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粮企遭遇进口米低价冲击:100斤稻谷只能赚3元

人民日报 2014-07-20 21:29:34

农业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它是现代农业的重要主体,是农业产业化的关键。然而,大多农业龙头企业利税低、财政贡献小,处于被遗忘的角落,融资难、负担重,不少企业生存不易、做强更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编者按:农业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它是现代农业的重要主体,是农业产业化的关键。然而,大多农业龙头企业利税低、财政贡献小,处于被遗忘的角落,融资难、负担重,不少企业生存不易、做强更难。

扶持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当前农业龙头企业面临哪些困境,需要怎样的政策扶持,记者透过“稻强米弱”现象探寻答案。

稻谷收购价走强,大米市场价疲软,“稻强米弱”现象让不少粮食加工企业陷入困境。长此以往,将影响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影响产业链上千家万户农民利益

粮企的危机

进口大米低价冲击,全省28%的大米加工企业关停

鄱阳湖畔的稻穗吐出金黄。开镰在即,而大米加工企业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南昌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有100多万亩耕地,120多家粮食加工企业,其中日加工200吨以上的规模企业70多家。“全县粮食加工企业数量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但眼下不少企业正面临生存危机。”南昌县粮食局行业指导科科长邓洪文说。

据悉,进口大米到岸价仅1.6元/斤左右,而国产大米卖到2元/斤。在南昌地区,50%的小型大米加工企业出现关停。

不只是小企业,大企业一样举步维艰。作为江西省龙头企业,南昌县昌碧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成坦言,市场价格下滑导致库存成本高,企业利润一直被压缩。“现在加工越多,亏得越多,行业整体不景气,今年公司的产能已经从5万吨缩减到3万吨。”

“原来是谈粮起舞,如今是谈粮色变。”记者在万年县、余干县等地采访,不少大米加工企业老板都同样担心。

培荣米业位于万年县清云镇,年加工4万吨大米,原来日子过得滋润,最近却走起下坡路。公司董事长平其兵说:“以前全县12个乡镇基本都有大米加工厂,现在只剩下我一家在挺着。”因为没有仓容,存不了粮,收购期一过,公司就停产了,生产线大部分时间闲着。

业内人士介绍,为了降低成本,有的企业采购进口大米,然后再与国产大米掺兑后销售,毕竟“一个便宜三个爱”。

江西省粮食局的一份调研报告表明,去年全省有38家大米加工企业注销,有252家大米加工企业停产,接近总数的28%。在关停企业中,日加工100吨以下的企业超过80%。

省粮食局行业指导处副处长陈丰科分析,江西大米属于籼米,主要销往南方市场。进口米以价格优势占领国内市场,再加上原粮收购价格维持高位,大米加工企业普遍感觉压力增大,特别是一些小企业,资金链薄弱,抗风险能力差,纷纷关停。

责编 陈小雨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