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购基降至冰点 二季度基金平均募资创十年新低

上海证券报 2014-07-18 11:12:10

“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不仅让股民的交易账户降至历史低位,也让基民对新基金的认购热情降至“冰点”。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募集总规模继续下降至617亿份,而单只产品平均募集份额为6.71亿份,更跌至2004年来的近十年的新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不仅让股民的交易账户降至历史低位,也让基民对新基金的认购热情降至“冰点”。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募集总规模继续下降至617亿份,而单只产品平均募集份额为6.71亿份,更跌至2004年来的近十年的新低。

募集总规模继续下降

“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不容乐观,尽管基金发行数量出现反弹,由一季度的70只回升至92只,但募集总规模继续下降。尤其是单只产品平均募集份额更跌至历史新低,这意味着,基金发行市场已显现出供给超出需求的失衡局面。”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伍彦妮分析称。

来自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无论从个数还是规模来看,二季度成立的基金中,权益类产品都超过固定收益类产品。发行的92只基金中,权益类产品有54只(占比59%),募集总规模为361亿元(占比59%);固定收益类38只(占比41%),募集总规模为256亿元(占比41%)。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募集规模为近一年来最低。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募集成立了26只和27只,募集规模分别为165亿元和192.5亿元,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6.35亿元和7.11亿元。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分别募集成立了19只(108亿元)和19只(149亿元),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5.63亿元和7.79亿元。QDII基金2季度仅发行成立一只,募集规模为3亿元,也为2012年以来最低。各类型产品的平均募集规模都不超过8亿元,显示出全市场对基金投资热情的下降。

在惨淡的发行市场下,二季度仅有12只基金募集规模超过10亿,其中5只为货币型基金(2只在季度末规模缩减至5亿以下)。剩余7只基金中,中邮核心竞争力、嘉实对冲套利、工银绝对收益为具有绝对收益特征的混合型基金;中银聚利分级、工银纯债为风险较低的债券型基金;国寿安保沪深300(2157.068,-13.80,-0.64%)和南方中国梦为风险较高的权益类产品。

货币型基金有亮点

尽管二季度基金发行市场寒意浓浓,但仍有不少亮点,如货币型基金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从二季度的新成立的产品来看,基金创新更加关注产品的费率、流动性和绝对收益目标。这样的创新更加能够贴近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另外,互联网定制基金也逐渐普遍化。”伍彦妮称。

2013年以来,货币型基金在流动性上进化为赎回T+0。今年以来,货币型基金的进一步进化和创新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与银行卡绑定的自动申购赎回功能;二是多类份额的出现。

在余额宝为首的“宝宝们”大肆掠夺商业银行活期存款的背景下,多家银行设置了宝宝们的转入金额上限以应对存款流失,如中信银行与基金公司合作开发了薪金宝产品,被称为“货币型基金3.0”。此外,华夏、嘉实、诺安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对货币型基金、短期理财型基金设立E类份额。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型基金多类份额的出现,通过份额的分类对这类短期资金收取了相对较高的管理费、销售服务费,一方面能够更好地保护已有投资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也鼓励了长期投资。

而在权益类基金方面,二季度成立的指数型基金的发展方向以覆盖细分行业和市场热点为主。如富国中证军工、前海开源中证军工等。这些指数基金为市场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投资工具,部分指基还设立了分级份额,提供细分行业杠杆性投资工具,如富国中证军工等。

二季度发行成立14只主动股票型基金,继续以主打绩优基金经理以及主题投资为主。覆盖的主题包括大国新经济、银发商机、改革红利、生态中国、高端制造等。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成立的27只混合型基金中,灵活混合型基金的数量居首(20只),其次为偏债混合型基金。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混合型基金中绝对收益目标的基金有11只,包括2只保本型基金、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6只灵活混合型基金。

原文链接:http://jigou.21cbh.com/2014/7-18/xMMDA1MDNfMTIzNjYxMg.html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