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密集调研地方经济 稳增长措施是重点

2014-07-21 00:11: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7月以来,国务院高层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地调研。

在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湖南调研之后,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汪洋、马凯,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等人分别前往福建、河南、湖北、山西、河北、吉林等省份,对农业发展、产能过剩及实验区建设等多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解。而不论是哪个方面,调研的重点始终离不开稳增长。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稳增长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中央对地方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室主任刘霞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务院领导频繁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考察稳增长措施的落地情况,了解措施所产生的效果。

密集调研 重点不离稳增长/

7月17日至19日,张高丽先后在福建省泉州、厦门、平潭和福州等地调研。他在调研期间提出,要全面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规模。

与此同时,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赶往山西调研,主题是农业农村工作。他强调,农业工作要为稳增长做出新贡献。

两个省份远隔千里,都面临着相似的问题:传统优势产业面临发展困境,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增长任务重。从两位副总理的调研主题中不难看出,国务院给两省经济发展开出的药方大相径庭:在曾经辉煌的煤炭大省山西,现代化农业正在悄然崛起;在面临出口困境的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可带来新的开放机遇。

此外,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也在本月初赴河南、湖北调研,几乎所有的调研主题都是围绕稳增长。

刘霞辉认为,上半年国家层面出台了不少稳增长措施,国务院频繁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考察措施落地情况,了解措施所产生的效果。现在把准各地经济脉搏,有针对性的投资会在短期内产生良好效果。

不过,在“不能单纯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已成共识的今天,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产能升级也被认为是稳增长的一条有效途径。

河北省邢台市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典型案例。过去,钢铁、水泥是支持该地经济发展的支柱。近几年来,这些产业严重产能过剩,邢台市经济发展急需启动新的动力。

17日,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在邢台调研时,用“令人感动”四个字来形容邢台市所做出的贡献。他表示,邢台要进一步做好上下游相关产业整个产业链,以及相关问题的综合配套化解,切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化解产能过剩工作。

集中座谈 调控不搞“大水漫灌”/

在国务院高层及参事们忙着调研的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4日至16日3天时间里,连续举行了三场和经济相关的会议。三次会议的参会人员分别是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

在15日与经济学家座谈时,李克强强调,在调控上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的力量,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而“喷灌”、“滴灌”的措施主要是简政放权、有效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大力支持实体经济。

刘霞辉非常赞同定向调控的思路,他认为要看清各地需要,有的放矢地给投资,给政策。

本月初,在湖南召开的部分省份和企业座谈会上,李克强同样强调过定向调控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实施定向调控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是区间调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区间调控的深化。就是要抓住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更多依靠市场力量,更多运用改革办法,不仅稳增长,也要调结构,既利当前更惠长远。

从刚刚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其中二季度增长7.5%,比一季度小幅回升。分析普遍认为,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出台和显效,我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回暖的迹象。

不过,刘霞辉也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始终希望对经济进行再平衡,以扩大消费的作用,减少对投资的依赖。然而,和启动投资项目相比,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难度要大得多。

他说,在目前就业数据比较乐观的情况下,既要调整居民收入水平,又要稳定物价、房价,降低居民储蓄率,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有可能真正借上消费的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