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李慧勇:增长动力已在切换 不排除降息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18 01:26:58

受地产企稳以及上半年偏宽松货币政策滞后影响,我们预计下半年经济还能保持平稳增长。

每经编辑 李慧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李慧勇

二季度GDP增速略好于预期,从三大产业看,均出现回升;从“三驾马车”看,二季度消费和出口略好于一季度,而投资由于受房地产投资以及制造业投资下行所带动,增速低于一季度。

这意味着,二季度在投资明显下行的情况下,依靠消费和出口拉动,经济仍能实现回暖走势,经济增长动力已经在切换。

受出口企稳、限购放松带来的地产企稳以及上半年偏宽松货币政策滞后影响,我们预计下半年经济还能保持平稳增长。下半年财政政策有望保持积极,在不扩大全年财政赤字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单月增速20%的水平预计能延续至三季度。

下半年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保持定向宽松基调,重点将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除了结构性措施外,不排除可能会通过降息,来引导利率水平下行。

工业小幅回升 结构分化依旧/

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2%,略好于预期值9%,二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8%,好于一季度8.7%的水平。二季度工业增加值的改善,主要受出口和稳增长政策所带动,与此相对应的是PPI的表现,从4月份开始重现降幅收窄走势。

从主要行业表现看,二季度增加值累计增速相比一季度明显提升的是采矿业,制造业与一季度持平,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相比一季度小幅下行0.1个百分点。

采矿业增加值增速的回升,主要由于经济回暖带来对上游产品需求的回升,从而带动整体行业生产回暖,同时也带动了上游产品价格回暖,表现为原材料燃料和购进价格指数的回升。

制造业整体虽然与上季度持平,但是从结构看,二季度明显改善的是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纺织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生产回暖,主要来自稳增长政策效应的释放,基础设施尤其是铁路投资的大幅回升带动明显。

而纺织业生产的回暖,主要受出口回暖带动,美国等经济复苏,带动了以纺织业为代表的出口加工行业的回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生产的回暖,则主要受国内力促产业转型,加大发展信息产业、信息消费所带动。

二季度产品产量累计增速相比一季度有所改善的有:生铁、粗钢、钢材、汽车以及发电量,而天然原油、水泥产量增速则有所回落。这与二季度生产回暖而投资回落的格局相符合。

房地产投资调整最快时期已过/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3%,略好于预期值17.2%,其中房地产投资14.1%,比上月的14.7%进一步下行,制造业投资增速14.8%,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而其中铁路投资进一步加速。其中,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第一,6月份中央项目投资回升,而地方项目投资回落。自5月份开始,中央项目投资增速持续回升,显示中央在稳增长方面的力度不断加大。

第二,从大类投资看,房地产投资仍是带动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销售有所好转。

6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4.1%,比上月下滑0.6个百分点。虽然房地产投资累计延续回落走势,但是6月单月房地产投资增速为12.5%,比上月回升2个百分点,自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回升;此外,6月份房地产销售累计增速为-6%,同时单月房地产销售增速为-0.16%,比上月回升10.5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两个月呈现回升走势。这进一步验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即房地产投资调整最快的时期已经过去。

制造业增速为14.8%,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的原因,预计为在当前低库存背景下,经济的小幅回暖提高了企业对未来经济的信心。根据我们的预测,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小幅回升。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为22.8%,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二者均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6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速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回升5.9个百分点。短期回落不改我们看好全年基础设施投资的判断,当前稳增长、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等均为基础设施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

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为13.2%,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相比一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二季度随着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投资资金环境有所改善,这也是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短期企稳的重要原因。

从结构看,与今年一季度相比,自筹资金增速提升1.1个百分点,而国家预算内资金、国内贷款、利用外资以及其他资金来源增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信息消费增长迅速/

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12.4%,略好于我们的预期值12.2%,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为10.7%,与上月持平,消费保持基本稳定。

从结构看,6月份商品零售和餐饮增速分别为12.8%和9.8%,相比上月分别变动0.1和-1.2个百分点,商品零售的好转是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整体回升的主因。

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为12.1%,好于一季度12%的水平,同时商品零售和餐饮表现也均好于一季度,消费的企稳回升也是带动二季度经济回暖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限额以上企业的零售数据看,二季度表现好于一季度的商品主要有:通讯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石油及制品类等,这些商品销售增速回升幅度高于2个百分点,其中尤其是通讯器材类大幅回升7.4个百分点,信息消费的回升对其带动明显。此外建筑装潢类、家具、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相比一季度分别变动2.6、0.7和-1.3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自5月份开始出现小幅好转,对这三大类与房地产销售有关的商品带动效果不一,预计下半年这三大类商品销售将有明显好转。此外,二季度汽车、金银珠宝销售增速下滑明显,对整体消费影响偏负面。

经济增长动力已在切换/

二季度GDP增速为7.5%,略好于我们的预期值7.4%。季调环比为2%,好于一季度1.5%的水平,走势符合我们的预期。

从三大产业看,二季度一、二、三产业累计增速均比一季度明显回升,回升幅度分别为0.4、0.1和0.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的回升主要受夏粮丰收所带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回升主要受出口和稳增长政策带动。

从“三驾马车”看,二季度消费和出口略好于一季度,而投资由于受房地产投资以及制造业投资下行所带动,增速低于一季度。这意味着,二季度在投资明显下行的情况下,依靠消费和出口拉动,经济仍能实现回暖走势,经济增长动力已经在切换。

经济总体来看是平着走,并没有什么趋势性变化,因此我们维持全年增长7.4%的判断。

下半年经济还能保持平稳,主要是因为出口随着外围经济的好转料将进一步回暖,而去年下半年基数偏低,再加上限购限贷放松,也将支持房地产市场企稳。同时,金融是经济的一个领先指标,有一个滞后效应,上半年偏宽货币政策,也支持下半年经济还能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

下半年财政政策有望继续延续积极的基调,但是在不扩大全年财政赤字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单月增速20%的水平预计能延续至三季度;而下半年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保持定向宽松基调,下半年重点将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不排除可能会通过降息,来引导利率水平下行。

(作者为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