现在又叫我做规划,我说你把这些拆了我再来做。”

凤凰县水利局局长毛德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量众多的吊脚楼多少会影响到防洪。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凤凰县防指办公室主任吴汝成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凤凰古城商业开发后,酒店、旅馆建得离沱江岸边越来越近,改变了河流断面,加重了灾情。

另外,沱江上新修的数座桥梁,离水面特别低,每每洪水来临便被吞没。此次特大洪水,更是冲垮了彩虹桥,雪桥也损毁严重。

凤凰县水利部门对此解释称,沱江几座桥的设计是根据凤凰的水文记录来考虑防洪措施的,符合规定的防洪设计标准,之前没有出现过险情。但是这次暴雨是凤凰县三百年一遇的巨大洪灾,已经超出设计的考虑范围。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柳肃认为,沿河不能够有太多的建设,尤其是建桥,建桥是阻挡洪水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凡是有洪水的时候,上游乱七八糟的东西冲下来,树木、房屋倒塌,大块的东西在河上漂过来,一遇到桥就容易堵,像水坝一样,所以这时桥容易被冲垮。

阮仪三对于在沱江上建桥持反对态度,他说,建桥破坏了整个水体,并且破坏了景观。

不过,任真君一直强调,凤凰古城核心景区内,所有的建筑都是严格按照《凤凰古城保护条例》和《凤凰县城市整体规划》执行的,并不存在违章建筑。

去过度商业化之路蹒跚难行

凤凰古城沱江两岸密集的建筑折射出深厚的商业气息,凤凰县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凤凰古城内有743家客栈,核心景区内有403家客栈,酒吧63家,其余各类业态的商户数千家。

2013年,凤凰县实现生产总值54.45亿元,其中旅游业贡献了68.5%;完成财税总收入6.37亿元,旅游业贡献了82%,凤凰县从事旅游相关产业工作人达8万,占全县五分之一的人口,旅游已经成了凤凰县的支柱产业。凤凰古城核心区内几乎90%的房屋都被用作商业用途。

任真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凤凰古城的确过于商业化,凤凰县新的旅游规划正在考虑降低凤凰古城的商业化比重。“去商业化不是减少商户的数量,而是改变商户的格局,比如说增强文化气息,对咖啡吧、书吧给予重点扶持,酒吧一条街则严格限制酒吧的数量。”

对于饱受游客诟病的公厕问题,任真君表示,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两座5星级的公共厕所,同时按照千分之五的蹲位设计公共厕所。

有专家建议,对于游客荷载量密度日益增加的古城核心区,可以“扩容提质”,减轻核心区的压力,对游客进行适当的分流,同时也能提高游客的旅游满意度。据测算,如果不进行扩容提质,凤凰古城的年游客量合理承载量为450万人次左右,而近两年凤凰古城的游客接待量早已经突破650万人次。

任真君表示,凤凰县正在积极开拓新的旅游线路,已经开始了乡村游、南长城等旅游线路,分流古城的游客。“去年我们的乡村游客人达到了120万人次。”

打开中国古城区域图,可以看出,“凤凰困局”是中国旅游业的一份样本——景区商业化潮流盛行多年愈演愈烈,文化保护岌岌可危,外来资本的强势介入与长期驻扎,让政府对整个旅游业态失去控制,导致“去商业化”的过程步履维艰。

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去商业化”首先要做的,就是地方政府努力进行业态调整,不能让商业文化驱逐原生态文化。地方政府在商业布局上,要建立很好的规划,通过“看得见的手”去进行调节,其中包括资源调配与重新规划,对经营活动梳理和规范,从而达到多方利益的“再平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